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欲 大勢已去”下半句更有意思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以前的社會跟現在比起來,或許條件簡陋許多,沒有那么便利,但人們還是在生活中體會許多人生道理,總結出許多智慧結晶。或許有人覺得俗語感覺較通俗,但正因如此,加上深具文化內涵,所以在民間也被廣泛的流傳。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俗語“四十多欲,大勢已去;五十多情,雞犬不寧”,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呢?

四十多欲 大勢已去

由于古代生活條件較差,醫療也不那么普及,很多人的壽命都不長。在當時能夠活到40歲的人,基本上就已經等同現代社會中的老人。因此對大多數人來說,到了40歲,大多取得一定的成就,生活模式也固定了。

其實無論古人還是現代人,到了40歲都要積極克制個人的欲望。因為到了這個年紀,已經會慢慢出現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現象。若再過于強求,想滿足個人的種種欲望,反而會得不償失,所以古人才會提出忠告:“四十多欲,大勢已去”。

當一個人能夠看淡世俗一切時,生活才會過得更自在。否則貪圖逸樂,充滿太多欲望,例如一味跟別人攀比,卻又比不過人的結果,那么只會隨著年紀越大,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痛苦。

五十多情 雞犬不寧

這句話要表達的含義就是,對以前的人來說,50歲可以說是已經兒孫滿堂,含飴弄孫的年紀了,所以在這個階段,千萬不要風流多情。因為當人到了那樣的年紀,腦子里裝的盡是風流韻事的話,那就很容易在這件事情上犯錯誤,進而影響家庭和睦。

有句話說“家和萬事興”,當一個家庭和睦時,人人都先他后我,不謀己私時,那么家運一定亨通,做什么都會很順利,效果也事半功倍。但若家庭氣氛不和睦的話,那么親人之間的互動就容易緊繃,劍拔弩張,這樣一來,生活必然充滿矛盾,雞犬不寧,家道衰落也是可以想見的事。

雖然現在人們的平均壽命已經比以前長多了,但這話即使放在現代來看,也非常有道理。對一個人來說,50歲已經從中年邁向老年,青春也早已遠去,這時候最重要的,反而是對家庭該負的責任。如果不安于室,成天胡思亂想,看見年輕漂亮的姑娘就動心,想藉新的戀情來讓自己重尋年輕活力的話,那夫妻關系一定會大受影響,形成大災難。

對于這種人,中國也有一句話叫做“為老不尊”。中老年人本來就已經不是談戀愛的年紀,而是應該顧家的年紀,若辛苦了大半輩子,最后卻栽在男女感情事上的話,只會落得晚節不保,讓親朋好友及晚輩看笑話。

“四十多欲,大勢已去;五十多情,雞犬不寧。”這句話雖然只有短短的16個字,卻也包含了非常深的人生哲理在其中。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