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十三卦)——同人卦

    3.8萬閱    字型: 

 

十三、同人卦

第十三卦是同人卦,同人卦在六十四卦中非常重要,它是告訴我們怎樣才能會同、和同別人的。“同”有會同、和同的意思,怎么才能會同?這是人人都面臨的問題。作為一個領導者更應該考慮,怎么使你的下屬或者你的同輩乃至長輩都與你會同。如果人人都會同了,社會將達到一個什么樣的境界呢?大同。

大同是什么境界呀?大同在哪里出現過?是在《禮記》中的《禮運》這一篇談到的。孫中山先生經常寫的四個字“天下為公”,就是大同,“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那怎么才能大同?要“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不獨親其親”就是不僅僅要孝順自己的父母,“不獨子其子”就是不僅僅要愛護自己的孩子,還要推廣到別人的父母和孩子,這就是大同。這一卦就是講如何才能達到大同的。

從卦爻結構看,“柔得位得中而應乎乾”,這是一柔應五剛;另一方面,卦唯一陰,眾陽所欲同,也是五剛應一柔。剛柔兩類勢力皆以和順為本,主動向對方追求,陰求陽,陽求陰,這就自然而然結成了一種相互交往的關系,為通過交往達到與人和同目的提供了可能。

交往首先是從自我出發的,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應該端正自我的心態,不可偏私狹隘,局限于切近的宗族朋黨的小圈子的范圍,而要胸懷磊落,大公至正,走向公共領域進行廣泛的社交活動。所以說“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野”是郊野曠遠之地,象征社會的公共領域,只有超越私人范圍從事公共領域的交往,才能擺脫否塞不通的狀態,為全社會確立普遍聯系的精神紐帶,做到同心同德,與人和同。

再從上下二體的組合看,下卦離為文明,上卦乾為剛健,文明象征具有洞察明照的理性精神,剛健象征具有不屈不撓克服阻力的堅強意志,二五爻,中正而應,無偏無倚,正而不邪,因而這種組合關系體現了交往過程中所應當履行的價值準則,稱之為君子之正道。如果履行正道,按照文明剛健、中正而應這幾項價值準則來調整自我的行為,就能溝通整合,發揮凝聚群體的功能,所以說“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

同人卦的卦辭和《彖傳》的這些表述是就總攬全局的客觀形勢而言的。與否卦相比,否卦的客觀形勢是“不利君子貞”,同人卦則是“利君子貞”,對于守持正道的君子十分有利。雖然如此,由于每一個個體受爻位的限制,具體的處境不同,在有利于擴大交往的形勢下,有的順當,有的艱難,有的履行正道,行為正確,有的偏私狹隘,行為錯誤,因而六爻吉兇悔吝的后果也很不一樣。

所有這些都要結合具體情況進行具體分析,通過細致的比較來深入領會同人卦所闡明的如何由特殊上升到普遍的交往原理。

13.1

同人于野,亨,得涉大川,利君子貞。

白話

聚眾于郊外,將行大事,吉利。有利于涉水渡河,有利于君子的卜問。

解讀

  • 卦名:同人
  • 本卦為異卦相疊(離下乾上)。本卦上卦為乾,乾為天,為君;下卦為離,離為火,為臣民。此種卦象表明君處于上,而臣處于下,君王號令大眾,大眾擁戴其君。上天下火,喻君王居高臨下,洞察民情,所行皆得體,臣民齊贊同,故卦名曰同人。
  • 同人,《說文》:“合會也”。
  • 同人于野,猶言聚眾于郊外,將行大事。

13.2

《彖》曰:同人,柔得位得中而應乎乾,曰同人。同人曰:“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乾行也。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

白話

《彖辭》說:同人,六二之爻居于下卦中位,而處于乾卦的下位,像臣民忠于職守,擁戴其君,這是同人的卦象。同人卦辭說: “聚眾于郊外。將行大事,吉利。有利于涉水渡河”,所以皆吉,因為能施行為君的原則。此卦上乾下離有文明剛健之象,九五陽爻居上卦中位,六二陰爻居下卦中位,互相應和,這說明君子光明正大,秉性中和,以正道為準則,以忠君為目的,體察天下的隱衷,統一人民的意志。

解讀

  • “柔得位”句,此以六二爻像、爻位為據。六二為陰爻,居陰位(第二爻為陰位),所處又為下卦中位,所以說“得位得中’。
  • “應乎乾’,本卦上卦為乾,六二居下卦,而擁戴、應和于乾卦,喻臣民擁戴其君。
  • “乾行”,本卦上卦為乾,乾為君,乾行,即君道。
  • “文明”句,本卦下卦為離,離為文明之像;上卦為乾,乾有剛健之性。
  • “中正而應”,本卦九五陽爻居上卦中位,六二陰爻居下卦中位,是所處得當,與性相符。

13.3

《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辯物。

白話

《象辭》說:同人之卦,上卦為乾為天為君王,下卦為離為火為臣民,上乾下離象征君王上情下達,臣民下情上達君臣意志和同,這是同人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取法于火,明燭天地,照亮幽隱,從而去分析物類,辨明情狀。

解讀

類,甩如動詞,分析,區別。族,族類,種類。辨,辨別。物,物類,又統指物象人事。

同人卦由乾、離二體組合而成,乾為天,離為火,這是兩個不同類族的事物,但是天體在上,火之性也是炎上,不同類族的事物有相同的一面。君子從種卦象中得到啟示,懂得在交往的過程中,應該以清明的理性分析人類群體,辨別各種不同的類族,存異以求同。

人類社會作為一個群體結構和宇宙自然的系統一樣,都是由不同的類族組合而成的。從社會分層看,有上下等級以及勞心勞力之分,從稟賦資質看,有智愚賢不肖之別,所謂“物之不齊,物之情也”。

個性的差異是普遍存在的,因而與人和同并不是簡單的等同,而是“以類族辨物”,在尊重個性、尊重差異的前提下達成理性的共識,把整個社會凝聚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和諧群體。

13.4

初九:同人于門,無咎。

象曰:出門同人,又誰咎也。

白話

初九,一出門便能與人和睦相處,不會有什么災禍。《象辭》說:一出門便能與人和睦相處,又有誰會來危害你呢?

解讀

  • 這是同人卦第一爻,陰爻陽位。位于下撲最底層,與九四同為陽爻,并不相應。
  • 聚眾在門外,沒有什么災難。
  • 同人,聚合大眾。門,王門。《周札?司徒》:”若國有大故,則致萬民于王門。”大故,重大的變故、事情。此卦專講戰爭,初九及六二所記敘的場面當為戰前占筮決疑,卜禱吉兇。
  • 《象辭》釋此句,與經意稍有區別。同人,猶言與大眾會同融洽。

初九,指一出門的時候就要同人,要有會同之心。中華文化的特點就是和合,就是同人。比如佛教傳入中國后,形成了中國化的佛教;滿族人當皇帝后,比漢人還漢人,故宮那幾個重要的門、重要的殿的名稱就是清代皇帝改的,改得更加符合易道、符合漢族文化。因此這里告訴我們一開始就要有和合之心、同人之心。

13.5

六二:同人于宗,吝。

象曰:同人于宗,吝道也。

白話

六二,只和本宗本派的人和睦相處,必然會惹來一些麻煩。《象辭》說“只和本宗本派的人和睦相處”,不能團結各個階層的人,這是引起麻煩的根源。

解讀

  • 這第二丈陰爻明位,位于下卦中位,與九五明陽相應。一般來講應該是吉利的,可爻辭卻是吝兆,是因為同人于“宗”比同人于“門”顯得狹隊。
  • 聚眾在宗廟,只在宗族中講團結,不是吉利的征夕匕。
  • 宗,宗廟。吝,狹隘。

為什么“同人于宗,吝”呢?關鍵在“宗”上,宗就是同一宗族。你如果只想與同宗的人相會同,那就太狹窄、太小氣了,是小同,不是大同,當然有遺憾了。因此這一爻教我們要開啟心胸,要胸懷寬闊。

13.6

九三:伏戎于莽.卦其高陵,三歲不興。

象曰:伏戎于莽,敵剛也。三歲不興,安行也?

白話

九三,把軍隊埋伏在密林草莽之中,占據附近的制高點頻頻瞭望,三年都不敢出兵打仗。《象辭》說:“埋伏軍隊在密林草莽中”,說明敵人力量強大,我方力量弱小,只能潛伏下來。“三年都不敢興兵打仗”,表明敵我力量相差懸殊,怎么敢冒險輕進呢?

解讀

  • 戎:軍隊。莽:草叢。陵:山岡。
  • 伏,埋伏。戎,武裝、軍隊。莽,草叢,這里泛指草叢密林。
  • 興,起,舉,這里指克服,拔取。三歲,指多年。
  • 安,疑問副詞,猶言怎能。行,耔為,作為。
  • 這第三爻陽爻陽位,位于下撲上方,所以過于剛烈。
  • 設伏兵要理伏在草叢之中,便于隱蔽,如果布里在山岡上,就會幕露目標,三年也不能取得勝利。

為什么要“伏戎于莽”?因為敵人太剛強了,所以不要跟它打。這個敵人就是上面的三爻,全是陽爻,你說剛強不剛強?太剛強了。那最關鍵的一條爻是什么呢?九五爻。這個九三爻,它企圖與九五爻以及上面三條陽爻抗爭,當然不行,敵人太厲害了,因此要潛伏在那里。正因為三年都不興兵作戰,所以它能帶來平安的發展。這就是不爭、和合的思想。

13.7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

象曰:乘其墉,義弗克也。其吉,則困而反則也。

白話

九四,準備登城向敵人進攻,但終于沒有進攻,是吉祥的。《象辭》說:“準備登城向敵人進攻”,但終于沒有進攻,是因為發現這種進攻是不仁義的,這樣做能獲得吉祥,是因為在困惑時能及時醒悟,反過來能按正確的辦法行事。

解讀

  • 乘,登。墉,城墻。則,借為側,反側,猶言反復無常。
  • 該丈陽爻陰位,位于上撲下方,
  • 隔,所以有“乘其墉”之征象。
  • 攻打城池時,已經占領了城墻,只要繼續攻打,就是吉利的。本與六二相應卻被九三隊雖然一時沒能攻克下來。

為什么不去攻打?九四爻是陽爻,“乘其墉”,它站在九三爻的上面嘛。我們看九三爻與九四爻都不去攻打,潛在之意就是要達成和諧、會同的局面,不采取進攻這種方式,不與人為敵。為什么吉了呢?因為它反了,返回正道了。你看初九爻、六二爻、九五爻、上九爻都講怎么樣同人,而九三爻和九四爻則是從反面講不能打仗,采用的是反面說理的方式。

13.8

九五:同人,先號陶而后笑,大師克,相遇。

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師相遇,言相克也。

白話

九五,與人和睦相處,開始大聲痛哭,后來破涕為笑,大軍作戰告捷,志同道合者相會在一起。《象辭》說:與人和睦相處,開始大聲痛哭,說明這時內心中正誠信,因不知戰事的勝敗而焦急痛哭;大軍遇到了志同道合者,終于獲得了戰爭的勝利,于是歡笑起來。

解讀

  • 這第五爻是陽爻陽位,處于上撲之中央,與“六二”相應,然中問被九三、九四兩陽丈相膽,所以有先號淘之象 聚集軍隊去作戰,因為有膽礙,先是號響大哭,最后才喜悅而笑。大軍在勝利之后才能相遇。
  • 號眺。嚎眺,哭號。

這是關鍵,為什么先嚎啕而后大笑呢?因為它又中又正。那為什么先嚎啕?這是指九三爻和九四爻而言,尤其是九四爻位不正,總想著去攻打別人,不攻克不行,但攻打別人就要失敗,而且徹底破壞了和諧、會同的局面,因此大哭啊。后來的笑是指到了九五爻的時候大笑,它以又中又正的品德與別人和同,沒有攻打就取得勝利了,當然要大笑。更重要的是相遇,與六二爻這個陰爻相遇、相和了,這就叫做“同氣相求”。因此同人卦就是指六二爻和九五爻的會同。

13.9

上九:同人于郊,無悔

象曰:同人于郊,志未得也。

白話

上九,在荒郊也愿與人和睦相處,未遇到志同道合者,也不后悔。《象辭》說:“在荒郊也愿與人和睦相處,未遇到志同道合者”,說明此時團結眾人,而希望天下大同的愿望沒有實現。

解讀

  • 郊,邑外為郊。無悔,貞兆辭。侮,悔咎。
  • 該爻陽爻陰位,位于全撲最上方與人相交在郊外,沒有什么后悔的。
  • 本卦是講戰爭的專卦。初九、六二講戰前卜禱,九三、九四、九五講幾次戰斗的經過,依其結構發展。此處“同人予郊”,當為聚眾祭神,祝賀勝利。

“同人于郊”的郊外雖然沒有“同人于野”的野外遠,它的胸懷不如后者寬廣,但比起“門”和“宗”還是要好一些,因此以這樣的心胸跟人會同,同樣可以無悔恨。

同人卦是教我們怎么跟別人會同的,從中可以總結幾點出來。首先要去辨別事物,辨別會同的物件,先要有心分別,然后才能無分別。其次是從一開始的時候就要有同人之心,表示要從內心出發,從本性出發。最后不要只去跟同宗族的人會同,要有寬闊的胸懷、寬廣的氣量。另外,在自己剛強之時,仍然要保持會同之心,一定不要有抗爭之心;要偃旗息鼓,不要興兵作戰。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一種心心相印、天下大同的和諧局面。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