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人們所說的“雙春年”,有哪些說法?

    4261閱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時間過得飛快,一轉眼2019年就已經接近尾聲,馬上就要迎來2020年。雖然現在剛過冬至節氣,但是心急的人早已經開啟萬年曆,看一下什么時候立春,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2020年居然有兩個立春,一個在年初一個在年尾!人們把有兩個立春的農曆年份稱為“雙春年”,一年有兩次立春,有什么說法呢?

看到這里會有人問,一年不是只有一個立春節氣嗎,為什么明年會有兩個立春節氣呢?其實這里的“一年”,并不是指的是我們現在常說的公曆年,而是指的農曆年,也就是從春節到除夕的一年。之所以會在明年的時候有兩個立春節氣,這是和節氣和農曆年的計算方法不同有關系。

先來看節氣的計算方法,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最后一個節氣是大寒節氣,一共是24個節氣。節氣的由來是將太陽執行的軌跡平均分成了24份,并且根據每一個節氣都表示著氣候、物候和時候。節氣名字的由來反映了季節、物候和氣候的變化,比如立春節氣不僅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一位,也代表著春季的開始,萬物的復蘇。

雖然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執行的軌跡,以及古人根據二十四節氣對農事作業總結出來的,但是和我們現在所說的公曆的計算方法一致,所以節氣所對應的公曆時間幾乎吻合,比如立春節氣永遠是在公曆2月份的3日-5日之間。

說完節氣再來看農曆年,農曆是我國的傳統歷法,是根據月相變化的周期,并加上二十四節氣成分總結出來的,屬于陰陽合歷。農曆年又分為平年和閏年,閏年是13個月,平年則是12個月,有閏月的年份就是閏年,每三個平年就會有一個閏年。這是因為平年的天數是354天,潤年則是384天。正是因為有閏年的出現,才會有一年之中有雙春的情況發生。

雙春年有什么說法?

在農村關于雙春年的農諺有很多,比如“一年兩個春,豆子貴如金”、“兩春夾一冬,無被暖烘烘”等說法。在農村人們認為,如果一年之中有兩個立春的話,那么冬天時天氣并不會太冷,是暖冬。暖冬不僅溫度高,降水還好,會影響到農作物的生長。在一些地方還有雙春年不適宜結婚的禁忌。

既然有雙春年,也就會有單春年和無春年,比如2019年一整年都沒有立春節氣,是無春年,有人還把無春年叫成“寡婦年”,同樣不適宜結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