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訓:心機深的人禍深,肚量大​​的人福大

    3638閱    字型: 

四大名著《水滸傳》里,在林沖對王倫說過一句話,就是“量大福亦大,機深禍亦深”。

落魄書生王倫在梁山坐了第一把交椅,他治理山寨的原則就是絕對不允許能耐比自己強的人在梁山落腳。林沖上山被他折騰了一個溜夠,等晁蓋等人投奔梁山的時候依然故技重施,不想技差一籌,被智多星吳用給算計了,死在林沖的刀下。王倫的死就是他度量太小,嫉賢妒能引起的,所以遭來殺身之禍。

所以施耐庵先生發出了“量大福亦大,機深禍亦深”的感嘆。人的度量大的話,那么他的福氣也大,心機深的人,那么他遇到的禍也非常深。以此勸誡世人要有一顆寬容善良之心。

心機深的人禍深

常言“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根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中國歷代圣賢都把寬恕容人作為理想人格的重要標準而大加倡導,“尚書” “中有“有容,德乃大”之說,”周易“中提出“君子以厚德載物”,荀子主張“君子賢而能容罷,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淺,粹而能容雜”,正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一切福田,不離心地。相應,一切災難,也不離心地。有什么樣的心地,就有什么樣的結局。那些看起來比較有心機的人,后來似乎也都不大順,因為,人們畢竟還是喜歡心地善良的人。

小說“紅樓夢”中,曹雪芹嘆王熙鳳道:“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這世界上,心機深重,精于算計的人太多。在他們的一生中,或許能風光一時,令人羨慕不已。但精于算計的人,多半沒有歡樂的結局。

梁山好漢中的智多星吳用就是一位很有心機的人,雖說他是梁山三把手,但在梁山好漢們的眼中,吳用并非是一個運籌帷幄的好軍師,他的聰明才智全都用在了陰謀算計上,本身實際上沒有多少學識,不僅算不上是好漢,甚至可以說是一個才疏學淺,且喜愛賣弄,心胸狹隘,為人歹毒的小人。

他騙盧俊義上山,害得盧家破人亡;拉朱同入伙,又濫殺無辜;見王倫無助,便激林沖殺之;看宋江得勢,就背判舊主晁蓋。無論他表面上多么大方,他的內心深處都不會坦然。算計者本身首先已經使人失掉了平靜,掉在一事一物的糾纏里,注定不會有好的結果。最后吳用只得了個上吊自盡的結果。

心理學家威廉說過:“ 凡是太聰明,太能算計的人,實際上都是很不幸的人,甚至是多病和短命的 ”。有專家研究,算計者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患有心理疾病。這些人感覺痛苦的時間和深度也比不善于算計的人多了許多倍。換句話說,他們雖然會算計,但卻沒有好日子。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絕對不會精于算計,因為他們的時間太寶貴,根本耗費不起。

肚量大的人福大

有一副對聯說得好:“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我們常見佛家的彌勒菩薩,碘著大肚子,笑口常開。肚量即心量,得饒人處且饒人,多個朋友多條路。當你包容別人時,也就為自己積累了人情。在便利別人的同時,也為方便自己奠定了基礎。與心機深的人相比,寬容的人必多人緣,多快樂,自然也就有福了。

唐代郭子儀在平定安史之亂的過程中,宦官魚朝恩經常在皇帝面前說他的壞話,給他制造了很大的麻煩。魚朝恩甚至慫恿皇帝挖了郭子儀的祖墳。叛亂平定后,郭子儀回到京師,皇帝感到心里有愧,就讓郭子儀任意處置魚朝恩郭子儀卻說道:“我常年領兵在外作戰,挖戰壕,修工事,不知挖了多少百姓的祖墳,現今我的祖墳被挖,是上天對我的報應,不能怪任何人!”

魚朝恩被感動得淚流滿面,后來邀請郭子儀到他府上喝酒。當時朝中有個副相擔心魚,郭結好,對自己不利,就對郭子儀說魚朝恩要加害他,勸他不要去。郭子儀的手下將領也勸他不要去,非去不可的話就帶上三千士兵。郭子儀卻只帶著一個小童,一個老兵欣然赴宴。魚朝恩感動地說,老郭你真是肚量如海啊!此后,魚朝恩不再為難郭子儀,郭子儀死后,魚朝恩大權在握,陷害了很多大臣,但是對郭子儀的后人都不加害,反而保護了他們。

對小人要有肚量,對有不足之處的朋友,同事,那就要更有肚量。這方面,“戰國四公子”中的孟嘗君無疑值得今人學習。但凡投奔孟嘗君門下的門客,無論擅長什么,他通通寬以相待。而他對門客們種種個性的包容也得到了豐厚的報償。

孟嘗君在秦國遇險,被秦王關押,便想找秦王的一個寵妾說情。寵妾同意說情,但要一件已經獻給秦王的狐裘作為交換條件。孟嘗君的門客中有位妙手空空兒,他偷出了狐裘,帶給寵妾,孟嘗君得以獲釋。出獄后,孟嘗君連夜逃到函谷關,可守衛有規矩,偏要等雞叫才開城門這時,一位會學雞叫的門客就發揮了作用:他一學雞叫,引得關上公雞紛紛鳴叫,守衛開門,孟嘗君終于逃離秦國。

你心中所能容納的人愈多,能為你賣命的人也就越多,自然也就福大命大。

佛典有句話:福不唐捐。心就猶如一個口袋,不裝之時是心靈,裝一點時是心眼,多裝了則是心機人活世間多個心眼無可厚非,但若是用上了心機則是埋下了禍源,害人又害己。

機深之人,禍深之源。量大之人,也是福大之人。與其用盡心機,不如盡本分,盡心做事,腳踏實地總比投機取巧來得更加的踏實。人若是以善為本,即使福分未至,禍也遠離,反之亦是此理。沒有無緣無故的禍,自然也沒有白得的福分。

正所謂禍不妄至,福不徒來。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