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寡年遇到豬,年景似珍珠”,寡年是什么?是好是壞?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在我國傳統歷法中,陰曆是月亮歷,是以月亮圍繞太陽旋轉的規律得來的,陽歷是太陽歷,是以地球繞太陽轉動規律制定的。而古人常用的農曆是在陰曆的基礎上結合陽歷而形成的,農曆是與農業息息相關的,古人就根據農曆算出的二十四節氣來指導農業生產,所以對于農民來說是最重要的。古人都是過農曆,所以有不少關于農曆的俗語,其中就有一句“寡年遇到豬,年景似珍珠”,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句話是什么意思?

寡年遇上豬

“寡年”,又叫“寡婦年”、“啞年”,說的是如果有一年農曆年缺少了立春這個節氣,這一年就會被稱為“寡婦年”。我們都知道,農曆年有閏年和平年之分,而之所以出現“寡婦年”,就是因為多了閏月,農曆閏年的天數比農曆平年的天數要多出30天左右,所以農曆閏年有25個節氣,而農曆平年則有23個或24個節氣。立春在歲尾或歲首,所以很可能出現立春跑到了上一農曆年的歲尾或跨到了下一農曆年的歲首,這樣就有了“兩頭無春”和“兩頭都有春”歷法現象,也就形成了“寡婦年”。

立春這一節氣在我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舉足輕重,春代表著生機和希望,是一個吉利的象征。而古代人講究凡事討個好彩頭,如果一年的開始就見不到立春,在古人眼里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并且寡婦年這個名字就不怎么吉利,新人在這年結婚被認為是一件晦氣的事情,有不好的寓意,所以遇到這樣的年份,婚事都會推一年,所以寡婦年是一個非常不吉利的年景。

正所謂否極泰來,任何一件事情,有利就有弊,有弊就有利,事情壞到極致就會有好轉的跡象。“寡年”是非常不好的,可如果一個“寡年”遇到了“豬年”,那兩者結合起來就會被認為是好事,也就是“年景似珍珠”。

圖片源自千庫網

年景似珍珠

在中國民間文化中,豬不像牛馬,生來就要做苦力,每日還要受人鞭打,豬只需要吃喝睡足就行,所以中國人把豬也叫作“福豬”。而且豬生豬仔一次可以生好幾個,所以豬象征著多子多福,而中國人對于子嗣繁衍又十分看重。寡婦就是因為可能無子所以才會被人們認為晦氣。所以當寡年遇到豬年,那么寡年的不好就會被豬年的好給沖刷掉,是否極泰來的征兆。并且寡婦年和豬年遇到一起就更是不常見,像珍珠一樣千年難遇,所以這年會有大豐收,年景也會比往年要好。但也有一種說法是恰恰相反,說寡年如果正好遇上豬年,就會災禍不斷,而米價就會像珍珠一樣貴,人們的生活也是很難過的。不過因為寡婦年這種說法本身就是無稽之談,所以大家可以一笑置之。

總的來說,寡年遇到豬在不同的人或是地區可能有不同的解釋,有的人認為這年收獲會比較好,有的人認為天災多,收成不好。不論好壞,日子還是要過的,這些看起來有點迷信的俗語實質上也都是古人對美好生活的祝福和向往。而我們如果遇到了昭示不好的事情,其實不妨用積極地心態去看待,倘若是遇到昭示吉祥的事情,那也可以讓自己的心境變得更加的舒暢,有取舍,方得其樂。

小編有話說:人們對于婚姻都是十分看重,所以很多人遇到不好的年頭,就把結婚的事情一拖再拖,其實,結婚就是兩個人的事情,只要兩個人相愛,哪一天結婚都是好日子。如果兩個人不想愛,就算是挑的最好的時辰,也無濟于事,所以關于寡年不娶妻大可不必。巧合的是,從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為農曆的己亥“豬年”。可是,2019年的立春卻在2月4日,相當于農曆“豬年”的立春“跑到”了上一年的“狗年”,所以2019既是寡年又是豬年,不知道大家這一年是過的好還是不好呢?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