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庚子年十二方位的吉兇詳解

    字型: 

歲月怱怱,時光如梭,一晃又進入2020年了,在此新歲之際,特祝我的讀者們:新的一年里六六大順!萬事如意!今值庚子歲,我把三合學中的十二方位吉兇,仔細整理后博出給各位讀者,以資提供一點流年風水上的運作參考。在風水推十二方位的流年吉兇中,三合家以年支的三合局起運,然后將十二氣運分布于十二個方位上,以氣運之生旺衰絕而辨各方位之吉兇。十二方位的流年吉兇,主要運用于流年的二十四山俢方與立造,或風水擇吉所用。

今年2020庚子年,地支申子辰三合水局,長生亦從申位開始排序,然后按地支順序順位分布十二氣運,如下圖:

如上圖所示,今將本年十二方位的氣運優劣,一一講述如下:

一、今年申方值長生運

長生者,萬物初發,有生機勃動之象,萬象始新,能利于健康或事業進展。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申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為得宜可用,利健康或事業。
  2.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申位,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長生之氣不得位,一切生機亦枉費,無咎也無譽。

二、今年酉方值沐浴運

沐浴者,萬物初生得遇雨露與陽光,猶浴于春風之候,能宜于交際發展,或男女間相互交往,親和之象也。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酉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家庭合和,為男女姻緣宜配之機遇年份,或工作同事間相互配合得宜。
  2.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酉位,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沐浴不備,無咎無譽。
  3. 若此酉方的修造更犯形巒上的沖射刑傷,則需防家庭夫妻起隔,或同事間相處不睦,或男女關系亂發展而成桃花煞。

三、今年戌方值冠帶運

冠帶者,弱冠奮進佩朝帶也,前程美景在前面,只待奮斗取功名,有繁花似錦之象,能于學習事業有進展之助。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戌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家庭順景,有努力則會有收成。
  2.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戌位,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如衣帶掛樹梢,無所宜也。

四、今年亥方值臨官運

臨官者,事業有成,功名在身之象也,得值此運鴻鴻有前程,家運事業皆有得。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亥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家運有興隆之兆,事業有更進之喜。
  2.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亥位,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運之不得宜位,無咎亦無譽。

五、今年子方值帝旺運,又是太歲

帝旺者,當旺之運,如帝之尊,十二運中最尊貴,得之功名事業皆順景。太歲方者,具流年最強壯之力量,得位則大宜,沖射刑傷則大兇。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子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旺運加歲力,一觸而生發吉祥,事事順利,由此而奮翅展起。
  2.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子位,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旺不位,歲不助力,無宜。
  3. 若此子方的修造更犯形巒上的沖射刑傷,則旺運受傷,歲神加力受刑,犯太歲而大忌,需防兇禍或健康方面的負影響,事業亦常防受挫之痛。

六,今年丑方值衰運

衰者,亢龍有悔之象也,如木葉入秋,有漸黃之態勢,雖衰而未絕,故主平平之運;衰而不墜,尚存上進之心思,故宜學問修身之期,故三合家將衰水方又稱學堂水。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丑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氣運尚平穩,學業文業亦可進。
  2.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丑位,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家運事運漸低潮,學業文章亦無宜。

七,今年寅方值病運

病者,猶身衰之時遇邪氣入體,氣運之逐漸低落也,為健康有小問題的,平平而下之運。病時宜運動而強身,故又配之驛馬位,動則有所作為。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寅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事運平平,利出外或向外發展,驛馬亦可利于功與名。
  2.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寅位,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需防注意身體健康方面的小問題。

八,今年卯方值死運

死運者,猶草木之枯也,自然的一種表象也,逢此運者生氣不復,處事需謹慎可保無過。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卯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形巒合得法度,以形之四平八穩而拒死氣,平平之象耳。
  2.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卯位,但卻不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事事沉浮不定,需謹慎行事,事有晦喑,或防財枯有失。

九、今年辰方值墓運

墓運者,蓋棺定論也,猶人生一世走完一程,入土之藏也,同時又有莊稼收割而藏之喻。在風水三合學十二運中,此為財富為主之運。

  1. 若本年立造修方于辰位,且又符合風水的四象理論,則庫運得位,利于收蓄財物。
  2. 若此辰方的修造更犯形巒上的沖射刑傷,則財庫有傷,不利財,恐損也,家道不興。

十、今年巳午未方值絕胎養三運,又稱三煞方;午方更值歲破方。

三煞是指劫煞、災煞、歲煞。三元家以光氣學說為理,認為此三方是三合光線照不到的黑暗死角,故論此三方為兇方。三合學融合佛道兩家的輪回與因果理論,他們認為生物的發展規律,是從新生到壯年,再入衰而病死,直至入墓為陽世的過程;死后下地獄,后六道輪回而轉胎,自受精而養胎,此為陰世之態,故三合家稱此絕胎養為陰煞之運。所以,不論三元或三合,此絕胎養所值之方,都是論為兇煞不利之方的。

  1. 本年巳午未三方不宜修方與立造,若是新造則忌坐山。若此三方的修造符合四象理論,問題尚不很大,但最好不要去動,動之則稱為犯三煞,禍福不可預言。
  2. 特別是午方,既是三煞方,又是歲破方,本年更不可隨意新建或修方,慎之。
  3. 若此三方有路口或入戶門的,今年只要不在這三個方位修動,則陰煞伏而不動,無大患;若動之則為引動陰煞,兇。至于有書云:“要得發,修三煞”等語,最好不要亂信,非風水之高手者切莫妄為之。

文:氣致中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