遁卦的智慧:進退自如、張弛有道,自然會成功!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大家在工作、學習的時候,往往會聽到“開拓”、“進取”之類的詞語,我們人生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保持前進這是沒錯的。但有時候,當我們遇到阻礙、當條件不允許的時候,我們也應當暫時退避,善用“以退為進”的技巧。而易經  的《遁》卦(遁,發音dun4,音同盾)就是專門講退避的道理,江南易林下面仔細講講其中的道理。

遁卦的遁,字面意義就是隱退、退避的意思,但是這個遁字中還有很多內涵,請聽江南易林詳細講解費。

先來看看遁卦的卦象:

再來看看遁卦的卦辭和爻辭:

《遁》:亨。小利貞。

初六,遁尾,厲,勿用有攸往。

六二,執之用黃牛之革,莫之勝說。

九三,系遁,有疾厲,畜臣妾吉。

九四,好遁,君子吉,小人否。

九五,嘉遁,貞吉。

上九,肥遁,無不利。

大家看了上面的卦辭和爻辭可能會一頭霧水,這個沒關系,因為易經的文字本身就比較抽象,與一般的文言文還不太一樣。江南易林先來解釋一下卦辭的含義:

亨。小利貞。亨,就是亨通的意思,小,比喻力量柔小之人,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當形勢不利于我們,或我們所謀之事遇到阻礙的時候,如果不知道退避則容易受其害,如果能及時退避,然后能亨通。

關于爻辭,不用一句一字的翻譯,大家有興趣可以百度一下。江南易林這里具體講講這六爻給我們的啟示。

關于易經卦文中的爻辭,大家要明白一些常識,一卦一共有六個爻,在上面的卦象圖中,從下到上依次為初、二、三、四、五、上爻,這個六爻分別對應人、事、物發展過程中的從低到高六個不同的階段,往往對應六種不同的情形。

遁卦的六個爻的含義如下:

  • 第一爻:因為沒有做好思想準備,遁之不及,結果落在了末尾。
  • 第二爻:思想認識上出現了錯誤,固執不肯退避。
  • 第三爻:因為心里有所牽絆、心有系念,而不能退避,將有危險。
  • 第四爻:真君子大丈夫,當機立斷,忍痛割愛,反而獲得吉祥。
  • 第五爻:不流戀尊位,在自己處于優勢的時候,能審察時勢,守正道而行,急流勇退。
  • 第六爻:無疑無礙,自由自在,高飛遠退。這是易經作者推崇的退避之道的最高境界。

大家仔細看看上面六個爻對應的六種退避的情形,然后將這六種情形,對照我們自己,對照我們身邊的人,對照歷史上的一些人物的命運——比如張良、韓信、范蠡(li2)等人,是不是很有道理?

江南易林經常遇到這種情況,比如,常有一些創業或做生意的朋友來找江南易林預測,總是習慣性的問:易林先生,我這兩年生意都不順,虧損了不少,我今年想做某某方面的生意或項目可以嗎?

當這些朋友問這些問題的時候,他們心里其實一直想著的是“我要前進、前進”,總想做點什么。這很正常,畢竟大家要賺錢養家糊口嘛。但是很多時候,當我們運勢不好的時候,尤其當我們的項目或生意連年的、連續的失敗、受挫的時候,我們其實應該暫時退避一下,以退為進,不要盲目再前進。我們暫時停止、退避,可以好好反思一下利弊得失,等待時機,尋找更好的發展機會重新出發。

說到這里,江南易林對于遁卦還要強調四點:

  • 第一點:遁卦所說的退避之道,不是指消極的無原則的脫離塵世、逃避現實,而是在不利因素太強大、一時無法克服的時候戰略性撤退。
  • 第二點:遁卦所說的退避,退不是目的,而是等待時機、另圖發展的手段。
  • 第三點:我們退避歸退避,但我們做事不能失去正道,不能違法或冒險。
  • 第四點:遁卦所推崇的退避,最理想狀態是身和心都退避,但當我們因為某種原因還不能身退的時候,我們可以先行心退,在內心里先退下來,控制好自己內心的節奏,同時講究策略,遠離小人。

江南易林最后想說的是,希望大家在事業上當進則進,當退則退,這樣進退自如,張馳有道,自然會成功、自然會亨通的。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