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的驛馬星

    4.8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驛馬

所謂驛馬者,乃先天三合數也。先天寅七、午九、戌五,合數二十有一,故自子順至申,凡二十有一而為火局之驛馬。亥卯未之數,四、六與八合為十八,故自子順至巳,凡十八而為木局之驛馬。

木、火,陽局也,從子一陽順行。金、水陰局也,從午一陰逆行,甲子辰之數,七、九與五合,為二十有一,故自午逆至寅,凡二十有一,而為水局之驛馬。巳酉丑之數,四、六與八合為十八,故自午至亥,凡十有八,而為金局之驛馬。此法之所由立也。

寅、午、戌生人,馬在申而五陽干乘之。見甲申,截路空日馬;丙申,大敗馬;戊申,福星伏馬;庚申,逢天關馬;壬申,大敗馬。以上巳、酉、丑、申年月日時發應。

申、子、辰生人,馬在寅而五陽干乘之。見甲寅,正祿文星馬;丙寅,福星馬;戊寅,伏馬;庚寅,破祿馬;壬寅,截路馬。以上亥、卯、未、寅年月日時發應。

巳酉丑人,馬在亥而五陰干乘之。見乙亥,天德馬,以馬中支生干,汨沒無成,徒自聰明;丁亥,天乙馬;己亥,旺祿馬;辛亥,正祿馬;癸亥,大敗馬。以上申、子、辰、亥年月日時發應。

亥、卯、未生人,馬在巳而五陰干乘之。見乙巳,正祿馬;丁己,旺氣馬;己已,九天祿庫馬;辛巳,截路馬;癸巳,天乙伏馬。以上寅午戌巳年月日時發應。

凡柱中馬,若不值空亡、破敗、交退、伏神,須榮貴。互祿共天乙貴神,同其馬位,更得諸煞相并,官秉大權,貴居廊廟,時為上貴,日為中貴,月為常庶。庫馬主少年之喜,旺馬資壯歲之榮,生馬老方得遂而官卑任遠矣。如木生亥旺卯庫未,余仿此。珞子云:生馬未必有馬,背祿未必無祿。看其旺庫,不問背生,妙在訊息盈虛也。

又曰:驛馬者,三命中發用,喜慶之神。若人遇之,君子常居榮位,小人主豐贍。大小執行年這時,主得官及遷改之喜;小運及行年合驛馬,并主遷官得祿,如甲子人驛馬在寅,小運及太歲至亥,亥與寅合之類是也。又馬有十二:一曰款段,謂巳酉丑人得壬亥,亥卯未人得丙巳,申子辰人得甲寅,寅午戌人得戊申。

二曰蹶蹄,謂四柱雖帶驛馬而生日值空亡之神。

三曰折足,謂胎月帶驛馬而日時帶沐浴者是,申子辰全見寅為馬,是三人騎一馬,謂之折足。若亥卯未全見馬,總有官貴,終成下賤。若一辰坐者,少年雖泰,后還窮。

四曰無糧,謂生日值馬,馬食太歲,如甲子人得壬寅日而時更落在空亡者是。

五曰不出廳廄,謂胎月帶馬,不見貴及不見祿堂及入空亡者是。

六曰嘶風。

七曰趨途,謂驛馬雖有祿,在空亡。

八曰馱尸,十二驛馬惟馱尸最兇,見祿即尸。甲子旬中,巳酉丑生人馬在亥,乙丑人丁亥,己巳人乙亥,癸酉人癸亥。乙丑人得亥馬,忌寅月日時;己巳人得亥馬,忌申月日時;癸酉人得亥馬,亦忌寅月日時,有一在此,名曰馱尸。亦如亥卯未是甲午旬中,乙未人辛巳,己亥人己巳,癸卯人丁巳。乙未人得已馬,忌寅月日時;己亥人得巳馬,忌申月日時;癸卯人得巳馬,亦忌寅月日時,皆馱尸也。余旬準此。

九曰食芻,謂驛馬克其時,假令驛馬屬金,生時得木,此類謂之食芻。

十曰乘軒,謂胎月生日帶祿馬,假令甲申人得庚寅甲寅時及庚寅胎月是。

十一曰乘軺,謂有天地得合見太歲,生月日時見貴人驛馬,假令丁亥生人四月壬寅日己酉時,月坐馬,酉系貴人是。

十二曰無轡,謂貴神空亡,祿在絕鄉者是。 以上十二驛馬,當以意訊息,災福自見,款段則平生坎坷,止作選人,無糧不食天俸,不出廄則不歷任所,折足則永失,蹶蹄則復起,無轡則一生孤寒,食芻則官可六品,嘶風徒有虛聲,趨途漫勞求祿,乘軺則帶職,乘軒則三公,馱尸則得官即亡。

有干支合馬,如申子辰四馬在寅,甲寅見己亥,合;丙寅見辛亥,合,主官職崇重。有馬頭帶劍,謂驛馬上見庚辛或納音,見金,主名振邊疆。

有馬驟天庭,謂木人得亥而見辛亥,又馬上干逢得祿,如六壬人生,居寅午戌之位,于甲上遁得戊午,戊之祿在巳,巳系天庭,復見巳,得酉合之為是,主官居極品。

有馬后二辰為九地馬,主職近王廷。

有天馬貴神,乃歲中不見驛,五虎遁至馬上,看得何干,其干見天乙,而天乙所坐之干卻復見貴于馬上是也,貴不下三品。

有一木系雙馬,寅午戌多見丙申,申子辰多見庚寅,巳酉丑多見己亥,亥卯未多見癸巳。馬上干克支,主多驚險。若遇四馬聚于時或年上,主封爵。

又驛馬下生人,月日時支干得御策全,并克身者定貴。馬前一辰為御,后一辰為策。假令甲子金命,正月辛丑日卯時生,以子人馬在寅逢祿,又本命子與生日丑在馬后為策,卯時在馬前為御,又馬是丙寅,火能克甲子金,故主貴。

有驛有馬者,主位至侯。干為馬,支為驛,如戊戌人馬在申而得庚申,支干俱屬金,到申臨官,戊戌支干俱屬土,到申長生,本命及驛馬支干背馬有氣,是有驛有馬。又如壬午人驛馬在戊申,戊土臨申長生,本命壬水到申亦長生,午火到申為衰鄉,本命干旺支衰,是有馬無驛。又如丁丑人驛馬在辛亥,金臨亥為病鄉,本命丁火到亥為絕,以丑土到亥為臨官,本命干衰支旺,驛馬干亦衰,是有驛無馬。或以寅午戌見庚無申、見申無庚之類,為有馬無驛,有驛無馬亦通。

有馬克身者,取驛馬之辰能制生月,如寅午戌人馬在申,申屬金,能制寅卯月木,假令甲子人在辰戌丑未月生是也,主官祿易求,仕宦無滯,少年亨快,為官清顯。凡人遇之,小富。

有馬財庫,取驛馬所克之辰入墓,如馬在申,申屬金,金克木,木至未為庫之例。主平生游歷四方,廣得資財。

有英靈貫馬,乃五行真氣之長生,下遇驛馬,主持節按部之使。

有南方離明馬,謂未馬已,丑馬亥,辰馬寅,戌馬申,辰戌丑未系土之位,以生處為馬,故辰戌丑未人飛在午,為南方離門之馬,遇此者,愛于午相沖。為飛馬,見鞭策入格,主貴。

有驛馬清濁,甲子得丙寅,祿馬同鄉,又丙為食神,乘長生馬。丁丑得丁亥,為天乙天官,乘臨官馬。若乘長生臨官馬,或帶食祿貴氣,則遇一當百。若乘病絕空亡馬,更值破敗、交退、伏神,則遇而不遇,縱為官,粗濁卑賤,非清要之職。

又曰:凡看驛馬有四專、名位、生旺、病絕、馳寶、銜花及倒食互換不同,中間好惡榮辱,須于歲運、鞭策細詳之。四專者,如申子辰馬在寅,寅逢甲寅,申遇庚申,巳逢丁巳,亥遇癸亥是也。名位者,乃馬中逢食神,如甲見丙,乙見丁之類,馬上得食是也。四生者,辛巳、甲申、己亥、丙寅納音自生也。四病乃自死自絕,如年納音屬金,金絕在寅是也。馳寶者,乃甲子見戊寅,馬頭帶天財;或納音克馬為財,如食神之類,如甲寅人見丙申、甲申見丙寅日時是也。銜花者,乃納音臨官遇馬,如庚申、壬子、戊辰納音皆木,遇寅,馬臨官之地是也。又天生馬、名位馬與前論祿同,主貴。

凡人遇馬,喜專旺而嫌空亡,駁雜為不達;惡死絕而喜逢食,見財為有益。商賈多愛馳寶,婦女最怕銜花;馳寶則富,銜花則*,銜花更忌木人值庚寅,乙亥見乙巳、丁卯見丁巳、己未見己巳,尤重,男多*蕩,女多私情,運中遇者同前斷。

又曰:驛馬最怕干神倒食,如乙酉見癸亥,為驛馬,卻被反食于我,所謂乙癸不同科是也。鞭策發時看互換,如辰人馬在寅,或太歲在申沖動寅,即太歲為鞭策,小運在申,即小運為鞭策,多主動。更看申與寅互換如何,如庚申遇甲寅,庚申屬木,寅則臨官;甲寅屬水,申則長生之類,相和則吉,相克則滯。如兩互換,無氣則空動;或失意有氣,即主財。四馬朝元,好則榮貴,惡則破家失業,如為僧道,好游腳。

小兒老人不利見馬,小兒十二歲以前、三歲以上,或馬遇小運、太歲沖或臨官馬,遇多,主驚病顛仆之厄。老人五十以上,或運與太歲乘之,主氣虛腰痛、腳痛之患,亦如老人祿遇,病多吐食之類。少者見之、多發病,蓋老少并不堪乘馬,以馬在五行中為動躍之神故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