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里都有“貴人”相隨的八字命格

    6812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就一般的意義來說,所謂“貴人”,就是哪些能對你雪中送炭,饑中送餐,不圖回報,給你助益的人;當然,也包括那些僅僅出于賞識,包容你、提攜你、給你機會、給你舞臺,助你成功的人。故此,任何人都渴望擁有自己的“貴人”緣。因為,世人都渴望成功、平安、幸福和吉祥。“”

命理而言,走到哪里都有“貴人”相助,自是“可遇而不可求”,不可多得的命格。但也不是沒有,下面說說這類命格的八字特征:

1、日柱干支與喜用貴人相合的人

八字中具有較大作用的貴人星,大體有:“天乙貴人”、“天德貴人”,“月德貴人”、“三奇貴人”、“太極貴人”,“福星貴人”,“文昌貴人”等。其中以“天乙貴人”、“天月二德”,“三奇貴人”為至尊;貴人的起法,有以日干來起貴人的,有以月令來起的,也有以年干來起的。

無論以什么來起貴人,只要符合貴人的定義,他們都是自己命中的貴人,皆具有遇難呈祥,逢兇化吉的作用。但這些貴人,也有能量差異,受三個方面因素的影響。其一,就是這些貴人,最好是命中的喜用之神,如果是忌神的話,作用就不大明顯。

其二,就是貴人以年命論的貴人為大,月上所論的貴人為中,日干所取得貴人為小。其三,就是貴人所處的位置。位置的關鍵,就是能隨時不離日干左右,這樣的話,貴人會隨意愿而至,及時發揮作用。核心就是最好布局在日干三圍。 如果貴人不在日干三圍,那最好就是這些可用的貴人,能夠與日干發生合的關系。

命理中又以“天乙貴人”,為最貴,如果命中有“天乙貴人”,布局在日干日支,或者時支,主其人至少一生沒有什么大災大難,即使有也會有人幫助,獲得解脫。如果命中“天乙貴人”為喜用,命中格局顯貴,定然可以有官職;戰爭動亂年代,有人說:“子彈躲著走”,大體就是命中有可用的天乙貴人。

這種貴人,若是在年上,本人易得卓越長輩貴人的幫助;在月柱,本人易得同輩、兄弟、朋友一類貴人的幫助; 若是在日支,配偶就是自己的貴人,身邊隨時都有貴人,自己也常常屬于近貴之人;在時柱則為,下屬與晚輩、學生一類的貴人相助。

不過,作為喜用之神的貴人,不能逢空,不能被沖克害;刑的話,不能出現刑破,貴人能解除刑,所謂“一貴壓三刑”,就是這個意思。比如,乾造:癸巳、甲子、丁酉、甲辰。年命貴人坐巳為天乙貴人,也是命中的大貴人,又居于年命最高位置,故此,即使戰爭年代,經歷那么多戰爭,身上一個傷疤都沒有。

又比如,乾造:癸卯、辛酉、辛巳、甲午。雖然年命有貴人,但貴人逢沖受克,日支巳為年上貴人,但該貴人逢空,故命主就是一個普通人。一生無官無職,有公職也不長;只是沒有什么大災大難,遇到危難、危急事情,會有意料之外的人出來幫忙,常有一些意外機緣。

2、命中用神布局在日干三圍的人

我們說,“貴人”就是能夠助力自己的人。在八字中,對自己助力最大的人,就是用神就所代表的人。

比如:你的八字,以印星和比劫星為用神,印星和比劫星靠近日干并且有力,則貴人幫助比較大; 若是用神在年柱,則即便別人想幫助自己也幫助不了;但年上用神,如果能與日支,或者日干發生合的關系,那么,這個用神起到的作用也會很大。

比如,我們前面提到的第一個例子,巳為用神,與日支相合,巳就發揮出了很大的作用;命主少年時期,不僅得到同輩人,尤其是異性貴人青睞;而且,同時得到長輩、老師的看重與提攜。

當然,更不說,月干、時干兩處用神甲木,緊貼日干相助,猶如命主的左右臂膀,而且,始終對命主不離不棄,即使在人生低潮期間。需要說明的是,有人認為:用神的十神,代表人像,比如,用神是比劫的,就容易得朋友一類的貴人,是印星的,就主容易得長輩一類的貴人。

這種用法,大多不能應驗,重點還是看宮位;十神主要代表的是事像。年上的用神,代表長輩,月柱的用神代表兄弟,時柱的用神代表下屬。又比如;前面的第一個例子,命主的印在月柱和時柱,體現的主要是在工作和事業方面,多能得到同輩、同事、下屬、部屬的幫忖。 而年上的用神,核心的還是長輩,給自己的信心與肯定和指引;尤其是生活一類的照顧。

3、命主流通性好,無論源頭何處,皆能流入日柱,尤其是日干的人

五行相生為流通,無論流通起源何處,關鍵是這種流通,要把財官印三寶流入日干,至少也要流入日支。這種命格的人,大多日干,或者日支,或者時干皆布局著印星,不然,就難以將能量傳遞到日干。

還有一種人,日干與日支全體,只要有印,引通到日支,能量也能傳遞到日干,因為,日柱干支本就一體。這種命格的特點,就是外界的好處與利益,皆能匯聚到自己身上;核心在于,其人機遇好,適應性強,所以一切壞事可以變成好事,故處處遇“貴人”。即使是壞人,惡人,常常多是弄巧成拙,越是壓制自己的越厲害,也就越能成就自己,類似一個“運輸大隊長”。

圖片源自Pixabay

    4、命中喜神、用神與自己日干相合的人

用來就我,則說明我有福氣,有人追著自己給自己富貴與好處,這不是貴人是什么?

  • 若是八字用神為官,則官星與日干相合,則貴人多半是有權威的或者是單位的領導,官場中的人會幫助自己的。
  • 若是命局喜財而合日干的為財,則多半是長輩;也可能是經商賺錢的事情,有錢人幫助自己;
  • 若是命局喜印,合自己的是印星,多半是有文化、有聲望、有職務的人幫助自己。
  • 若是食傷為用,食傷星則代表晚輩、小輩、子女;或者是技術、藝術方面的人對自己助力很大。

5、桃花星為用神的人

命中桃花,如果為命中喜用,布局在事業宮,則主人緣、人脈資源良好,其人容易因為名聲、人脈資源而發達。也主命主的發達,常靠裙帶關系上位,常常得到異性貴人相助。桃花就是子午卯酉,在地支又是用神的人,常因桃花而得到利益與幫助。

但若是喜用桃花,臨食傷,男命臨偏財與食傷;或者喜用桃花在日時,則多半是“小三”,常常也會伴隨著情色糾紛。比如,乾造:丙午,戊戌,乙卯、丁丑;乙卯日出生,在戌月不得令,有日支和時支為用神。日支卯為桃花星,故事業上常常多得異性、女人幫忖。

6、四柱天干組合成“順食”命格的人

所謂“順食”,也是一路流通的特例,天干順食,主社會層面,走到哪里都有“吃喝”,也就是福氣,受人尊敬,謂之:“吃得開”。比如:年干為火,月干為土,日干為金,時干為水;月干土類似年干的食神,日干金也類似月干土的食神,時干水,自然就是日干金的食神。過去有人說,這種命格的人,大多能光宗耀祖,自然極有成就;核心就是這種命格的人,處處遇到貴人。

7、日干有用,逢“天月二德”的人

日干為命中用神,至少說明命主多少會有用處;如果命中卦逢生氣,日干逢天月二德,或者二德合,則說明命主自己不僅德望高,壽命長;而且處處遇到貴人,謂之,得道多助,自己也是別人的貴人,幫助了別人,別人自然會回報;一生吉順,事業多能得到“眾星捧月”般的支援。

8、四柱天干甲乙之木多,或者天元一氣的人

命理中甲乙之木,稱之為青龍,故有“甲乙天上貴”的說法;意思是說,四柱中如果天干甲乙之木多,在社會上,能受人尊敬。其主因,還是因為,甲木之木多的人,周圍多君子,自己也能親近君子,受貴人青睞,故常常能得到比其他人多得多的關照。至于天元一氣,本身就為貴格,不僅出生門第高;而且,即使出生門第不高,常常因為自己品格高貴,或者祖上福蔭,具有處處遇貴的機遇。

上述分析表明,出門遇貴,首先要自己也是貴人,不然,自己品行不端,做事下賤,也就遠離君子,親近小人了,自然談不上遇到貴人。一般來講,要想有貴人幫助自己,首先就要學會去幫助別人,先舍后得才可以。只要你樂于助人,多付出不要抱怨,假以時日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一定會有人出現在你身邊。

人與人是相互的,別人幫助你首先要看看你這個人值不值得幫助,若是要做一個值得別人幫助的人,就要多付出,多學習,充實自己。其次,貴人也有層次之分,若是你的八字格局很高,本身就是富貴之命,那么遇到的貴人肯定上一個層次;若是你自己的八字為普通命局,則貴人也就降一個層次了。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