清雅居士:積陰德為什么可以改善命運?

    字型: 

一提到陰德,似乎就和封建迷信相關了,實際上陰德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很多人不相信陰德的作用在命運中的體現,這里就分析一下。

陰德有別于陽德,陰在內在暗,代表著的是一種隱蔽性的德性。現代人功利心很強,就不明白了,做了好事,為什么要隱蔽?是虛偽還是人性的壓迫?說來說去又推到封建壓迫禁錮之類的帽子上去了。

其實這是一種誤解,所謂陰德,其實是一種修養,普通人做了點好事,恨不得四處廣播一下,從中體驗到虛榮的滿足,這種善事轉化出來的就不是福,而是欲。而陰德其本質上就是行善之心,對行善是一種平常心,把善舉當作是一種日常,沒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形成了這樣的胸懷和善念,就叫積陰德。

所以陰德并不是為了隱蔽而行的善舉,而是善念已經足夠多,足夠平常之后的現象。那么這種現象和命運有什么關系呢?這才是重點。

以前分析過,運勢是自然界運轉后產生的一種氣的變化,而這種氣的變化作用到不同的人身上,都產生出不同的效果。所以運勢的影響是不會變的,能改變的只是影響的程度。

一個充滿善念的人,其一舉一動,一個笑聲,一兩句話,都能體現出溫和和親切,所以就算是遇見有想傷害他的人,也會很快打消這個念頭。雖然受氣運的影響,產生了有人想傷害他的動機,但是在動機還未成為行為之前,就被其善念的力量所影響,所以運雖有定數,卻也可以受影響而改變。

歷史上,劉備前期人品值爆表,有人雇殺手加害,當殺手接觸到劉備時,被他的人品和氣度所折服,不僅不加害他,反而還提醒他。從命運的角度上講,劉備有兇災,但是他自身的修養,善舉,在這個兇的時運里,足夠改變其兇手的意識行為,不僅兇的現象很快消失,還轉換成吉的現象。

所以陰德的作用也在于此,或有人總認為自己從未做過壞事,或傷害別人的事,其實那只能叫不缺德,不能叫積德。而積德并不是功利心的驅使下做點善事,而是心念里處處都是善念,這樣才具備改善命運的條件。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