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支招:2020庚子年,如何自測健康運?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近期,不少朋友預約曾繹華老師做流年運程預測時,對于健康方面的運勢起伏也十分關注,畢竟大疫當前,人人都希望能平安避厄,身心康泰。為此,今天曾繹華老師就從命理學的角度作簡要分享,以供有緣人自測健康運程。

傳統五術類(即山、醫、命、卜、相)有一個共同的核心概念,就是“氣”。正所謂:氣聚人在,氣散人亡。道德經云:道生一一生二,“二”即分陰氣和陽氣。

易學先賢陳南湖曰:天地間陰陽二氣充塞其間,天地雖大,只是一個氣流行而已。分而為二寒暑是也;分而為四春夏秋冬是也;分而為十二,十二月是也;分而為二十四,二十四節氣是也;分而為七十二,以至三百六十、千萬,無非一個氣,從次第步步分將去而已。

再將春夏秋冬四季納入五行學說,春季五行屬木,夏季五行屬火,其特性喜向上發越:秋季五行屬金,冬季五行屬水,其特性喜收藏向下。五行土寄于四季最后一個月,為中性。四季的陰陽和氣候特性為,陽中有陰(春季屬木主風氣、濕氣屬陰;夏季屬火主熱氣、暑氣屬陽);陰中有陽(秋季屬金主蕭殺氣、燥氣屬陽;冬季屬水主水氣、寒氣屬陰),合乎自然之道。

要自查自身今年的健康運,首先要了解2020年的氣場特點,同時也要了解自己的八字以及現在所處的大運。

檢視干支歷,六十甲子當中,先觀天干變化,2017年為丁酉年,丁火于當年的農曆十二月癸丑月退氣。再看地支,2018年為戊戌年,戌土為火庫,帶有火氣,戌土之氣走到2019年的農曆三月戊辰月退氣。2019年為己亥年,天干為己土,地支的亥水只藏壬水和甲木,不藏丙丁火,所以至此,無論天干還是地支,火氣已經全無。到了2019年的立冬(農曆十月十二日立冬),亥水進氣,這時的氣場開始變得寒濕。我們不妨想象,在寒濕的環境里欠缺陽光(火氣)是不是容易滋生細菌病毒?這同樣合乎自然之道。

言歸正傳,到了2020年為庚子年,有金寒水冷之象,庚金生子水,金氣泄于水,氣場更是寒濕。庚金坐在子水上面,水旺則金沉,醫易同源,金主肺、支氣管、咽喉、面板和大腸。

八字命理學,尤其是子平命理在完全吸納了陰陽五行學說的精華后,還進行了創新,例如調候論。我們在推斷自身的八字時,若要分析體質的特點,除了要看自己出生的季節,還要結合調候論。

例如:一個人生于寒冬和初春的正月,自身氣場已偏寒濕,如果八字里缺火或火氣不足,而現時的大運也不走火運(即天干不見丙丁火,地支也不見巳午火),在2020庚子年里體內的寒濕氣必然比較重,表示健康運欠佳,容易犯腸胃寒腹瀉、肺寒哮喘、貧血和心臟乏力等方面問題。

再如:一個人生于炎夏,夏季主熱,如果八字里缺水滋潤調候,其體質必然是熱氣較重,2020庚子年則容易帶來滋潤調候的功用,反而有利于健康,表示健康運較佳。

另外人體自身是一個立體結構,八字與人體相應也是一個立體結構。一般而言,天干對應人體的上部,地支對應人體的下部。木、火之氣喜向上發越,金、水之氣喜收藏向下。如果看到一個八字木、火之氣多聚于天干,金、水之氣多聚于地支,那么此人的體質特點是上熱下寒。上熱下寒體質者往往是最難調理和保健的。

五行除了對應四季之外,還會對應人體的臟腑和器官,只要明白了所有的對應關系,再結合五行生克原理,就可以非常快速地判斷所對應的臟腑和器官功能的強與弱,對人體的健康狀況做到提前預知,就能相應地進行提前保健。由此可見,八字命理學其實是一門很實用的傳統學術。

文:易祈文化 曾繹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