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住宅講究“坐北朝南”?古人的智慧真是深不可測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自古以來,中國,建造房屋都是很講究房屋朝向的,絕大多數的古建筑都是坐北朝南,尤其是皇帝宮殿更會謹遵這一原則。而如今,人們無論是買房子還是租房子,大多也都比較青睞坐北朝南的房屋。那么,到底坐北朝南的房屋有哪些玄妙之處?竟讓古今之人如此的推崇。

陰陽平衡

古人認為,南為陽,北為陰,風水好的房屋就該陰陽平衡,而坐北朝南的房屋正好符合這一原則。這樣的房屋更利于家人的身體健康,讓其在生活中和事業上更有活力和干勁。并且,若是長久居住也更利于家庭和睦,使家人之間減少矛盾分歧。

采光好

我國處于地球的北半球、亞歐大陸的東部,大部分位于北回歸線以北,因此,房屋朝南則便于采取陽光,使房屋一年四季都可以接受到陽光的沐浴。若是房屋能夠長期受到陽光的照射,一方面可以使家中的陽氣更加旺盛,利于家人的身體健康和事業發展。另一方面還可以增強居住者的免疫力,預防小兒佝僂病。并且,此方位的房屋能夠充分利用太陽的光照,消除室內的濕度,殺死室內的細菌,調節室內的溫度,讓其保持冬暖夏涼,讓居住者的生活更加舒適安逸。

通風佳

由于現代單元樓的住宅人口密集,所以若是房屋坐北朝南,則可以使得室內的空氣充分流通,保持室內的干燥,利于提升家宅的空氣質量。并且,此方位的房屋還可以為家人吸納更多的財氣,使得家人財源滾滾而來。

避北風

從氣候方面來講,我國的氣候屬于季風性氣候,冬天會有西伯利亞的寒流不斷侵襲,夏天會有太平洋的涼風漸進,從而導致一年四季的風向變幻不定。因此,房屋若是坐北朝南則可以更好的避開北風,符合風水學上“藏風聚氣”的法則,可以更好的為家人聚集財富,減少漏財、破財之事的發生。

總而言之,房屋坐北朝南是符合人們對自然現象的正確認識,順應天道,吸納大地之靈氣,秉受日月之精華,可以使得居住者健康平安、事事順遂。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