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臥不覆首,眠不北向”,古人的睡眠法,值得學學!

    3450閱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睡眠是最好的休息方式,有了良好的睡眠,身體狀況自然不會差。睡覺是身體修養的過程,睡醒之后,我們應該變得精神抖擻,活力充沛。但現在有不少人,睡眠質量極差,睡醒之后感覺沒睡一樣,越睡越感覺累,這樣的睡眠,不僅不能幫我們,反而越睡越傷身。關于睡眠,古人早就總結出一些睡眠的經驗,并把經驗總結成了俗語,說:想要睡得好,就要“臥不覆首,眠不北向”,那這句話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有沒有道理呢?

 “臥不覆首,眠不北向”是何意?

臥不覆首,意思是睡覺的時候不要用被子蓋住自己的頭部。古人認為,頭是諸陽之會,睡覺的時候蓋住頭,會影響頭部的氣血執行,從而會影響到全身的陽氣生發,這對健康不利,不利于長壽。就現在看來,睡覺的時候用被子蓋住頭,也是個非常不好習慣。睡覺時,用被子蓋住頭,被子里面的氧氣比較稀薄,頭在被子里面的時間長了,會缺氧,影響頭部的供氧和供血,睡覺時頭部就容易缺氧和缺血,這對睡眠質量和頭部健康,都會造成不小的副作用。

眠不北向,是指睡覺的時候,頭部不要朝向北邊。北者,陰也,一到冬季,北風就會呼呼地吹來,如果這個時候頭朝北方睡覺,很容易讓風進入頭部。頭部是諸陽之會,頭部總是受風吹,容易出現陽氣不足的情況,會影響睡眠,讓人睡不好。我們現在蓋房子,沒有特別非要坐北朝南,因此睡覺的時候不需要非不能朝北了。不過你在睡覺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不要把頭朝向風比較多的一面,以免頭部受涼。

針對睡眠,古人除了總結除了“臥不覆首和眠不北向”,還總結除了其他一套睡眠“四忌”,想要提高自己的睡眠質量,不妨學習一下。

  1. 睡覺的時候不可仰臥著睡覺,是一忌。睡覺時仰臥著睡覺,是很多人的習慣,但是仰臥并不是很好的睡眠姿勢,睡覺的時候仰臥,肌肉無法放松,容易做噩夢,還會影響呼吸和心跳。如果你仰臥睡,一直睡不好,不妨變換下睡姿。
  2. 睡覺的時候不可惱怒,是二忌。睡覺之前,人不應生氣,怒則氣上,一生氣,氣血會涌向自己的頭部,這樣頭部氣血就會紊亂,容易使你出現失眠和睡不好的情況。先睡心,后睡身,睡覺之前不應該有太大的情緒波動,應該先把情緒平穩下來,再入睡。
  3. 睡覺的時候,不能張著嘴睡,是三忌。不少人,特別是比較胖的人,喜歡張嘴睡覺,不過睡覺的時候張嘴,容易使我們體內的元氣流失,這樣你睡醒的時候,會感覺沒有精神。睡覺的時候張嘴睡,細菌和灰塵還會趁機進入嘴巴里面,非常不衛生,所以為了健康,入睡前要先把嘴巴閉上。
  4. 古人還忌,睡前之前吃太多的東西,認為晚飯宜少。現在不少人晚飯吃得比較晚,吃完晚飯就回去睡覺,要注意睡覺之前,肚子里面不應該有太多的食物,因為吃飽了之后,體內的氣血會跑去消化食物,這樣大腦就無法放松,睡眠質量會下降。

睡覺是修養身體的過程,良好的睡眠可以幫助我們,如果你總是睡不好,不妨注意看看你自己睡眠的時候,是不是犯了一些睡覺時本該注意的禁忌,如果犯了,改善一下,不妨學習下古人的睡眠經驗,你的睡眠質量或會逐步提高。

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