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的頭七怎么算?頭七是什么意思?

    字型: 

在我國民間人死之后有一個叫做“頭七”的說法,還有三七、五七等,那么你知道這頭七怎么算的嗎?在民間所稱的“頭七”是什么意思呢?在這一天當中需要做哪些事呢?今天小編就來為你一一解答一下。

民間喪葬習俗:“頭七”

頭七的意思:“頭七”是我國民間喪葬習俗之一,所指的便是“死者”的“魂魄”將在這一天回門“返家”,然后作“告別儀式”讓其“投胎轉世”。

頭七的演算法:那么這個頭七怎么算呢?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從“死者”去世的一天開始算起,到第7天的時候便是“頭七”。(舉例說明,如果是1號去世,那么“頭七”的日子便是7號!)

“頭七”需要做什么?

在我國民間習俗中,在“頭七”這一天是為了“迎接去世之人的返家”,在這一天需要做上一桌豐盛的菜肴,讓其“魂魄”享用,也就是“吃飽了好上路”的說法,吃了之后其“魂魄”便會去投胎,徹底告別人世之間,還要為“死者”多燒一點“冥幣”,讓其在“天上”有錢花!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在給其準備好“飯菜”之后,家里的所有人都必須要回避,不然被其“見到”之后產生了“留念世間”的想法,這就會影響到“他”的投胎轉世,搞不好變成“孤魂野鬼”游蕩在人世間!

還有一種說法是稱“頭七”也是叫做“燒七”。在民間流傳著人是有三魂七魄的說法,而這里的“燒七”就是指七七四十九天,“閻王”每7天審問一次,然后便“去其一魄”,直到“七魄”去完。那么在每到第7天的時候便需要“燒冥幣”來向“閻王”求情,所以便有了頭七、二七、三七....七七的習俗流出!

圖文源自:易經風水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