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兩種類型口罩能有效過濾病毒,千萬別亂買!

    3367閱    字型: 

武漢肺炎肆虐,權威機構建議市民外出時佩戴口罩,但是在挑選口罩的時候,很多人并不是特別在意。在印象里口罩就是一個“篩子”,可以過濾掉病毒就可以了,但是事實并不是這樣。

口罩種類很多,認準這兩類才可以

口罩分為很多種,最普通常見的就是紙口罩、布口罩、活性炭口罩等等,這些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篩子”,如果空氣不好,戴這些還可以勉強過濾一些空氣中大的雜質,但是在病毒面前,這些都是“紙老虎”。真正有作用的,是專業的醫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

什么是醫用外科口罩?

先來說說比較常見的醫用外科口罩,首先醫用外科口罩共有三層過濾,可以阻擋70%的細菌,如果去公共場所,不與病人接觸,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就足夠。

什么是N95口罩?

N95口罩可能有些朋友就不是特別了解。首先,用一張圖來給大家看看它和其他口罩對比。

名字來看,N是指不適合油性的顆粒(炒菜產生的油煙就是油性顆粒物,而人說話或咳嗽產生的飛沫不是油性的),所以它不能夠用來阻隔油煙,但它能夠能有效防飛沫、病毒和顆粒物;而95是指,在規定條件下過濾效率 ≥ 95%。

在以前的SARS、甲型H1N1橫行的時候,便宜且還好用的N95口罩一度成為大眾人民的“保護傘”。

正確佩戴口罩的步驟:

N95和醫用外科口罩佩戴方法如圖所示,記住佩戴前先洗手!!!

1.N95口罩的佩戴方法(頭戴式)

戴N95口罩方法:

  1. 一手托住口罩,有金屬片的一邊向上
  2. 先將下方系帶拉過頭頂放置于頸后雙耳下
  3. 后將上方系帶拉至頸后雙耳上方
  4. 將金屬鼻夾按鼻梁形狀壓實,使口罩貼合面部

每次戴N95口罩時都必須測驗口罩邊緣的密閉度(Fit Test),確保不漏氣才能有真正的防護效果。

密閉性測驗:

將雙手完全蓋住防護口罩,快速呼氣,若鼻夾附近有露氣,應調整鼻夾,若漏氣位于四周,應調整到不漏氣為止。

2、醫用外科口罩的佩戴方法(耳掛式):

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片的一邊向上,盡量不要用手觸控完外面再觸控里面,以免造成細菌交叉污染。

戴外科口罩方法:

  1. 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片的一邊向上,盡量不要用手觸控完外面再觸控里面,以免造成細菌交叉污染;
  2. 系緊固定口罩的繩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繞在耳朵上,使口罩緊貼面部;
  3. 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4. 把口罩上的金屬片沿鼻梁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
  5. 不能應用于空氣傳播疾病的呼吸防護。

圖文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