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中國傳統民俗占卜——鏡聽法

    字型: 

中華民族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其中,中國民俗占卜學就是其中一種優秀文化。

中國民俗占卜學是中國人從上古蠻荒時代開始,在對宇宙和自然的探索過程中,從各種具體事物的表征中尋找出的統一規律,并經過眾多代先哲智人的打磨提煉,逐漸抽象、完善形成的,用于預測人、事、物過去現在未來的成敗吉兇。

從今天開始,鄭博士要連續發表中國民俗占卜方法,供朋友們學習參考。首先開場的第一種民俗占卜叫做——鏡聽,這是民間預測吉兇的傳統習俗之一,有意思也靈驗。

鏡聽占卜就是用來占卜吉兇禍福,該占卜習俗歷代流傳不歇,直到今天。鏡聽又名"聽鏡"、"聽響卜"、"耳卜"。具體步驟鄭博士敘述如下:

除夕或或正月初一夜,將勺子放入盛滿水的鍋中,禱拜后撥勺旋轉,然后按勺柄所指方向抱鏡出門偷聽,從聽到的別人說的第一句話中,就能找到所祈禱之事的答案。

在古代的春節,萬家團聚之時,有的家庭丈夫遠行未歸,于是居家的妻子便在除夕或元旦,采用"鏡聽"的方式,來預測在外的親人是否平安及何時歸來。

唐代詩人王建,曾寫《鏡聽詞》一詩,細致地描寫了一個女子在除夕夜"鏡聽"的全過程,具有很濃重的民俗色彩:"重重摩挲嫁時鏡,夫婿遠行憑鏡聽。回身不遣別人知,人意丁寧鏡神圣。懷中收拾雙錦帶,恐畏街頭見驚怪。嗟嗟祭祭下堂階,獨自灶前來跪拜:'出門愿不聞悲哀,郎在任郎回不回。'月明地上人過盡,好語多同皆道來。卷帷上床喜不定,與郎裁衣失翻正。可中三日得相見,重繡錦囊磨鏡面。"

鄭博士解析《鏡聽詞》:這個女子暗懷妝鏡,灶前祈禱,路上偷聽。當她聽到人們隨意說出的吉利語后,歡歡喜喜地回了家,樂得怎么也睡不著,趕忙下床來給丈夫裁制新衣。還許愿說如果真的丈夫三日后回家,她要重新繡一個錦囊,并請工匠磨亮鏡面以表示對銅鏡的感激之情。"鏡聽"卜禍福,是當時人們的一種很好的占卜方法。

蒲松齡也曾經寫過一個故事,這個故事非常短小,300字左右,然而,如此短小的篇幅中,蒲松齡把中國古代鏡聽占卜表達充分,且極具戲劇性,鄭博士敘述一下這個故事:

山東青州鄭氏兩兄弟,都是非常有文才的讀書人。哥哥大鄭很早就出名了,父母對他十分溺愛,愛屋及烏,對大兒媳婦也十分疼愛。弟弟小鄭就比較悲劇了,早先他是一個十分落拓的人,為人豪放不羈卻不愛學習,父母對他自然就沒有什么好臉色,但畢竟是親生兒子,再沒出息也頂多是恨鐵不成鋼,不會討厭到哪里去,恨屋及烏,小兒媳婦就倒霉了,公婆把對小鄭的不滿,全都發泄到了這個兒媳婦兒身上。書中原文說:

自古以來婆媳關系難處,倒也正常,可在鄭家,連公公都對次婦產生了厭惡,甚至感到不齒,換作任何人都會受不了,更何況上面還有閃閃發光的哥哥嫂子作對比,這一來妯娌之間的關系也出現了芥蒂,家庭關系岌岌可危。

受了一肚子委屈的次婦,不能跟公婆、哥嫂發泄,只能把氣都撒在自己丈夫頭上,她經常指著小鄭的鼻子罵,而且也不和丈夫一起睡了。

小鄭也確實是個有自尊心的男人,平常父母哥哥看不上自己,總算是血肉至親,也不放在心上,如今連媳婦兒都如此鄙視自己。回想平日所作所為,也讓媳婦兒受了不少氣,于是小鄭竭盡心思發奮讀書,可能是天生的讀書奇才,沒多久小鄭頗有文名了。父母對小鄭的看法有所改善,但始終還是比不上大鄭。

次婦看到丈夫的改變,感到十分欣慰,而且對他的期望值越來越高,當年正好有鄉試,次婦表現得比丈夫還緊張,在除夕夜里,她偷摸摸地拿著銅鏡出門,聽路人說的話以為占卜。這時候有兩人打鬧著開玩笑說:“汝也涼涼去”。次婦搞不懂這句話到底是兇是吉,也就沒放在心上。

考試后兄弟二人歸來,時天氣炎熱,兩個媳婦兒正在家做飯,突然傳來捷報,說老大考中了,老母親可開心壞了,趕緊沖進廚房報喜,對大媳婦說:“大男中式矣,汝可涼涼去”。大兒子考中了,正所謂一人得道,媳婦升天,大婦也不用再忍受廚房的悶熱,可以出去涼快涼快,享受一番丈夫帶來的榮耀。

一旁的次婦可就難過了,心里想著自家男人咋就比不上哥哥呢,越想越委屈,一邊哭一邊做飯,結果沒過一會兒,又有捷報傳來,說小鄭也考中了!

這次婦可算是揚眉吐氣,你看她接下來的表現:連活兒也不干了,把搟面杖用力地往地上一摔,開心得又蹦又跳,還對自己說老娘也涼快涼快去!仔細一想,原來是“鏡聽”應驗了,次婦的這一表現十分真實,當一個人受了太多太久的委屈,一朝揚眉吐氣,可不是會做出“擲杖而起”的行為嗎。

次婦在家中為丈夫占卜時,拿著銅鏡到外面去聽別人說話,這其實是一種古代的習俗,清朝類書《月令粹編》記載:“元旦之夕……抱鏡出門,密聽人言,第一句便是卜者之兆。”這里元旦是指大年初一,但根據各地風俗不同,一般在除夕夜或初一夜都可以進行,操作的大致方式就是抱著銅鏡出門,悄悄聽人說話,聽到的第一句,就是占卜的結果。

好了,說完了鏡聽的故事,鄭博士言歸正傳——鏡聽占卜,過了除夕和大年初一,平時能用嗎?鄭博士回答是能用。方法如下:

  1. 時間——最好選擇農曆初一或者十五晚上。
  2. 裝備——兜里或者包包里放一面小鏡子,比如女士用的化妝小鏡子。
  3. 方法——在家門口。拿一張紙,疊成小飛機,扔到空中,小飛機朝向哪里,就朝哪個方向走。直到聽見陌生人說話(以聽到的第一句話為準。)
  4. 注意——走出家門前要心平冷靜,并且雙手合十,默默許同一個愿7遍。
  5. 占卜——離開家門聽到的陌生人第一句話就可來占卜。

朋友們可以試試,記住:一天只能占卜一次,必須心誠,心誠則靈。

文:鄭博士

圖文源自:千庫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