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博士:為何春分時要豎雞蛋?

    字型: 

2020年春分:3月20日 農曆:二月廿七  春分 星期五 沖龍

春分是重要的節氣,如何旺運?如何讓自己和家人過得更好呢?為什么要在春分這一天立雞蛋呢?且聽鄭博士說:

一、為何要在春分這一天豎雞蛋

鄭博士提醒朋友們:在春分豎雞蛋能旺運哦。因為春分這一天陰陽相半,最容易把雞蛋立起來,道理是:春分是南北半球晝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傾斜的地球地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剛好處于一種力的相對平衡狀態,很有利于豎蛋。

具體操作:選擇一個光滑勻稱的新鮮雞蛋,輕手輕腳地在桌子上把它豎起來。“春分到,蛋兒俏”,只要你能立一個雞蛋,你就能在今年好運來。

二、春分,為何是重要的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為二十四節氣中第四個節氣,一般在每年3月21日前后。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三、“吃了春分飯,一天長一線”是啥意思?

有句諺語這樣說道:“吃了春分飯,一天長一線”。這句話意指春分這天晝夜平分。春分作為二十四節氣中僅有的兩天的晝夜平分的其中一天,也是春天的中分點,是個比較重要的節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一個"分"字道出了晝夜、寒暑的界限。時曰"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無論南方北方,春分節氣都是春意融融、旺運養生的大好時節。

四、春分為何要吃太陽糕?

在古代,春分是個很重要的節日,每到春分這一天,帝王都會率領群臣,迎日、祭祀太陽。而在民間,則有春分日吃太陽糕的習俗,寓意“太陽高”。鄭博士提醒:在春分日吃了太陽糕,可以給你帶來好運。

鄭博士提醒朋友們:

  1. 春分也是春祭的開始。春祭,即開始掃墓祭祖,也叫春祭。掃墓前先要在祠堂舉行隆重的祭祖儀式,殺豬、宰羊,請鼓手吹奏,由禮生念祭文,帶引行三獻禮。春分掃墓開始時,首先掃祭開基祖和遠祖墳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動,規模很大,隊伍往往達幾百甚至上千人。開基祖和遠祖墓掃完之后,然后分房掃祭各房祖先墳墓,最后各家掃祭家庭私墓。
  2. 春分前后的民俗節日有二月十五日開漳圣王誕辰:開漳圣王又稱"陳圣王",為唐代武進士陳元光,對漳洲有功,死后成為漳洲守護神。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每逢誕辰,信徒多茹素齊,前往各觀音寺廟祭拜。
  3. 運勢不好的朋友,趁著春分調理旺運。記住:調理是硬道理,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圖文:鄭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