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招吉祥與好運!這些被忽略的人生禮俗你了解多少?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所謂人生禮俗,就是人生轉折時期具有重大意義的民間習俗,人們祈禱在這個時刻能夠順利度過人生的關鍵轉折期,并帶來吉祥與幸福。今天,紫微黃曆網就來個大家聊一聊,那些與好運吉祥有關的人生禮俗,看看你都了解哪些?

討年庚

男方聘請媒人持帖子到女方家中提親,討女子的生辰八字,俗稱“討年庚”。如果女家覺得媒人所提的男家符合己愿,就會開出年庚八字,用梅紅單帖寫好,裝入紅封套內,并在紅封套內放些茶葉、紅米、棗子、花生、桂圓、蓮子等。用紅綠絲線系上“太平”、“興福”銅錢各一枚,取“太平幸福”的吉意。

鋪行嫁

女方在婚前一日,要將瓷器、漆器、銅錫器、衣箱等嫁妝送到男家,俗稱“鋪行嫁”。其中,馬桶是必不可少的。為取吉利,在桶內要放些紅蛋、花生、桂圓、紅棗等,稱為“子孫馬桶”。

搗奔缸

新娘由家婆和青娘母帶著到自家奔缸邊,用秤桿搗奔缸,青娘母則念:“奔缸搗浮浮,飼豬打過牛”,以示新娘進門后六畜興旺、生活美好。

注釋:青娘母:青娘母由女方聘請,陪伴新娘到男家,主持新娘出閣前拜別雙親直至到男家引新娘進洞房、為新娘牽被角等一系列的儀式。

偷檐燈

生育習俗,是指人死之后,親友要前來祭奠死者,喪家則要擺酒席酬謝大家。如死者是高壽之人,席間便常會有人將碗偷走。據說,偷到碗者便會高壽。

送祝米

又稱送粥米、送大人情。婦女生了小孩約一周后,娘家父母邀請姑母、姑婆、舅母、姐妹、近鄰等,帶上雞蛋、雞、紅糖、糯米前往祝賀。主人家備宴席款待。客人返回時,要帶回一些涂成紅色的雞蛋,分發給家中長輩和兒童,認為這樣會帶來好運。

開葷

嬰兒長到一定時候(有的100天,有的4個月或5個月、6個月),舉行該儀式。屆時,主人家備好酒、菜,請來德高望重的老人,用筷子蘸點酒和菜抹到嬰兒嘴唇上。邊抹邊說些吉利話,如:“吃點酒,天長地久;吃點油,穿緞穿綢;吃點肉,多福多壽;吃點飯,家財萬貫。”

搖毛竹

又稱嫩竹娘,一般在農曆除夕之夜舉行。吃過年飯后,有小孩的人家由母親或祖母將家門前竹林中的空壩清掃干凈,每隔三五步插一炷香。然后,把小孩叫到竹林中,選一根長勢良好的嫩竹,叫小孩抱住竹子一邊搖動一邊念誦:“嫩竹娘,嫩竹娘,二天我長來比你長。”以望日后小孩長得身高體壯,成為有用之才。

做十

滿四十九歲開始,每十年一大慶,歲數逢九逢十都要舉辦壽慶,稱為“做十”。一般是逢九做壽比較隆重,逢十做壽比較簡易。因為“九”與“久”的諧音,寓有歲數長久之意,“十”則有十全十美,圓滿的意思。

每個人的人生歷程都是從一個階段走向另一個階段的過程。人生禮俗就是整個人生歷程的實際見證和標志。

文: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