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六六”就會大順?

    字型: 

日常生活中常聽到一些招福的吉祥祝賀詞,雖然通俗,個中則含有悠久的文化底蘊,反映了中華民族非常深奧的睿智,還有生命哲學!常聽說的“六六大順”就是其中一個。

許多人對“六六(66)”的數位深有好感,甚至很著迷;有的牌照、數位號碼中如果有66,要價也特別高。人們覺得“六六大順”表示諸事大吉大順利,那么“六六大順”的道理何在?“六六”真的存在嗎?

“六六大順”典故奧妙

中華民俗中喜歡數位“六六(66)”,然六六指的是什么?常見說法不一。有的說來自《左傳》的“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此數者累謂六順也。”這可以應驗于社會層面,然而六種角色并不能通用在每個人身上。還有的說法以擲骰子的得點來解釋,惹人一笑!

這里舉來自中華文化哲學之源《易經》的道理,說一說“六六大順”的含意。

《易經》的道理非常深奧而廣大,說天道、說人道、說地道,涵蓋人所生存的天、地、人時空,宇宙、天文地理場域、人倫關系無所不備。然而,《易經》的表現又非常簡易,用“卦”的三畫或文王卦的重卦六畫,把天地人之道的演繹變化都涵蓋了--天上、地下、人在中。

最早伏羲氏的作八卦,后來周文王演繹八卦,每一卦都用重卦展現,成了六十四卦。[1]《易經.說卦》就這么說:“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周易經傳集解.卷一》解釋:“重卦者兼三才而兩之,故一卦六畫。”六十四卦之卦,上下各三畫,用六畫來表一卦,所以說“易六畫而成卦”。

“天地人”古人合稱“三才”。天、地、人各有主要的兩面性,表現在天道為“陰陽”,表現在地道叫“柔剛”,表現在人道稱“仁義”。綜理了“天地人”和其兩面特性就成了六十四卦的表現。

“六六”為何稱大順呢?

那么“六六”和六十四卦有什么關系嗎?“六六”為何稱大順呢?先說“六”的義涵。在《易經.系辭下》直接點出“六”的意義:“六者非他也,三才之道也。”就說一個卦的六畫,就是天、地、人三才之道的表現。所以“六六大順”就應在天、地、人之道中,也就是指人活在天地間事事順利亨通了。

我們知道九代表陽之極,最為剛健、剛強,那么為何不說“九九大順”,而說“六六大順”?宋代《周易經傳集解》就這么說:“安貞吉謂用六也,惟用六可以久而安之矣。”意思是說,要有大順大利的人生就是要用“六”也!“六”代表陰爻,就是陰柔、柔順,“其氣為陰,其體為柔,其用為順矣。”[2]在天地人三才都用陰柔事剛強,以退為進,以后為先,以失為得,就得以大順。柔而不摧呀!

這個陰柔的“坤德”并非女性專屬的氣質,也可以是君子之道。《易經.坤卦》彖傳說:“柔順利貞”,舉例來說,修口寡言也是一種陰柔的處世之道,寡言、不言不批評、不爭辯可以息是非,得以長治久安。[3]

有人認為“六六大順”指的是坤卦,因為坤卦的六爻都是陰爻(六),即由六個“六”組成,所以成了“六六大順”的由來。可是看看“坤卦”的第六爻--上六以柔順之身而居于上位,呈現兇險無比的現象,怎么會“大順”呢?一般所謂的“正話反說--‘六六大順’以討口彩”無法自圓其說。“討口彩”怎能真安身?再說“坤卦”僅僅只是一卦,又怎能代表天地人的全貌呢?

以后為先,以失為得,以往為歸,以貞為利,這種柔順之道,不計個人利益,不會樹敵。因為以失為得,以后為先,遇到什么壞事都認為是給自己提升的機會,怎么會有過不去的難關呢!只要自己的心理順了這個天地至道--“六六大順”,貞定實踐,人生大順大利是必然的道理了!

-注-

[1]《史記.周本紀》說周文王:“其囚羑里,蓋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揚子法言》:曰:“《易》始八卦,而文王六十四,其益可知也。”

[2] 見于《周易經傳集解》“畫而皆二則其數為偶(*陰爻),其氣為陰,其體為柔,其用為順矣!天下之至健者莫如天,三畫皆健,不曰天乎!天下之至順者莫如地,三畫皆順,不曰地乎!”

[3] 《周易經傳集解》就這么說:“安貞吉謂用六也,惟用六可以久而安之矣,是故圣人寡其辭,而非隱,弗見其言而非贅(沒用處)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