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不能用紅筆寫名字?朱墨大忌,千萬別亂用!

    字型: 

在我國,不用紅筆寫東西或者署名是一種不成文的傳統,這種傳統已經深入人心,那么為什么不能用紅筆寫名字呢?用紅筆寫名字會怎么樣?

用紅筆寫名字或者寫信都有詛咒的意思,非常不祥,所以寫信和署名要避諱用紅筆。

相信不少人可能都有因為拿紅筆寫字被長輩教訓的慘痛經驗,尤其是拿紅筆寫他人的名字,更是犯了大忌!自己的名字若被別人用紅筆寫,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不悅。因為根據習俗的說法,用紅筆寫名字會短命、折壽,所以大家都會盡量避免此禁忌,以免冒犯他人。

其實這樣的禁忌說法早在過去的歷史文獻上即有清楚記載。《左傳.襄公二十三年》中寫道:“斐豹,隸也,著于丹書。”說明了過去的罪犯會被收作官奴,并用丹書記載其罪行,從而有了“丹書不祥”的說法。

還有一個原因是,最初衙門在管理受刑人的簿子上,會用血來寫被判處死刑的受刑人姓名。衍伸到后來,只要是書寫罪犯的名字一律都用紅色墨水書寫,因此用紅筆寫名字代表不祥、兇厄,也成了禁忌。

此外,傳說閻羅王在寫生死簿時,死期將至的人會用紅色標記,只要被閻羅王用紅色墨水寫下姓名的人,就代表大限之日即將到來。所以,用紅筆寫姓名才會成了大忌。

圖文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