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節氣 你所不知道的特殊寓意

    字型: 

一首抖音“神曲”《芒種》,將我們帶進了古色古香的芒種節氣,也顛覆了以往大家對芒種時節忙碌、濕熱的刻板印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節,謂有芒之種谷可稼種矣”。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此時正值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的時節,也是農田中最繁忙的季節!其實,芒種不僅僅只有繁忙,它對于每個人來說都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解讀與意義!今天,紫微黃曆網就帶領大家走進不一樣的芒種,一起了解一下吧!

芒種,是一種味道!

通過民間流傳下來的諺語不難發現,芒種時節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收小麥和種稻子啦!將剛收回來的小麥粉做成熱氣騰騰的蒸糕,味道清香有勁道,想一想都垂涎三尺!

有的人家里,還會用新的小麥面蒸發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狀,并用蔬菜汁染成鮮艷的顏色,或食之或供之!一家人圍在一起做饅頭的場景,不僅成為了一代人對于芒種的溫暖記憶,也給芒種增添了一種小麥粉的清香味!

沒錯,這就是專屬于芒種的味道啦!

芒種,是一份希望!

林清玄說:“稻子的背負是芒種,麥穗的承擔是芒種,高粱的波浪是芒種,天人菊在野風中的盛放是芒種。”

讓人喜悅的,不僅是芒種的收獲,還有芒種的希望!有人說:人世間有兩種光芒,一種是太陽,一種是人努力的模樣。而芒種一直在用它默默耕耘的方式,告訴世人什么是生命的豐厚。無論是在揮汗如雨的田間地頭,還是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街道,所有喜悅的未來,都有一個努力耕耘的當下。

芒種種下的,正是一份人生的希望!

芒種,是一番情意!

芒種時節有一種廣為流傳的民間祭祀習俗——送花神!

《紅樓夢》中也有關于送花神的描述:凡交芒種節這日,都要擺設各種禮物,祭餞花神,言芒種一過,便是夏日了,眾花皆謝,花神退位,須要餞行。然閨中更興這件風俗,所以大觀園中之人都早起來了。

之所以會有送花神這個習俗,重點就在這個“送”字。

古人認為,芒種過后,各種盛開的鮮花開始凋落,花神退位,人們便會隆重地為她踐行。用“送”來表示感激之情,期盼來年再次相會。

所以,芒種“送”的不僅是一份感激,也是一番情意!

文: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