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節(陰曆十月初一)祭奠先人,這五大禁忌要知道

    字型: 

再有幾天就是寒衣節了,也就是陰曆的十月初一,陽歷的10月28號。有一首專門說寒衣節的詩,叫做“十月里來十月一,家家戶戶送寒衣,祭奠先人御寒氣,敬老孝老世代傳。”由此可見,這個節日,是祭奠已故先人或者親朋的日子。

中華民族,是最為講究孝道傳承的民族,這也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傳承生生不息、源遠流長的根本,所以對于祖先的孝與敬,是融入到我們血脈中不可分割的。所以清明、七月十五和十月初一,成為我們傳統文化民俗中的三大祭祀之節。

那么在祭奠先人的寒衣節里,我們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有條件的朋友,最好能親赴墓地,祭奠故去的先人,給他們“送去寒衣”。如果不能親身掃墓,那么也可以就近在居住地附近祭奠。

二、送寒衣的祭奠,家祭、墓祭都是可以的。家祭可以在家門口或是附近的十字路口,但需要注意天氣干燥,謹防火災。一般來說,今年新喪之人,最好采取墓祭。墓祭時,最好選擇中午之前,本來這時節陰氣就比較重,要適當規避,特別是老人、孩子以及身弱之人要更為注意。

三、這是一個傳承中華民族孝道孝行的好時機,可以借此機會對孩子們進行教育,宣講家族傳承、先人的故事,讓自己行孝的行為給子孫后代做一個好的表率,一個推崇孝道的家庭才能成為一個和諧的家庭。

四、祭拜送寒衣之時,大家要心懷感恩與緬懷之情,保持莊嚴肅穆就好,不要過于傷懷,因為這個時間正是陰氣旺盛的時間,你的傷心難過,容易招來陰邪之氣上身,影響身心健康,不得不防。祭奠之時,讓冥界先人也感受到后世子孫生活的安逸快樂,這種和諧的氣氛是最好的。

五、祭奠先人的具體方法,大家可以參照清明祭奠的方法,楊老師之前專門講過,大家可以找來看看。對于不能去墓地祭奠的朋友,可以找一個十字路口,選一個角,用粉筆畫上一個圓圈,寫上先人的名字,在此圈內進行祭奠。注意一點,這個季節風干物燥,一定要注意防火,祭奠完畢,要等香燭紙錢徹底燃盡之后,適當清掃一下。

寒衣節,這個祭奠先人的節日,現在有些被弱化了。楊老師還是希望朋友們能夠傳承這一風俗,更能明白這個節日的根本核心——孝道。百善孝為先,在不忘祖先的同時,朋友們更要珍惜當下,多多孝敬父母長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啊!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