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故事告訴我們:善能積福,德能改命!

    字型: 

一、見微知著

商朝紂王即位后不久,吃飯必用象牙筷子。

大臣箕子看到后,對人說:“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土瓦器,而要配犀角雕的碗和白玉杯;有了玉杯,其中肯定不能盛菜湯豆羹,而要盛山珍海味才相配;吃了山珍海味就不愿再穿粗衣葛服,而要穿錦繡的衣服;也不愿再住茅屋陋室,而要乘華貴的車子,住高屋大廈。這樣下去,商國境內的物品將不能滿足他的欲望,還要去征掠遠方各國的珍奇異寶。長此以往,國家就危險了。”果然,紂王的貪欲越來越大,最后亡國自焚。

易經》里說,“知幾,其神乎”,“幾”的意思是事物的細微變化,能夠知“幾”的是神人。從事物的細節可以推測出未來的發展變化,見微知著,這就是“知幾”,而知“幾”的背后,是哲人對天地人心的精確把握。

二、畫地為牢

據說是周文王在伏羲八卦的基礎上,兩兩相重,得到六十四卦,并且用來占卜。傳說在周文王的治理下,人民安居樂業,要是有犯罪的,只需要在空地上畫一個圓圈,把犯人圈在里面不用管,這就是“畫地為牢”。犯人沒有敢逃跑的,判多長時間就呆在“牢”里多長時間,因為文王算卦算得特別準,只要是被他圈住的人,一算就知道去了哪里,捉回來會加重懲罰。

能夠“畫地為牢”,是因為人的自律或者畏懼,所以約束人的身,不如約束人的心,攻心為上!

三、牛角觸死

有一個富家子弟,算卦的術士對他說:“某一日,你要被牛角觸死!”

富家子弟覺得他說的很荒誕,但是又怕真的應驗,于是隨著日子臨近,就足不出戶,甚至搬到樓上,嚴加防范。到了那一天下午,富家子弟獨自在閣樓上,覺得悶了就開啟窗戶,趴在窗臺上遠望,心想過了下午就沒事了吧!

這時候,他突然覺得耳朵癢,于是順手取下發簪,掏耳朵,這時候一陣大風吹來,窗戶猛得關上,撞到他的發簪,發簪竟然直穿腦髓,他一命嗚呼!原來發簪是牛角做的。

這個故事被用來說明劫數難逃,命中注定。在相信命運的人看來,命具有必然的、不變的本質,命之所以是“命”,正因為它不會因為人力的介入而有任何的改變。

四、德能改命

明朝正德初年,蘇州有一個王姓商人,三十多歲了,還沒有孩子。他的一個精通算命的姑父,也在蘇州。有一天,當這位姑父看到王某,說王某很快就會有大災難。

王某一向佩服姑父的神算,聽他這樣說,立刻收拾一下,回安徽老家,走到半路上,因為河水暴漲,無法行船,只好暫時住在客棧里。

一天傍晚,他到江邊散步,看到一個少婦抱著小孩投江自盡,王某立刻對江中的眾漁夫大喊:“誰能救這個女人和小孩的,我給他二十兩銀子!”

少婦和孩子被救了上來,經過詢問,原來少婦家里非常貧窮,養了一頭豬,本打算賣掉來付房租的,但是買主上門的時候,丈夫出去了,少婦做主將豬賣了,沒想到,收的卻是假銀子,一時想不開就要輕生。

王某聽了,心里非常不忍,又拿出兩倍于豬價的銀子送給她。少婦回家后,將經過告訴丈夫。丈夫懷疑她說謊,拉著她去找王某。到了客棧,王某已經關門睡覺了,丈夫讓少婦上前敲門。

王某在房里問:“什么人?”少婦說:“我是投江的婦人,特地來向您道謝!”王某一聽,嚴肅的說:“孤男寡女,在這樣的深夜不宜相見,你若有心謝我,明天早上和你丈夫一起來也不遲!”少婦的丈夫聽了,連忙說道:“我們夫婦一起來了。”王某聽說他們夫婦同來,才穿衣起床。

剛開啟門,就聽到室內“轟”的一聲,回頭一看,原來客房的土墻,因為連日下雨而倒塌,而將他的床鋪壓得粉碎。王某大驚,如果不是及時起床,他早就沒命了。王某不但躲過了這次劫難,以后的生活也很順利,有十一個兒子,無病無災活到九十六歲。

古人認為“人的命,天注定”,同時也認為“善能積福,德能改命”,所謂“人心是最大的風水,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圖片源自:千庫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