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中天干通根與地支透干的玄機

    1.4萬閱    字型: 

一、天干通根的概念

樹木有“樹干”和“樹根”兩大部分,干在地上,根在地下。樹木無根不活,因為樹是通過根來吸收水份和養料的。樹的根系越發達,所汲取到的水份和養料就越多,樹木的生命力就越強,就越枝繁葉茂。

在八字中,“天干”就相當于“樹干”,“地支”就相當于“樹根”,“地支所藏五行的力量”就相當于“水份和養料”。天干要想力量大,在地支就必須要有自己的根系,根系越多其蘊含的五行力量就越大,這個根系就是“通根”。

天干在地支的根系必須是具有“血緣”關系的五行才算,否則不能算是自己的根系,只有“同類五行”才具有血緣關系。比如說,天干為木,地支的五行也為木,這樣的同類五行才具有血緣關系。

天干通根則此天干的五行有所依托,計算八字五行衰旺的時候就會計算此五行的生、克、沖作用。如果五行不通根則可以直接不用計算此天干五行的作用(合化除外)。

綜上所述,天干通根是對五行(金、木、水、火、土)而言的,這個五行稱為天干的“通根五行”,這個藏有同類五行的地支稱為“通根”。平時籠統地稱為“通根五行”、“根氣”或“有根”(注:只有五行才能被稱為“氣”,如天干五合化氣就是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表現形式有兩種:

1、天干通根地支

任意柱的地支五行與任意柱的天干五行相同(有時候又稱為“比合”)或是生天干的就叫天干通根。生天干的五行,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并不算通根。但它畢竟是生天干的,所以對天干的力量是增加的作用,也可歸入天干有根的范疇。根氣分三類:

(1)本氣通根

天干的五行與地支五行的本氣相同,主要是陽干見陽支為根,陰干見陰支為根。如:

  • 甲天干遇地支寅,乙天干遇地支卯。  (木)
  • 丙天干遇地支巳,丁天干遇地支午。   (火)
  • 庚天干遇地支申,辛天干遇地支酉。   (金)
  • 壬天干遇地支亥,癸天干遇地支子。    (水)
  • 戊天干遇地支戌、未,己天干遇地支辰、丑。(土)

(2)生扶通根

即地支生天干。如:

  • 天干甲、乙遇地支亥、子。  (水生木)
  • 天干丙、丁遇地支寅、卯。  (木生火)
  • 天干戊、己遇地支巳、午。  (火生土)
  • 天干壬、癸遇地支申、酉。  (金生水)
  • 天干庚、辛遇地支辰、戌、丑、未。  (土生金)

(3)得氣通根

天干得地支的余氣根。如:

  • 天干甲、乙遇地支辰  (濕土)
  • 天干庚、辛遇地支戌  (燥土)
  • 天干壬、癸遇地支丑  (濕土)
  • 天干丙、丁遇地支未  (燥土)

天干通根于同柱地支稱為“本氣通根”,簡稱“正根”。天干通根于旁柱地支稱為“旁柱通根”,簡稱“旁根”。正根的力量大,旁根的力量小。

2、天干通根地支藏干

任意柱的地支藏干五行,與任意柱的天干五行相同也稱天干通根。根氣分三類:

地支藏干表

地支藏干
本氣
中氣
余氣    

(1)通本氣根

  • 天干甲、乙遇地支寅、卯為通本氣根,為強根。
  • 天干丙、丁遇地支巳、午為通本氣根,為強根。
  • 天干庚、辛遇地支申、酉為通本氣根,為強根。
  • 天干壬、癸遇地支亥、子為通本氣根,為強根。
  • 天干戊遇地支辰、戌為通本氣根,為強根。
  • 天干己遇地支丑、未為通本氣根,為強根。

(2)通中氣根

天干必須坐支(即干支同柱)才算通中氣根,若不坐支不作通根論,作無根論。六十甲子中只有甲辰、丁未、庚戌、癸丑為通中氣根。

(3)通余氣根

天干必須坐支(即干支同柱)才算通余氣根,若不坐支不作通根論,作無根論。六十甲子中只有乙未、丙戌、辛丑、壬辰為通余氣根。

二、天干通根的特性

1、通根力量具有大小之分

在八字命理學中,判斷天干強弱,應以是否通根為主,而不是以得氣為主,這一點一定要記住。古人云:“一個中氣通根可抵上一個透干之比劫”,可見通根的力量多么強大。

凡是天干通根的都以強看,但強的力量不盡相同。地支當中藏有本氣、中氣、余氣,它們的力量是有區別的,本氣的力量最大,中氣次之,余氣最小。因此,本氣通根最強(又稱“根深”),中氣通根次之,余氣通根最小(又稱“根淺”)。

2、通根力量具有遠近之分

樹木的根系很多,有長有短,長的根系汲取的水份和養料容易在途中損耗掉,等到達樹干時就所剩無幾了;而短的根系在途中損耗不大,到達樹干時還比較多。同樣,通根力量也具有遠近之分,通根近的天干所汲取的通根力量就大,通根遠的天干所汲取的通根力量就小。

天干與其通根的距離有同柱、相鄰、相隔、遠隔之分,同柱不減力,相鄰減力0.5度,相隔減力1度,遠隔減力2度。請注意:同柱、相鄰、相隔、遠隔的減力參數并不是按“勻速”遞減,而是變速遞減的,這跟聲音在空氣中傳播的道理是一樣的。比如說,從這點發出100分貝的聲音,在5米處、10米處、20米處聲音減弱的力量是不一樣,也許在5米處只是減少5分貝,但在10米處就減少20分貝,在20米處就減少80分貝,它們是距離越遠減少的量越大,通根也是這樣。

3、通根具有連體性

人有連體嬰,樹木也有連體樹(寄生樹),天干的通根也具有連體性。當兩個同類天干相鄰緊貼時,它們就連在一起,相當于兩個人共用一個身體、兩棵樹共用同一個根系,所以我們可以把這兩個相鄰的同類天干看做是一個整體。當兩個以上的同類通根相鄰時,它們也會連成一體,相當于不同樹木之間的樹根連在一起,它們所汲取的水份和養料可以共享。所以一旦遇到同類天干相鄰或同類通根相鄰的情況時,必須要把他們當做一個整體來看,這樣在計算旺度的時候才不會出錯。

4、通根有喜忌

喜神、用神最喜通根,通根則有清氣,喜神通根命主壽高,用神通根命主富貴。忌神(又稱仇神)最忌通根,通根就是濁氣,就像暗中有壞人,稍有差池便會使壞,出現命主兇的結果。

 三、地支透干的概念

地支透干是對具體的天干“字”(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而言的,因此沒有“干氣”之說。如果四柱中某柱地支所藏之天干,顯現于任意柱天干,就稱為地支透干。

“藏”即“儲藏”,就是“靜物”待時而動;“透”即“透露”,就是“動物”可以取用。

“透干法”是四柱定格局的方法之一,即以月支藏干透出天干取格,也就是透出什么干取什么格。如甲生戌月(戌中藏干辛、丁、戊),透辛取為正官格,透丁取為傷官格,透戊取為財格。

日主癸水生于辰月(辰藏天干戊、乙、癸),戊出現在月干上,那么戊就是透出到月干上。癸出現在時干上,那么癸就是透出到時干上。

日支巳中丙火不透天干,就是死物,不能發揮作用,只能留以待用。當大運流年天干出現丙、丁火時,則通過大運流年透出到天干發揮作用來影響命局。

理解了透干與通根的概念后,這個八字就很好取格了。戊土正官從月令透出,取為正官格。甲木傷官通根月令,可以兼取傷官格。這兩種格局搭配無情,傷官見官,禍出百端。

四、天干通根與地支透干的關系

《子平真詮》云:地支所藏之干,本靜以待用,透出干頭,則顯其用矣。故干以通根為美,支以透出為貴。

又云:故凡一八字到手,必須逐干逐支,上下統看。支為干之生地,干為支之發用。如命中有一甲字,則統觀四支,有寅亥卯未等字否,有一字,皆甲木之根也。有一亥字,則統觀四支,有壬甲二字否。有壬,則亥為壬祿,以壬水用;用甲,則亥為甲長生,以甲木用;用壬甲俱全,則一以祿為根,一以長生為根,二者并用。取運亦用此術,將本命八字,逐干支配之而已。

《子平真詮·論財》徐樂吾評注:若天干之財,地支無根,是為浮財,不足為用。

《滴天髓》云:“天全一氣,不可使地德莫之載;地全三物,不可使天道莫之容”。如四辛卯,四丙申,雖干支一氣,而不通根,不足貴也。地全三物,謂所藏三干,不透出則不能顯其用也。”

如果月支或者其它地支(較月支稍差一等),伏藏有財、官,而在天干上并不透露,那么也能夠自足為福;如果所有地支下都沒有藏財、官,而只是在天干上明露,那就是虛浮無根、虛詐無實的“虛官”、“虛財”命局,即使走財、官旺運,也沒多大用處。

天干因通根,合局方有氣力,可以發揮作用于生辰八字這個“小天地”中。若天干虛浮無根則只是死物廢物而已,在“小天地”中無發言權。

地支藏干只有透出天干方可發揮其效用,若不透天干則是待用之物,只有等待時來運轉,天干透出于歲運之位方可“登臺演出”影響八字整體。

源自:楊公風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