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鑫龍梅花易數解讀:干支與天道地道人道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天干、十二地支,是占卦的基礎,十天干與地支記錄的是時間的符號、時空天體與地道,四季,方位,十二生肖,類象出的各個事物.......

天干記錄的是時空的能量場,承載的是天道;地支承載的是地道,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在人承運。天道與地道決定著人道,故此,十天干,十二地支,承載的就是天地人之運。所有的玄學都離不開陰陽天干和地支的組合。

科學的盡頭就是玄學,玄學必須要以科學來證實和應用,方能讓更多的人受益。玄學早已超越了人類的想象,而人類的想象,慢慢都會以科學的形式實現的。如:嫦娥奔月、蛟龍入海、電話、遠端視訊、DNA、火箭.......

十天干

  1. 甲:陽木,東方,春季,像草木破土而萌,陽在內,而被陰包裹著。
  2. 乙:陰木,東方,春季,草木初生,樹葉柔軟,已經開始茁壯成長。
  3. 丙:陽火,南方,夏季,炎炎火光,太陽炳照,萬物成長而光明。
  4. 丁:陰火,南方,夏季,草木已經壯實,好比人以成丁。
  5. 戊:陽土,中位,春秋季末,茂盛,好比大地草木茂盛繁榮。
  6. 己:陰土,中位,夏冬季末,起也,萬物抑屈而起,有形可紀。
  7. 庚:陽金,西方,秋季,更也,秋收而來。
  8. 辛:陰金,西方,秋季,萬物肅殺,物成有味。
  9. 壬:陽水,北方,冬季,陽氣潛伏于地,萬物開始懷妊。
  10. 癸:陰水,北方,冬季,萬物閉藏,等待萌芽。

十二地支

  1. 子:生肖鼠,居北方,五行陽水,仲冬,十一月,大雪至小寒期間。
  2. 丑:生肖牛,居東北,五行陰土,季冬,十二月,小寒至立春期間。
  3. 寅:生肖虎,居東北,五行陽木,孟春,農曆正月,立春至驚蟄期間。
  4. 卯:生肖兔,居正東,五行陰木,仲春,農曆二月,驚蟄止清明期間。
  5. 辰:生肖龍,居東南,五行陽土,季春,農曆三月,清明至立夏期間。
  6. 巳:生肖蛇,居東南,五行陰火,孟夏,農曆四月,立夏至芒種期間。
  7. 午:生肖馬,居正南,五行陽火,仲夏,農曆五月,芒種至小暑期間。
  8. 未:生肖羊,居西南,五行陰土,季夏,農曆六月,小暑至立秋期間。
  9. 申:生肖猴,居西南,五行陽金,孟秋,農曆七月,立秋至白露期間。
  10. 酉:生肖雞,居正西,五行陰金,仲秋,農曆八月,白露至寒露期間。
  11. 戌:生肖狗,居西北,五行陽土,季秋,農曆九月,寒露至立冬期間。
  12. 亥:生肖豬,居西北,五行陰水,孟冬,農曆十月,立冬至大雪期間。
  • 辰戌:屬陽土,居于中位。
  • 丑未:屬陰土,居于中位。

五行土旺于四季,也就是寄旺于春夏秋冬四季中的最后一個月,農曆三、六、九、十二月。

溫馨提示:無論是風水占卜術數,還是理學、醫學、命理學以及儒學,都離不開陰陽五行干支,根據干支生克制化理論,推演天地人道的興衰、沖突、變化以及生滅。

文:張鑫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