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帶天羅地網容易有官司牢獄之災嗎?

    3743閱    字型: 

天羅地網,是一個成語,意思是說天上、地下到處是羅網,形容上下四方全被包圍,無路可逃 。這個詞語與《道德經》中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有相通之處。我們如果看過86版的西游記,那應該還有印象,托塔李天王帶著一班天兵天將布起了天羅地網想抓悟空。

的確,天羅地網是一個令人生畏的詞語。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天羅地網還是八字中的一個神煞。最近就有好幾個朋友憂心忡忡的來問江南易林:某某算命先生說我命中帶天羅地網,我命中是不是會犯官司或牢獄之災?在回答問題之前,江南易林先帶大家來看看,在生辰八字中天羅地網是怎么推算的。

天羅地網的推算方法

天羅和地網其實是兩個神煞的合稱,在歷史上它的查法有幾種,在命理典籍《淵海子平》中定義如下:

《淵海子平》云:戌亥為天羅,辰巳為地網。凡納音為火命,見戌亥日為天羅;納音為水土命,見辰巳日為地網,金木二命無之。

也就是說,年命納音為火,即年干支為戊子、己丑、丙寅、丁卯、甲辰、乙巳、戊午、己未、丙申、丁酉、甲戌、乙亥的八字,日支為戌或亥則命帶天羅。年命納音為水、土,即年干支為丙子、丁丑、甲寅、乙卯、壬辰、癸巳、丙午、丁未、甲申、乙酉、壬戌、癸亥;庚子、辛丑、戊寅、己卯、丙辰、丁巳、庚午、辛未、戊申、己酉、丙戌、丁亥的八字,日支為辰或巳則命帶地網。

上面的文字,大家不知道是否能看懂?其實很簡單,兩個步驟就可以查出你命中是否帶天羅地網:

第一步:在萬年曆中找到你出生的那一年,看看那年的天干地支是什么。比如你是1988年出生,看萬年曆,這年是戊辰年,而今年2019年,是己亥年。

第二步:命帶天羅地網,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天羅的條件:如果你的年干支是戊子、己丑、丙寅、丁卯、甲辰、乙巳、戊午、己未、丙申、丁酉、甲戌、乙亥中的一個,并且日支是戌或者亥,則命中帶天羅。

地網的條件:如果你年的干支是丙子、丁丑、甲寅、乙卯、壬辰、癸巳、丙午、丁未、甲申、乙酉、壬戌、癸亥;庚子、辛丑、戊寅、己卯、丙辰、丁巳、庚午、辛未、戊申、己酉、丙戌、丁亥中的一個,且日支是辰或巳,則命中帶地網。

比如上圖就是一個典型的萬年曆的截圖,從上到下第四行就是一個八字,紅色框內是年的干支,即己丑。己丑是上面天羅條件中列舉的一堆干支之一,而上圖中八字的日支——即藍色框內的地支——是亥,所以上面八字完全符合天羅的條件,所以說2009年9月15日出生的這個人命中帶天羅。

天羅地網的吉兇含義

關于天羅地網,在命理典籍中的論斷還有很多,因為過于專業,江南易林就不一一引用了。天羅地網的吉兇,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男忌天羅,女忌地網。

命書上記載:命帶天羅地網,主疾病、牢獄之災,大運流年遇到,對人不利。男命怕天羅,若命中逢之,主做事多阻礙,如果命與運搭配不當的話,容易妨祖、克妻。女命怕地網,若命中逢之,主婚姻不美滿,克子、疾病。

看到上面天羅地網的吉兇描述,大家是不是感覺很恐怖?

對此,江南易林要說明的是:天羅地網其實是命理發展早期的一個神煞,在明朝、尤其民國之后的正統命理典籍中,很少有前輩先賢預測用天羅地網的,它只是一個很邊緣化的神煞,不太靠譜。

其實大家稍微想想就知道,年干支一共有60種組合,天羅地網涉及到的干支有36個,占了60%,再結合日支分析,中國十四億人犯天羅地網的人實在太多,難道這些人都會有兇災嗎?而天羅地網還只是眾多兇神惡煞中的一個,把全部兇神惡煞都算上,那估計沒有多少人能幸免。

然而,有一些江湖人士——尤其路邊一些老先生,或者一些專門以給人“解災”謀財的算命師傅,往往喜歡渲染這種嚇死人不填命的兇神惡煞。

命理上的神煞有幾百種,但真正常用的、靠譜的并不多,比如桃花、貴人、驛馬、華蓋等十來個神煞用的比較多,但神煞只是輔佐作用,一般要結合八字其他特征綜合分析才行。

總之,大家對天羅地網之類名字看起來很兇的神煞,不要太在意,不要自己嚇自己。是否真的有兇,要綜合其他特征看,如果命中帶傷官見官之類兇的特征,再遇到天羅地網,那就不太好了。

江南易林列舉出幾個八字,大家看看下面哪些八字帶天羅或地網。

八字一:甲寅 丁卯 丙辰 庚寅

八字二:己未 戊辰 辛未 壬辰

八字三:丙申 戊戌 乙亥 庚辰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