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人的禍福宿命,看看你是哪一種?

    4168閱    字型: 

一個人的先天命運是天定的,比如出生、相貌、天賦等等,但是一個人的后天命運卻不是天定的,而是經過自己的后天言行創造出來的。

行善積德,謙虛奮進,自然有福。

心無敬畏,固執貪婪,自然命苦。

一、命苦的三種人

1、太固執的人

易經》的易,是更替變換之意。是說,凡事都有正反面,對與錯、奇與偶、福與禍。

宇宙萬象,變化莫測。人生際遇,動止紛紜。每個人都需要不斷地根據形勢,調整自己的戰略和行動。只有這樣,生活、事業,才會有新局面、新氣象。

《道德經》也說: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后相隨。很多人就是不懂萬事萬物相生相克、相輔相成的道理。撞了南墻也不回頭,只能一條路走到黑。

方向不對,思維不對,再努力也白費力氣。固執而不知道變通的人,命最苦。

2、不知足的人

天機淺者,嗜欲深。一個人如果貪婪無度,嗜欲太深,生命的靈性和智慧就會一點點消磨殆盡,人生的福報自此與他無緣。

《易經》云:一陰一陽之謂道。大道至簡,道不神秘不復雜,就是陰陽二字。人也一樣,境界越高,生活和生命就越簡單。南懷瑾先生曾經說:三千年讀史,不外功名利祿;九萬里悟道,終歸詩酒田園。

在外費盡心機,爭名奪利,其實到最后卻發現最高的道就在詩酒田園的平常境界里。“人心不知足,常逢災與愁;三十三天上,仍要起高樓。”膨脹的欲望,讓人永不滿足,這是痛苦的源頭。懂得知足,才是真正的富足。

3、缺乏敬畏的人

《易經》云:“天垂象,見吉兇。”

天地有自己的規矩,萬物有自己的法則。天道的規律,一定高過人的小聰明。人類要懂得謙卑,對天地,對鬼神,對大自然,都有敬畏之心。

現在很多人什么也不怕,沒有一點敬畏之心,這是很危險的。很多人之所以無惡不作,就是沒有一點點敬畏之心,天不怕,地不怕,什么壞事都做得出來。如果能有這份敬畏,我們就能更好地約束自己,善待別人。沒有河岸約束的河水,只能成為破壞的洪流,害人害己。做正直的事,走正見的路,心懷光明,敬畏天地,一切美好,都將如約而至。

二、有福的三種人

1、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善念是種,善行是花,善報是果。一個人積德行善,自然有福。

《道德經》有言:“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天地不仁,對萬物一視同仁,沒有親疏之別。善良的人造福眾生,因而備受天道青睞。人生而善良,但是隨著環境的浸染,有的人逐漸走向邪惡。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學好幾年,學壞幾天。因此,無論是誰,都要繃住善惡那根弦,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你的行為決定著內心的品質,也決定著你的命運。

《易經》里講:厚德載物。

懷揣善良,心存善念,多做善事,才能免受禍患,享受幸福人生。

2、謙謙君子,卑以自牧

《易經》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都有兇有吉,唯獨謙卦,沒有兇,只有吉,是最好的一卦。《易經·謙卦》言:“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以謙卑自守,以謙卑的姿態守住低處,才能沒有禍患。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到底有多強悍。所以真正見過世面的人,都懂得謙卑自處。

曾國藩說:人生大部分的失敗都源于兩個字,一個是懶,另一個就是傲。驕傲的人,眼界偏狹,不知天高地厚。看似張牙舞爪,在別人眼里,其實不過是不堪一擊的紙老虎。

海納百川,成其浩大。山聚土石,成其雄偉。

謙虛一點,總沒有壞處。

3、自強不息,剛健有為

《易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于此,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發奮努力。水流不腐,戶樞不蠹。人生在世,一定要有一點活力。不能說什么事情也不做,整天游手好閑,這樣的人遲早閑出病來。不是說一定要你功成名就,而是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情做。工作也好,興趣也好,人總要有一點積極的心態。

少年易老難學成,一寸光陰不可輕。要是少了那份熱氣騰騰的勁,沒有正兒八經的奮斗過,老了就只剩下后悔和慨嘆了。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分辛勞,一分收獲。愿意付出努力的人,堅持不懈,循序漸進,終究可以抵達幸福的終點。

三、《易經》的10句名言

《易經》作為中華經典傳世之名著,對中國的哲學、文學、政治、法律、天文、歷法等都產生了重要影響,值得我們認真地學習與品讀。現從《易經》當中摘錄十句名言,重溫先哲們那豐富而深刻、極富哲理性的思想,從而讓我們能夠趨吉避兇,在往后的人生道路當中走得更加順暢。

1、亢龍,有悔

乾卦上九爻的爻辭是“亢龍,有悔”。亢,是高的意思,亢龍就是飛得過高的龍。有悔,意味著有悔恨,表示前面的行為會給自己帶來不好。按照字面的意思來說,一條乘云升高的龍,它升到了最高亢、最極端的地方,四顧茫然,既無再上進的位置,又不能下降,所以它反而憂郁悔悶了。人做事,如果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去考慮最終的結局與后果,以及種種可能與變化,所導致的失敗與悲劇或是慘禍。

2、直、方、大,不習無不利

這是坤卦的第二爻的爻辭。厚德載物,首先要我們擁有直、方、大這三種德行。

直:《論語·雍也》中說,“人之生也直。”人性出于自然,本皆相近樸實,受后天種種習氣熏染才偏離。人的先天本性真實自然,沒有雕飾。

方:《易經》坤卦文言說,直其正也,方其義也。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直是就內在而言的,方是就外在而言的。

大:《孟子》中說,充實之謂美,充實而光輝之謂大。

力行其善,至于充滿而積實,則美在其中而無待于外矣。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和順積中,而英華發外;美在其中,而暢于四肢,發于事業,則德業至盛而不可加矣。一個人如果能正直仁信,原則處世,宏大包容,依此處世,君子順其自然本性,無往而不利。

3、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大有卦的上九爻辭講:“自天佑之,吉無不利。”很多書里面說,“自天佑之”就是來自于上天的保佑,其實這是不對的。上天不會保佑任何人。

孔子在解讀《易經》的時候說:“佑著,助也。天之所助著,順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順,又以尚賢也。

孔子講,佑就是幫助的意思。上天“愿意幫助的是那些順從天道的人;人們愿意幫助的是那些敦厚誠實,篤信善道的人。如果我們能夠做到待人(事物)誠懇,講究信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說話辦事遵循客觀規律,既不盲目行事,又不心存僥幸和投機取巧,再加上平時多向道德品行高、操守好、行為能力強的人學習,主動向他們看齊的話,就能事事如愿以償,不可能出現咎害。

這就叫“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4、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整句話的意思很明白:積累善行善德的家族,這個家族的福報不會斷絕,家族的后代也會承受福報。常常做不善之事的家族,這個家族會經常發生災禍,甚至連累后代。荀子說,“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備焉。”古代大德教人改心,現在人叫調整心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當以善念,當每晚省身,害人傷人之心切不可有,助人諒人之心還須思之。“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也是家風傳襲的必然結果。好的家訓家風傳承,會成為一個家族每個人一生的航標。

一個人如果從小就受良好家風的熏陶,在生活、處世上則會有“法”可依,堅守內心不被外物所影響,人生之路才會走得更好更遠,家族才會越來越興旺。

5、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艱貞無咎

泰卦中的九三爻辭講:“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艱貞無咎。”陂是坡地的意思。這句話是說,沒有平地不變成山坡的,沒有去了而不回來的,在艱難困苦中應堅守純正,必然會有好的結果。艱、貞是兩個詞,艱是說外在環境的艱苦、窮困,貞是君子內在對貞正的堅守。

君子在艱苦、窮困的環境中,保持內心和品行的貞正,是沒有什么過錯的。

孔子說:“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這就是君子和小人一個最大的區別。人生艱難和困苦雖然不能避免,但只要我們保持一顆堅忍和貞正的心,就能將其轉變成平坦的大道。

6、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尺蠖(huò)是一種蛾的幼蟲,樣子有點像蠶,它把身子不斷彎成弓形再放直,如此反復,所以它才得以前行。龍蛇這樣的事物,身體是要蟄伏起來的,為的是可以繼續生存。

人在世上要想干出一番事業,則需這種“屈伸”的精神。屈,并不是失敗后的頹喪自卑和怯懦;伸,也并非功成名立后的傲慢自負,目中無人。這是避讓鋒芒、待機而發的謙忍智慧,是身正無畏、樂觀自信的心態。為人應如此,處事亦如是。但現實中,能伸的人不少,在受辱受挫時能伏下身子沒有抱怨的卻不多。

《道德經》中說“曲則全,枉則直;洼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有些時候低低頭,彎彎腰是為了更好的抬起頭。

7、天地不交,否。天地交,而萬物通

否和泰,都是《易經》上的卦象。否的卦象是天地不交,泰的卦象是天地相交。

在《易經》中,“交”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交”有“通氣”“結合”的意思,天地之氣互不交通,萬物不生,這就是大兇之卦。只有天地之氣相交,萬物才能生長,世界才會亨通,這就是大吉。這啟示我們,做人做事都要學會溝通。溝通時注意溝通物件和場境,溝通的內容要與對方的知識水平相當。

孔子說:“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君子不失人,亦不失言”。通俗講,就是面對不同的人,該說的說,不該說的別說,“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毋自辱也”。

8、天道虧盈益謙,地道變盈流謙。鬼神害盈福謙,人道惡盈好謙

天道、地道、鬼神之道,人之道,可以說都在一個“謙”字里了。謙卦是《易經》之中唯一一個六爻全吉的卦象。謙卦上是坤,下是艮。艮為山,坤為地,山體高大,但在地下。卑下之中,蘊其崇高,屈躬下物,先人后己,所以謙卦象征謙虛、謙遜。老子《道德經》中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于道。”在道家學說里,水為至善至柔;水性綿綿密密,微則無聲,巨則洶涌;與人無爭卻又容納萬物。水有滋養萬物的德行,它使萬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與萬物發生矛盾、沖突,人生之道,莫過于此。

保持謙和的心態,對我們在為人處世中大有裨益,退能明哲保身,進能感化他人。修得謙和在,則能不煩不躁,一生都是幸福自在的。

9、蹇,君子以反身修德

蹇是《易經》第三十九卦,原義為跛,引申為困難、艱險,行動不便。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個人都會經歷“時運不齊,命途多舛”的時候。

面對蹇塞的道路,《易經》告訴我們,要學會“反身修德”。

孟子曰:“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意思是說君子遇到困難,首先一定要省察自己,看看困境是不是由自己造成的,或者想想如何化解難題,也就是蹇卦所說的反身修德。

10、君子以正位凝命

正位,就是擺正自已的位置,坐得穩,坐得正。凝命,“凝”就是凝聚精神,發掘智慧。“命”,就是人的命運。所以,正位凝命意思是說,君子應當擺正自已的位置,端正而穩重,凝聚精神,發掘智慧,以此來完成自已的人生使命,實現人生的最高價值。

怎么對自己的命運當家作主呢?核心是需要“正”。“正”是道德的內蘊,正是對偏和邪而言,如果人品走偏了,那么位置一定坐不穩。所以才需要一個正派、端正的人來正位。但是正的標準是什么呢?實際上在中國社會這么幾千年來,已經凝聚成一個普遍的標準——就是仁義禮智信。所以,正位凝命必始于修身。

《大學》云:“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知修身,則知正位凝命矣。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