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青龍右白虎:一招教你學會風水中的“四靈山訣”

    3.2萬閱    字型: 

風水學上有個很重要的口訣,那就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這個最原始,但最實用的口訣在風水學上被稱為“四靈山訣”。我們中國人大多數都聽說過這幾個名詞,但是真正搞明白的卻沒有幾個。今天,我就給大家分享這方面的知識。

一幅圖讓你明白“四靈”

首先,我們應該怎么去判斷一個住宅的“四靈”?具體方法是:站在住宅門口外,即背對著住宅向外看,左手邊就是青龍方,右手邊就是白虎方。例如下圖,假如這個住宅的大門朝南開,那么站在住宅門口,面向南,東邊就是青龍方,西邊就是白虎方,南邊就是朱雀方,北邊就是玄武方。

特別要提醒的是,一定是要站在門外,背對著住宅看,而不能是面向住宅向里看,這樣就會把青龍白虎搞錯了。

不怕青龍高萬丈

左邊青龍位一般代表權利、功名、吉利、喜慶、貴人事業、陽剛、男性等,擁有鎮壓的力量。青龍方宜高大完美無缺、熱鬧及多動,如果青龍方有損,或者低矮無力,則主家中的男主人沒有威嚴,鎮不住別人,工作容易出現不順,得不到貴人的相助,在家沒有地位等狀況。

當然青龍高萬丈,也只是個形容,意思是說青龍方不能低矮于白虎方,但是青龍方也不宜太高太大,否則就會陰陽失調,從而易導致犯小人,招事非等情況發生。

就怕白虎抬了頭

右邊白虎位一般代表陰柔、小人、女性、血光、受傷、兇方等。白虎不能壓青龍,即右邊的山脈、道路或建筑群體,不可高于左手方,否則白虎過旺,容易出現小人得志,女人掌權,家庭不和,有是非之災和多犯小人的情況發生。

如果白虎長高、青龍短矮,這就叫做“白虎獻眉多情事”,主婚姻不順,會有第三者插足等狀況。根據“令讓青龍高一丈,不讓白虎高一寸”的原則,所以白虎宜伏,不宜高抬。如果白虎方過于高大,也容易出現妻奪夫權,女人當家的局面。

平相曾經有一位客戶,在西安辦了一家工廠,工廠大門是朝南開的,廠門右邊,也就是白虎方,豎了幾個旗桿,上面掛有國旗和企業的旗幟,紅旗迎風飄蕩。結果旗桿豎起來后,工廠接二連三地出現各種工傷事故,而且外面也惹了許多是非。這就是犯了白虎宜靜宜低矮的風水大忌,而引發的兇事。

撥水入明堂主大富

“前朱雀”是指屋前的空間,也稱為明堂,代表財運、事業。明堂宜開闊、明亮、低矮、見水等。如果明堂見水或者有寬大的馬路,則主旺財大富。但明堂的前端,一定要有關欄,這才稱得上是藏風聚氣的格局,否則太過空曠,沒有關欄,就會使氣場無法在明堂內凝聚流轉,氣見風則散,會不利聚財。如果門前的馬路上車輛行駛太快,或者水流直來直去,或者形成反弓水,皆主不聚財,容易出現破財耗財。

在下元八運中,如果住宅西南方見水或者有道路,則屬于“撥水入明堂”的風水好格局,主催財增貴,富貴速顯。

再者,如果朱雀方高大,甚至比玄武方還要大,那么家宅的采光自然就不好,除了財運受阻不順外,家人的健康也會頻出狀況,容易患抑郁癥,并且在外與人相處時,會出現客人欺負主人的狀況。

 

住宅一定要有靠山

房屋后面所依靠的地方稱為玄武山,代表人丁、健康、貴人、長輩等。玄武宜高大圓潤,雄偉壯觀,沒有破損,沒有尖峰惡煞為吉。屋后有靠山,就好像人的身后有位長者,做你的堅強后盾,支援你,保護你,從而使主人有了安全感。如果玄武方低矮破損,或者動土,則主容易會對家人的健康造成不利,也不利家中人丁的興旺。

風水必須活學活用

任何風水布局都要具備以上“四靈”特質,才稱得上是好風水。但是,“四靈山訣”只是對外部環境而言,屬于“巒頭學”,真正的風水吉兇判斷,還必須結合“玄空理氣”而論。例如八運中的“上山下水”格局的房子,就適合坐空朝滿(即玄武方要空曠,朱雀方要有高山或建筑物阻擋)才能旺財。

實際上,以上的“四靈”在應用上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平時在大量的風水實踐中發現,如果白虎位高,且只有白虎在正西方時兇性才最大。也就是說,如果家宅門朝南開,西邊有高大的山或建筑物時,而東邊低,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才會出現問題。這是為什么呢?由于篇幅原因,日后會為大家分享的。

看來,對于風水吉兇的把握,一定要活學活用,既要合陰陽八卦,合乎巒頭形煞,又要合乎理氣學,這樣才能真正起到趨吉避兇的效果。

圖文源自:平相批八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