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嘯谷應:易經告訴我們四種脫困化險之法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人生在世、困惑、災難、風險不可避免,這也是天地萬物的執行法則。怎么面對人生的這些困境險阻,易經給我們指明了四條 脫險解困之法:

一、心志脫險困法

坎為水卦,本卦揭示了上下雙重險阻、君子以堅定的心志、沉著冷靜、戰勝困境。坎卦上下二爻均為陰,中間一爻為陽,均在二、五中正之位,表明君子要走出坎坎坷坷、戰勝困難險阻就是要依靠堅定的正義之舉,必勝的心志信念、沉著應對各種挑戰和困難,步步為營、迎接勝利。

二,謀略脫險困法

水雷屯卦,本卦揭示了初生事物面臨的艱難狀況和發展之道路。屯卦是一陽陷入二陰之下,一陽陷入二陰之中,怎么樣走出困境?我們從屯卦的爻辭看:初九困于巨石、休生養息;六二,困于兩難、心繁意亂;六三,困于迷茫、回吉去兇;六四,困于求助,求援解困;九五.困于險地、小吉大兇;上六,困于亂象、必得兇險。屯卦的爻辭告訴我們,面臨艱難險阻、要謀略和機智地面對,該止則息、該退則隱,該曲則彎,該小則宿,該讓則合,切忌任性妄為、傷剎自己元氣。

三,以退脫險困法

水山蹇卦,本卦揭示了心身受傷的君子面對艱難困苦,以靜求助、以退求勝的脫困解險之道。我們來看看蹇卦爻辭:初六.前進艱險、回來贊譽;六二,屢入險境、敗無過錯;九三、動有險阻、回則歡喜;六四,前去有阻、回則位實。九五,大有險阻、朋友相助;上六,往前艱險、回則成功。蹇卦把進退禍福之間的轉化之道演示盡致,強調在逆境中要以積累功力、化險為夷為主、切忌心存僥幸、貪功冒進。

 

四,磨練脫險困法

澤水困卦,本卦揭示了君子要有成就大事業的信心和勇氣、去正確面對艱難困苦的磨練和考驗,忍辱負重、苦其心志、勞其精骨,成就事業。困卦六爻是:初六,困于刑毒、兇險至極;九二,困于賞慶、保持中正;六三,困于阻檔、不祥征兆;九四、困于慢長、最終吉祥;九五、困于心志、神明賜福;上六、困于糾葛、悔改醒悟。 縱觀中國歷朝歷代君王及其君子英才、沒有那位不是從艱難困苦中走出來的,天欲降大任于斯、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也。

易經揭示給我們這四種脫離困惑、排除險阻的方法和理念,對于一個國家、單位、家庭、個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文:虎嘯谷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