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中的“尋龍”,到底指的是什么?

    字型: 

近年來,很多盜墓題材的影視劇作中,我們常會聽到一個詞——尋龍。風水中的龍究竟指的是什么,那么多人為什么要千辛萬苦的“尋龍”呢?今天世德就為大家揭秘一下這其中的“來龍去脈”。

何為尋龍?

什么是龍?風水中將近水的山叫“龍”,不靠近水的山叫“山”。所謂的尋龍,其實就是尋找山的主脈,也被稱為“找靠山”。

風水學中將起伏的山脈稱之為龍脈,土是龍之肉,石是龍之骨,草是龍之毛。而真龍本身也如人一般,有富貴貧賤,兇惡善良之分。

善良富貴之龍的特征為:前呼后擁,山勢雄偉,來龍清晰綿長,生動活潑,草木蔥郁,靈氣活現,給人一種以美麗宏大,充滿希望的感覺。反之,兇惡、貧賤之龍,要么巨石磷峋,草木稀少,滿身尖利,兇氣迫人,要么硬直、懶惰,草木枯死,給人以心灰意冷之感。

為什么要尋龍?

人們“尋龍”,自然是為了尋找更好的風水寶地,來為自己及子孫后輩找到一處福佑之所。而風水大師們苦苦“尋龍”,不外乎也是為了尋找可以用之于建造陰陽二宅的具體地點和位置,即通常所講的“穴”。

怎樣尋龍?

尋龍一般要經過的步驟是,須登上太祖山,經過少祖山、父母山,看龍是怎樣出身和剝換,行走,然后經過反復開帳,穿帳過峽,束氣,到了山水交會之所結穴,就好像是一棵枝繁葉茂的瓜果蔓開花、結果。這一過程就是尋龍。

太祖山,即龍的祖宗山、發源地。此山巍峨屹立于萬山之中,高聳入云,草木蔥蘢,紫氣云霧繚繞不斷。

少祖山,即從太祖山,順著一條龍背(山脈)走去,經過一段段起伏彎曲,時小時大,有時突然鼓起一個球狀而且左右有山脈護送,行程漸漸由窄變寬,由寬變窄等千變萬化的形狀,其二、三節處,忽然突起高大山戀,此山即為少祖山。

父母山,從太祖山御風而下,長驅直馳,經過不斷的山巒起伏、跌頓,行至少祖山,一路蜿蜒前行又經不少起伏曲直,左右盤龍,直到玄武頂后一節之星峰為父母山。

此山之下的落脈處為胎,其下之束氣處為息,至此再起星面,則玄武頂為孕,結穴處為育。所謂胎育孕育,各起祖宗,見父母而成形,是以認形取穴。

尋龍點穴

我們說,太祖山和少祖山就像是草木之根,龍脈就是其主干,枝葉就像護從侍衛,過峽是節,果柄是束氣,穴位就是果實。穴位是龍之生氣凝聚的孔竅,如同瓜藤生氣聚結之地生出瓜果一樣。穴位由龍而定,風水中講見真龍處必有真穴,反之則無穴可點。故風水曠世奇書《疑龍經》中有云:“根核若真穴不假”。

千里來龍,到頭結穴,穴場之范圍大不過數百丈,小者則一、二丈而已。而在實際應用中,陽宅的穴場是一大片,而陰宅的穴位有時僅是一個點,上下左右一移位便不是穴。

故而古人有云:“點高三尺出宰相,點低三尺浪蕩光”,說的就是點穴如同人體針灸一樣,容不得半點誤差,差之毫厘便有可能吉兇福禍旦夕之間,所以點穴是極其考驗風水大師的學識和修為的。

源自網路 僅供參考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