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中的“氣”并非是空氣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自從西方的學說進入中國后,一直以來把自然的空氣,大氣,氣體,和傳統文化中的“氣”認為是一個東西,但其實是一種誤解。空氣,氣體這些在傳統文化中實際是風。

“炁”就是傳統文化中的氣,與我們認識的空氣或氣體相比,是一個更廣泛更大的概念,是一種自然界的基礎能量,有屬性轉變,有刑沖合害。用科學的觀點,“炁”是會影響磁場變化的,但又不僅是磁場,是可以影響世間生命的一種能量,也許是一種微波輻射,但又不能完全的概括。

因為植物,動物,人,都是秉“炁”而生的,植物除了陽光和水之外,如果沒有“炁”一樣的會枯死。人內臟中也有“炁”,所謂的心肝脾肺腎,都有“炁”的影響存在。中醫中講的內臟并不是器官,而是不同部位的“炁”,這個力量似乎是運轉人體生命基本的動力源,哪怕人的所謂幾個系統再正常,“炁”虛了,就會各種酸軟無力,無精打采。

無論是命理,醫學,還是修行,都離不開對“炁”的研究,它是不顯于外在,潛藏于自然界變化之中的,然而自然界的風與“炁”在風水上兩者是不相合的,風來了“炁”就散了,而水有了“炁”就聚了。

所以說“炁”蘊含于風水之間山脈所聚,是沒有問題的。大凡自然豐茂之地,也就是“炁”旺之地,如果以西方的對氣的理解成簡單的樣子,是無法理解自然的那種特殊的能量的。之所以全世界只有中國有相關“炁”的養生法,就是中華文明的核心秘密之一,其實修心修身煉“炁” 也就是養命。

文:清雅居士

所屬專題:《清雅居士說面相》(19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