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二十四卦)——復卦

    4萬閱    字型: 

 

二十四、復卦

復卦是易經中的第二十四卦,本卦為異卦相疊(震下坤上)。復卦外卦為坤,坤為陰為順,內卦為震,震為陽為動。內陽外陰,循序運動,往返無窮,所以卦名曰復。

復卦一陽在下,五陰在上,由剝卦發展而來,體現了剝極必復的自然規律。《序卦傳》說:“物不可以終盡,剝窮上反下,故受之以復。”剝卦在上之一陽不可以終久剝盡,由上返下,稱為“剛反”,也叫做一陽來復,成為復卦。

復卦之下體震為動,上體坤為順,震一陽動而進,坤群陰順而退,“動而以順行”,其發展的遠景是亨通的。然而,由于一陽初生,稚嫩微弱,發展到壯大強大有一個長期而艱難的過程,所以不必操之過急,拔苗助長,應該順其自然,“出入無疾”。“疾”是急速的意思,“出入”是生長的意思,陽復生于內謂之入,上進于外謂之出。既然陽長陰消的勢頭業已形成,同類的友朋前來親附為期不遠,指日可待,所以應該抱有樂觀的信念,“朋來無咎”,不會感到孤獨,也不會有什么咎害。

從天道執行的自然規律看,陰陽兩類勢力的訊息盈虛是一個迴圈反復、周而復始的過程,陰極則陽生,陽極則陰生,稱之為“天行”,“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就是這個迴圈過程的周期。關于“七日來復”,是一個大致的約數,總的意思是說這個過程的各個階段不可躐等超越,必須循序漸進,不到這個過程發展到盡頭之時,陰陽之間相互轉化是不可能發生的。

比如剝卦的總體形勢是陰長而陽消,只有當陰長之勢經歷了五個階段發展到上極,才會向反面轉化。復卦由剝卦轉化而來,其在下之一陰固然稚嫩微弱,卻是新生的力量,體現了“剛長”的強勁勢頭,蘊含著蓬勃的生機活力,其發展的前途無可限量,“利有攸往”。通過復卦,可以見出“天地之心”,所以說“復,其見天地之心乎”!所說“天地之心”,其外延指的是以天地為匡廓的整個世界,其內涵指的是這個世界化生萬物的功能,功能內在于實體,表現于外則為有形可見的大化流行的過程,也就是造化的本身。

這是一個客觀的自然的過程,無所主宰,恒然如此,不以人的主觀意志和思慮忖度為轉移。就這一點來說,天地并不具有如同人那樣的心,也可以說天地本無心。然而,就天地以生物為本而言,陰陽交感,執行不息,也確實有一個生物之心,這是客觀的規律,自然的功能,也就是宇宙之心。

《系辭》指出:“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謂易”。因此,“天地之心”就是天地生物之心,是宇宙大化流行的基本的原動力,洋溢著活潑潑的盎然生機,與人性的惻隱愛人之心的仁息息相通,也可以說是一片仁心。復卦一陽初生于下,以具象表現了“天地之心”的哲學底蘊,是值得涵泳體察深刻領會的。

24.1

復:亨。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利有攸往。

白話

復卦:通泰。出門、居處均無疾病。有錢可賺而可以無災禍。往返途中,七日可歸。有所往則有所利。

解讀

復,《說文》:“往來也。”朋,朋貝,即錢幣。朋來,有錢可賺。

24.2

《彖》曰:復,亨,剛反。動而以順行,是以“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利有攸往”,剛長也。復,其見天地之心乎!

白話

《彖辭》說:復,通泰。由于內卦為震為陽,外卦為坤為陰,陽剛返復于內,所以卦名曰復。一切舉動符合正道,無往而不順利,所以“出門、居處均無疾病,又有友人相助,可以無災禍”。“反復迴圈,至七則為一周期”,這是天的原則。“有所往則有所利”,由于初爻為陽爻,表明陽剛已漸生長。復卦的卦象,體現了天地執行的實質性規律。

解讀

  • 反,同返,猶言陽剛于內。朋,《彖辭》釋朋為朋友之朋,與經意有別。
  • 七日來復,《易》經、傳作者都以為“七”是天地迴圈的周期。陰陽之氣,至七個月則互相換位,易爻至第七爻則復原等,這是天的執行原則。
  • 剛長,此以初九爻象為據,本卦上五爻為陰爻,唯初爻為陽爻,《彖辭》以為這是陽剛萌生發展之狀。

24.3

《象》曰:雷在地中,復。先王以至日閉關, 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白話

《象辭》說:本卦內卦為震為雷,外卦為坤為地,天寒地凍,雷返歸地中,往而有復,依時回歸,這是復卦的卦象。先王觀此卦象,取法于雷,在冬至之日封閉城門,不接納商旅,君王也不巡視邦國。

解讀

雷在地中,古時侯人以為天寒之時,雷返歸地中,沉寂無聲,萬物蟄伏。至日,冬至之日。關,城關。閉關,封閉城門。后,君王。省,巡視。方,邦國。

復卦下震為雷,上坤為地,為雷在地中之象。一陽初生,與二十四節氣相配,相當于冬至之日,此時雷潛藏于地中,尚未奮起地面,必須經過一定階段的培養積蓄,才能發展為震動蟄伏的春雷,促使萬物復蘇。先王根據這種卦象,制定相應的軌制,劃定冬至之日為全國例行的假期,封閉城門,停止貿易旅游活動,君王也不去省察四方,目的是為了順應天道,休養生息,恢復元氣,安靜待時,預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春耕生產的繁忙事務。

24.4

初九:不遠復,無只悔,元吉。

《象》曰:不遠之復,以修身也。

白話

初九:出外不遠就返回,沒有大的過失,大吉大利。《象辭》說:出外不遠就返回,比喻能時時反省,嚴于修身。

解讀

不遠復,猶言沒走多遠就回歸。祗,大。本卦多卜旅行之事,事極簡單,語極樸素。《象辭》以“修身”、“下仁”、“從道”等儒家的倫理觀念進行解釋.顯系牽強。讀者細讀文義,不難辨析。②修,借為修。《集解》本作修。修,治理。

初九,為下卦震雷的第一爻,雷聲大作,陽氣開始沖出大地,春天萬事萬物開始復蘇。一陽來復,在一年中就是冬至日這一天,在一天中就是子時。先賢在修煉時都非常重視一陽來復,此時閉關不出,內守陽氣,因此說“不遠復”。

24.5

六二:休復,吉。

《象》曰:休復之吉,以下仁也。

白話

六二:圓滿而歸,吉祥。《象辭》說:圓滿而歸之所以吉祥,是能夠去位讓賢。

解讀

休,美。休復,指圓滿而歸。

六二,這個時位既中又正,與初九爻相親相和,因此是愉快地返回。

24.6

六三:頻復,厲,無咎。

《象》曰:頻復之厲,義無咎也。

白話

六三:愁眉苦臉地回來,是碰到了危險,知難而退可以無災禍。《象辭》說:固然愁眉苦臉地回來,但已脫離危險,理應沒有災禍。

解讀

頻,借為顰,即皺眉頭。

六三,這個位置大多危險,它是下卦的最上爻,跟誰呼應啊?上六爻。可上六爻也是陰爻,兩個都是陰爻,因此不能對應。它正不正呢?也不正,因此只能愁眉苦臉、委曲地回復。

24.7

六四:中行獨復。

《象》曰:中行獨復,以從道也。

白話

六四:中途獨自返回。《象辭》說:中途獨自返回,這是返回到道義上來。

解讀

中行,中途。半路。獨,獨自。

六四,在五條陰爻的中間,因此說在中間行走,而且它與獨一的初九陽爻相呼應,是獨復。

24.8

六五:敦復,無悔。

《象》日:敦復無悔,中以自考也。

白話

六五:經過考察,決定返回,可以無悔。《象辭》說:經過考察,決定返回,可以無悔,意思是從內心用正道檢察自己。

解讀

敦,高亨說:“考察也。”并引《孟子.公孫丑》下篇:“使虞敦匠。”《荀子.榮辱篇》:“以敦比其事。”《疆國篇》:“則常不勝夫敦比小事者矣。”曰:“敦,皆考察之義。”

六五,一定要誠信、要敦厚。六五爻居上卦的中位,非常重要。陽氣回復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敦厚、要反省、要誠信、要守中道。

24.9

上六:迷復,兇,有災眚。用行師,終有大敗,以其國君兇。至于十年不克征。

《象》曰:迷復之兇,反君道也。

白話

上六:迷途難返,兇險,有災禍。筮遇此爻,出兵打仗,終有大敗,連累國君遭遇兇險,元氣大傷,十年后還不能再舉征伐。《象辭》說:迷途難返遭遇兇險,這是由于君王違反君道。

解讀

眚(shěng省),災禍。以,及。用如動詞,猶今言連累。

上六,它離初九爻是最遠的,居于最高位,假如兇殘,想去侵略別人,那就違反了君道,就會有兇險。這從反面說明了回復的重要性。迷途不知返就會有兇險、有災禍,假如在上六爻這個時位用兵打仗,終究大敗。

總結

易經中的復卦給我們的啟示是,要找出任何一個事物最本質、最根本的東西,那就是太極。捉住了這個本體(太極),按照它一步一步來做,這樣就會趨吉避兇。怎么來復呢?就是要休復(與四周的人和諧相處)、要中復(要居中守正道)、要獨復(收視反聽地回復)、要敦復(誠信、敦厚地回復),還要反省自己。這樣你就捉住了這個太極,能一步步地往下走。

有一種說法,認為復卦描繪了一幅幅自由貿易之旅的故事。說明貿易是人類社會財富不斷積累的必然結果,誠信公平的交易是商貿的基本原則和人文思想。說實話《易經》說的是普遍現象,不限于某一種具體事情。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