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五樹進宅,人窮家敗”是什么意思?是指哪五種樹?

    字型: 

“五樹進宅,人窮家敗”這句俗語的意思是有五種樹不能在家中栽種,不然就會無法致富,人窮家敗。而其中的“五樹”分別指得是“松樹、柏樹、桑樹、梨樹、槐樹”。

之所以不能種松柏樹,是因為在古代,這兩種樹木大多出現在陰暗的房屋或墓地附近,這些樹給人陰森質感,種在家里那自然是不合適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人們對家居的風水環境看得非常重要,松柏樹種在家里那就是不吉利的象征,會帶來一些災禍。

其次,梨樹之所以不能被種在家里,就是因為它們的名字,“梨”跟“離”是諧音。中國傳統文化中,人們都喜歡團圓,有分離之意的東西,當然不適合出現在家中。就像我們小時候吃梨的時候,年長的人都會說一句梨不能分著吃是一樣的道理。

然后就是“桑樹”,其實不種桑樹的原因,和梨樹一樣,“桑”與“喪”諧音,聽著就讓人皺眉頭,不種正是為了避免看到后心生芥蒂。

最后,就是槐樹了,槐樹在不同的地方,也就有不同的寓意。有些地方很介意,認為是不祥之物,不適合種在家里,不然會帶來災難。但是有些地方卻不以為然,認為槐樹好,有些地方還這么說:“家中有槐,升官發財”的說法。而有的地方之所以討厭是因為槐樹經常會有小蟲子掉下來,人們將這些蟲子稱為“吊死鬼兒”,如果家里種槐樹難免會有人說“這家吊死鬼兒真多”,這話任誰都是不愿意聽見的。

有不能種的自然也就有很多能種的,古人講究多子多福,家族昌盛,所以棗樹、石榴這類樹木自然也就很招人喜歡,人們也很愿意種這兩種樹。

此外,桑樹,松樹,柏樹,槐樹,這四種樹木的味道偏甜,容易招引蟲子,木質也不好,容易開裂,不能用作蓋房子的頂梁,也不能用作支撐房子的柱子,從這個角度看,不在家中栽種也是有道理的。其實,我們中國人對這些很在意,都是希望家中能夠好事連連,取一個吉祥的寓意。

源自:易經風水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