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忌初一,女忌十五”蘊含什么玄機?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民間流傳著很多言簡意賅、朗朗上口的俗語,其中有“男忌初一,女忌十五”的說法,那么這句話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背后又暗藏了什么玄機呢?

“男忌初一,女忌十五”的意思

“男忌初一,女忌十五”,意思是初一出生的男生和十五出生的女生命都不好。尤其是男生在大年初一出生,女生在正月十五或者七月十五出生。這是因為男為陽,女為陰,初一是陽(先),十五為陰(后),上為陽(上弦),下為陰(下弦)。

“男忌初一”的原因

春節是我國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而古代傳說中,除夕的由來也是為了驅趕“夕”和“年”兩只怪獸,所以家家戶戶貼春聯、放鞭炮。那么如果男孩在正月初一這天出生的話,很容易會受到怪獸的驚嚇,導致夭折。

那么這樣的話,全家人再也不能過個好年了。而有的地方則是說在正月初一出生的男孩子,命比較硬,父母會一輩子為他操勞奔波,不得片刻清閑。

而且正月初一出生的孩子,父母不能對孩子隨意打罵或者管教,否則會妨害到父母。當然這些只是古人的老舊觀念,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這些問題。

“女忌十五”的原因

我國的十五都與陰屬性的節日相關,例如會有“正月十五,花枝亂顫,七月十五,百鬼夜行”的說法,都對女孩子特別不友好。

據說正月十五出生的女孩,因為出生時正值元宵佳節,導致家人都不能度過一個完整的節日,而且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特別貪玩,家長教育起來就會比較費心費力。

至于七月十五,因為是鬼節,也是一年中陰氣最重的時候,女孩本就屬陰,如果在這個時候出生的話,陰氣就會更重,在古人看來,這是非常不好的預兆。

還有一種說法是,正月十五出生的女孩命比較硬,恐怕會克到父母,所以需要認干娘才能化解。但其實“男忌初一,女忌十五”是一句互文,需要講兩句話互相交錯滲透去理解,所以應該理解為孩子盡量不要在重大節日出生。

當然,這也是因為古人重視節日的習慣和就醫條件受限所導致的說法。對于當代人來說“母子(女)平安”,才是最大的喜訊,這也代表了人們對于新生命降臨的美好祝愿和期待。

文:徐子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