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老人常說“夏不坐木,冬不坐石”?

    字型: 

人體內的陽氣就如同天空中的太陽,是我們生命的動力。而夏季炎熱,人稍一活動就極易出汗,陽氣會隨汗液過度排出,就會導致人體內陽氣虛衰。此時,人要是過度貪涼,就更引寒氣入體,使體內寒濕過甚。所以,夏季養生要養陽,那么我們應該注意哪些養陽要點呢?

不宜坐木

為什么總會聽老人講到“夏不坐木,冬不坐石”這句俗語呢?這是因為,夏天溫度高,濕度大,那些久露在外的木椅板凳經過長期露打雨淋,雖然表面摸著干燥,但實際內里是潮濕的。人坐在那樣的木頭上,會在不知不覺間受到濕氣的侵襲,就會易患面板病、風濕或關節炎等疾病。

不宜大熱速冷

這里的速冷,是指在炎熱酷暑下,人大汗淋漓之后,為圖一時涼爽便直吹空調、電風扇,多吃冷食,以及直接洗涼水澡的行為。

這些“快速冷卻”的方法,會使全身毛孔迅速閉合,導致熱量不得不滯留體內引發高熱。同時,還會因腦部毛細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供血不足的危險。所以,特別是心臟病患者,在外奔波已久想進店避暑時,一定要注意不可有大熱大冷的情況。

宜心靜

“心靜自然涼”,是夏季養生法中常見的精神調養。養陽亦要養心,靜心才能凝神,凝神則氣聚,氣聚則形全,形全就是身體好。所以,在這樣一個悶熱潮濕的季節,我們要盡量保持心情舒暢,要愉快輕松,避免暴躁易怒的情緒,切忌大喜大悲。

宜睡午覺

夏季晝長夜短,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快,消耗量也大,并且夜間炎熱,人容易睡不安穩,所以就會導致人易疲勞,睡眠不足的情況出現。因此,中午應適當午睡休息,這樣不僅能調養生息,還能防止中暑,對人的健康大有裨益。但要注意,午睡時間不宜過長,以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為宜。

圖文源自: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