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十四卦)——大有卦

    3.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大有卦

十四、大有卦

“大有”,盛大豐有。上卦為離,離為火,下卦為乾,乾為天。大有卦由同人卦發展而來。《序卦傳》說:“與人同者,物必歸之,故受之以大有。”從卦爻結構看,這兩卦都是由一柔五剛組成。同人卦是“柔得位得中而應乎乾”,柔居下位之中,以一柔而應五剛,主動爭取與五剛和同;大有卦則是“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柔上升到至尊的君位,奉行大中之道,贏得了上下五剛前來與之相應,從而以一柔而擁有五剛,所以稱之為大有。

下卦乾為剛健,上卦離為文明,象征既有剛健有為的堅強意志,又有文明洞察的理性精神。六五柔中之君與九二剛中之臣密切相應,配合默契,按照天時的客觀規律辦事,“應乎天而時行”,所以總體形勢是大為亨通的。這種盛大豐有的大好形勢來之不易,因而六爻在各自的爻位上如何盡倫盡職來共同維護這種大好形勢,就成為大有卦所探討的主題。

14.1

大有,元亨。

白話

大有卦,大富有,一開始就通順。

解讀

大有,卦名。本卦是異卦相疊(乾下離上)。上卦為離,離為火,下卦為乾,乾為天。喻火燭高舉,明鏡高懸,彰美忠善,洞察奸邪,如此則政治清明,國運昌盛,所以卦名曰大有。有,”毛傳:“樂歲也。”可知有,即豐收。

14.2

《彖》曰: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曰大有。其德剛健而文明,應乎天而時行,是以“元亨”。

白話

《彖辭》說:大有,六五之受居上卦中位,處尊貴之位得貞正之道,而且上下五陽爻與之和應,像人臣居極位,行事貞正,群僚和洽,事業有成。所以說大有。此種卦象顯示:人有剛健文明之德,順應天道,依時行事,所以說:“昌隆通泰”。

解讀

  • “柔得尊位”句,此以六五爻象、爻位為據。六五,陰爻,性柔順,居于上卦中位,乾之中位為尊貴之位,所以說,柔得尊位而大中。
  • “上下應之”句,此以全卦之象為據。大有六五陰爻居上卦中位,其余五陽爻圍繞于它,所以說上下應之。
  • “其德剛健”句,大有下卦為乾,乾性剛健,上卦為離,離義文明,像人品德剛健光明。
  • “應乎天”句,大有下卦為乾。乾為天,天之執行遵四時之序,像人所行遵天道而順時宜。

14.3

《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①,順天休命②。

白話

《象辭》說:本卦下卦為乾為天,上卦為離為火,火在天上,明燭四方,這是大有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取法于火,洞察善惡,抑惡揚善,從而順應天命,祈獲好運。

解讀

  • 遏,《爾雅.釋詁》:“遏,止也。”即制止。揚,表彰,發揚。
  • 休,《爾雅.釋詁》。“休,美也。”休命,佳運。

上卦離為火,下卦乾為天,火在天上,光照萬類,無幽不燭。君子觀此卦象,發揚文明洞察的理性精神,清醒地看到在大有之世的大好形勢下,善與惡的矛盾仍然是普遍存在的,這兩類勢力此消彼長,不可掉以輕心。

假如惡的消極因素得不到有效的抑制,就會激化社會的沖突意識,爭奪不已,相互悖害,從而破壞了大好形勢。反之,假如善的積極因素居于支配地位,就能合理處理各種人際關系,促進社會的和諧融洽,從而維護了大好形勢。因此,“遏惡揚善”是治亂安危的關鍵,也是君子“順天休命”應盡的職責。

在《周易》的陰陽哲學中,所謂天之休命指的是健動不息的天道。《系辭》說:“天地之大德曰生。”“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生生之謂易。”天道的本質在于化生萬物,使萬物各得其性命之正,并且成就富有日新的盛德大業。既然君子觀察大有卦的卦象,體會到應該積極從事“遏惡揚善”的努力以維護大好形勢,這就是順從上天美好的命令了。

14.4

初九:無交害,匪咎,艱則無咎。

《象》曰:大有初九,無交害也。

白話

初九:不要彼此侵害,即沒有災禍,既使處于艱難之中,也沒有災禍。《象辭》說:大有初九爻辭說,不要彼此侵害。

解讀

無,用同毋。表示禁止的否定副詞。交害,彼此侵害。

初九,一開始就不要交害。不要交害有兩種意思:一是不交往,不惹禍,由于初九位是要潛伏的;二是不要相互傷害。這兩種意思都說得通。你要是不互相傷害就沒有災禍,或者說你不交往、不惹禍也沒有災禍。牢記著艱難,時時想著艱難,你就沒有災禍。

《論語》里第一篇《學而篇》里說:“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人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就是說經常反思,那就沒有災禍了。在大富有時,想著艱難,想著不去傷害別人,是難能可貴的。比如說你在某一個地方開了一家飯店,生意很好,可馬上旁邊又有人開了一家飯店,你怎么辦?是不是想把它擠掉?那就大錯特錯了。不妨換一個思維,試想接著第三家、第四家飯店都來開張了,當這里變成飲食一條街時,人們就會開著車想從很遠的地方來吃飯了。因此一定不要互相傷害,這樣對大家都有利。

14.5

九二:大車以載,有攸往,無咎。

《象》曰:大車以載,積中不敗也。

白話

九二:用大車裝物載人,有明確的目的地,沒有災禍。《象辭》說:用大車裝物載人,物積于車中不會散失。

解讀

敗,失散,丟失。

用大車裝載財富,不就是大有嗎?這個“大車以載”的結果是要慢慢積累起來的。積累什么東西?按照《易傳R26;文言傳》的解釋“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說明最重要的是積累善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諸惡莫作,諸善奉行。”積累善德就會積累財富,就可以達到大車以載。

善德的表現是守中道,由于九二爻居中,所以要守中道。中道是什么意思?《中庸》上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這是從情緒上來說的,要悶在肚子里。但一個人老悶著那非得神經病不可,因此還是要發出來,但要符合節度、符合禮節。

14.6

九三: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

《象》曰: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害也。

白話

九三:天子宴請公侯。小人則不能介入。《象辭》說:天子宴請公侯,(小人不能介入)由于小人介入國政,將是國家的禍害。

解讀

公,這里指群臣。亨,即亨,當作饗,宴會。

《詩經》上有這樣的話,“率土之濱,難道王臣”,就是說普天之下都是大王的臣子,而這些臣子都必須順應大王,這是天道。因此這個王公,他來向天子獻禮,就是應天道、守正道。

14.7

九四:匪其彭,無咎。

《象》曰:匪其彭,無咎,明辯晰也。

白話

九四:用曝曬男巫來求雨,旱情嚴重,但沒有災禍。《象辭》說:反對壞人壞事沒有災禍,由于明于考察辨析。

解讀

匪其彭,沙少海先生說:“匪,借為昲(fèi)。《廣雅.釋詁》‘昲,日暴也。’彭,借為尪(wāng)。虞翻本作尪,跛足男巫。古時天旱,往往把巫尪放在烈日下曬,甚至用火燒,叫他求雨。

《象辭》解“匪”為反對,解“尪”為邪惡,匪其彭,猶言反對邪惡。為經意有出入。

老子說:“天之道,損有余而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以奉有余。”結果兩極分化越來越厲害,因此大家要按照天道行事,大有了但不要過盛,不要一切據為己有,這樣就無咎了。你不要自己富有了還要更富有,不顧別人的死活,這就不符合天道了。

14.8

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

《象曰:厥孚交如,信以發志也。威如之吉,易而無備也。

白話

六五:來犯之敵被牢牢捆綁,嚴厲懲罰,吉祥。《象辭》說:其人誠信坦白,由于他以誠信來表現自己的志向。威服眾人之所以吉祥,由于眾人敬畏,則能平安而不困憊。

解讀

  • 厥,其。孚,同俘。交,同絞,猶言捆綁。威,用如動詞,脅迫,懲罰。如,形容詞詞尾。
  • 《象辭》釋“孚”為誠信,釋“交”為皎,雪白,坦白。
  • 發,表明,發志,猶言表達志向。備,借為憊,困憊。

這一爻是大有卦里唯一的陰爻,居于君位,上下全是陽爻。女人在男人群中是最幸福的,會得到男人處處庇護,由于女人能交接上下。這比喻富有者要像在男人群中的女人一樣,柔順、謙虛、中空,不要處處占為己有,要以自己的誠信獲得威望。

14.9

上九:自天助之,吉,無不利。

《象》曰:大有上吉,白天助也。

白話

上九:上天保佑,吉祥,無所不順利。《象辭》說:大有是大吉大利之卦,由于得到上天的保佑。

解讀

最后一爻是處在最高位的,最高位也就是無位,高而無位,貴而無名,一般都是兇險的,為什么這里說吉?關鍵就在于無位。在大富有之時,能夠有“無位”之心,能夠時時想到是天道的保佑,而天道是公平的,因此不能據為己有,要虛空,廣施善財。

大有卦說實話是教大家如何保住大有。首先要柔順謙下,你看乾卦居在離卦火的下面,就是柔順。六五爻是大吉,為什么能夠威風自顯呢?就由于它謙下,以誠信待人,以誠信教化人,用自己的誠信去換取別人的誠信。其次要守中,要積累,積累善德,做善事。最后還要見賢思齊,這樣才能保住大有。還有一點尤其重要,就是要順應天道,天道是公平的,“天之道,損有余而補不足”。不能一味地聚斂財富,把財富據為己有,要廣施善財,這樣老天才會保佑你。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