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二十八卦)——大過卦

    3.2萬閱    字型: 

二十八、大過卦

大過卦是易經中的第二十八卦,本卦為異卦相疊(巽下兌上)。上卦為兌,兌為澤;下卦為巽,巽為風為木。上兌下巽,有澤水沉沒木舟之象。兌、巽相迭,中間四爻為陽爻,初、上為陰爻,陽盛而陰柔,中壯而端弱,也兆示著折毀之象。喻人君人臣,行事大錯,則將有棟折粱摧之險。所以卦名曰大過。

陰陽兩類勢力的組合在動態的過程中經常發生失衡的現象,陽剛過度強大而陰柔相對薄弱,叫做“大過”,陰柔過度強大而陽剛相對薄弱,叫做“小過”。小過卦由艮下震上組成,四陰而二陽,大過卦則是由巽下兌上組成,四陽而二陰。大過卦的卦形像是一座大廈,中間四個陽爻是大廈的棟梁,上下兩個陰爻是支撐棟梁的柱子,由于棟梁沉重,支柱薄弱,不堪重負,發生了“棟繞”的現象,也就是棟梁彎曲,整座大廈面臨著即將傾覆的危險。

在這種情況下,究竟怎樣才能扭轉局面,穩定形勢,挽大廈之將傾呢?看來唯一可能的選擇就是扶陰抑陽,拯弱興衰,恢復陰陽之間的平衡,做到一個中字。易道貴中和,這是陰陽協調、剛柔并濟達成了完美結合的理想狀態,假如現實中發生了失衡現象,就要針對具體的情況,按照中和的原則,進行適當的調整。

從大過的卦爻結構看,九二與九五兩個剛爻“剛過而中”,客觀的情境陽剛過度,主觀的行為合乎中道,能夠以中道來抑制自己,尋求與陰柔相互配合。下體巽為順,上體兌為悅,“巽而說(悅)行”,其發展的態勢并非激烈沖突,而是溫順喜悅。根據這種結構分析,可以看出,固然大過之時的總體形勢陽盛陰衰,危機深重,但也同時存在著有利的條件,蘊含著轉化的契機,是利于有所前往,獲得亨通的。固然如此,為了完成這種轉化,必須高度發揚主觀能動性,積極有為地去從事撥亂反正的工作。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呼喚著君子立非常之大事,光百世之大功,成絕俗之大德,所以說“大過之時大矣哉”!

28.1

大過:棟橈。利有攸往,亨。

白話

大過卦:屋粱壓得彎曲了。有所往則有利,通泰。

解讀

大過,卦名。過,過失。棟,屋正中最高的橫梁。橈,沙少海先生說:“原本作撓。《校勘記》曰:‘撓,各本作橈。’”今從之。橈,彎曲。“利有攸往,亨。”此屬另外一次貞卜的記錄,文義上不過可強為貫通。《易卦》作者將這兇吉絕然相反的占卜之辭同系于一卦,意在反映大過的卦、爻之象預示著多種意義。

28.2

《彖》曰:大過,大者過也。“棟橈”,本末弱也。剛過而中,巽而說行,“利有攸往”,乃“亨”。大過之時大矣哉。

白話

《彖辭》說:大過,意思是大而過當。_“棟梁彎曲”,就是由于橫梁中部太粗,兩頭太細,不堪負荷。本卦陽爻多,陰爻少,陽剛過盛;然而九二、九五之爻分居下卦、上卦之中位,像人得貞正之道,有謙遜而和悅的品德。秉此行事,“有所往則必有利”,所以又說“通泰”。大過之卦,并容兇吉之象,因此其意義是重大的。

解讀

剛過而中。本卦二、三、四、五,四爻為陽,初、九為陰,所說陽剛過盛。“中”,以九二,九五之爻位為據。巽而說,本卦上卦為兌,兌義為悅,下卦為巽,巽義為謙。

28.3

《象》曰:澤滅木,大過。君子以獨立不懼,遁世無悶。

白話

《象辭》說:本卦上卦為兌為澤,下卦為巽為木,上兌下巽,澤水沉沒木舟,這是大過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以舟重則覆為戒,領悟到遭逢禍變,應守節不屈,穩居不仕,清靜恬澹。

解讀

大過卦上體是兌,兌為澤,下體是巽,巽為木,象征澤滅木。澤水沉沒木材,使之下沉,木性上浮,極力反彈,這是作用與反作用兩種力量的較量,作用力愈大,反作用力也愈強。生活于大過的危機深重的時代,為了撥亂反正,力挽狂瀾,需要有大過人之才,尤其是需要有大過人之非凡的精神氣勢。君子觀此卦象,應當樹立確乎其不可拔的人格精神和主體意識,面對著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絕不畏懼,即令自己的行為主張被眾人反對,受到排斥打擊,也不感到苦悶煩躁,逃避人世,做到“獨立不懼,遁世無悶”。

28.4

初六:藉用白茅,無咎。

《象》曰:藉用白茅,柔在下也。

白話

初六:恭敬地用白茅墊著祭品,可以無災禍。《象辭》說:“恭敬地用白茅墊著祭品”,柔軟之物鋪墊在下面,正像初六陰爻居一卦之下位。

解讀

藉,鋪墊。白茅,草名,柔軟雪白。

初六,以白色的茅草做墊子來作比喻,說明在大過之時,陰柔之人要甘心居下,要非常恭敬地侍奉上面的陽剛之人。也表示一開始就要謹慎居下,反省自我,這是改變大過局面的第一步。

28.5

九二:枯楊生稊,老夫得其女妻,無不利。

《象》曰:老夫少妻,過以相與也。

白話

九二:枯楊發芽,老頭子娶奼女為妻,并無不吉祥。《象辭》說:夫老妻少,年齡不當,這是錯誤的婚配

解讀

稊,借為荑,草木新生,發芽。過,錯誤。相與,指婚姻。

九二,“女妻”在這里指的是初六爻。“老夫少妻”也是一種大過之象,可在這里為什么不會沒有不利呢?由于它們之間是相親相助的,也就是九二陽爻得到了初六陰爻的資助,所以是“無不利”。這也說明了在大過之時,陽剛之人要想方想法得到陰柔之人的匡助,這樣才會改變困窘的狀況。

28.6

九三:棟橈,兇。

《象》曰:棟橈之兇,不可以有輔也。

白話

九三:屋梁彎曲,這是兇險之象。《象辭》說:屋梁彎曲之所以兇險,由于棟曲即屋傾,無法支撐。

解讀

輔,助。這里指支撐。

九三,在這里棟梁彎曲是兇。這一爻和最上的陰爻相應,一般情況下只要陰陽相應,無論是陰在下、陽在上還是陽在下、陰在上都是吉祥的,可這里為什么是兇?綜觀《易經》六十四卦,可以發現一個規律,那就是小環境是由大環境決定的。在這里大環境是大過,因此到九三爻是不吉祥的了。

28.7

九四:棟隆,吉。有它,吝。

《象》曰:棟隆之吉,不橈乎下也。

白話

九四:屋梁挺直,吉祥。但有意外之患則不好應付。《象辭》說:屋梁挺直之所以吉祥,由于屋梁不彎曲則房屋不傾倒。

解讀

隆,高聳。這里為挺直之意。它,古語謂意外之患為它。

九四,棟梁隆起了,比喻大過的局面開始好轉了。從此爻開始,上面三爻都沒有大的兇險。“有它”比喻向下彎曲,和初六爻相應,陽在上、陰在下,因此九四爻是吉祥的。

28.8

九五:枯楊生華,老婦得其士夫,無咎無譽。

《象》曰:枯楊生華,但可久也。老婦土夫,亦可丑也。

白話

九五:枯楊開花,老婦人嫁給一個年輕人,這件事不好也不壞。《象辭》說:枯楊開花,其花怎能長開不謝。老婦人嫁給年輕人,這種事總不大光彩。

解讀

九五,“老婦”說實話指的是上六爻,“士夫”才指的是這一爻,這里既沒有災禍,也沒有榮譽,主要是兩者陰陽和合,同心協力。其實這里主要講的不是老婦,而是士夫。處于這一尊位的中正陽剛之人,能得到年長經驗多的老婦的匡助,有助于改變大過局面。

28.9

上六:過涉滅頂,兇,無咎。

《象》曰:過涉之兇,不可無咎也。

白話

上六:盲目涉水,水深過頂,雖遇兇險,但終歸沒有災難。《象辭》說:盲目涉水遭致危險,事已這時,譴責亦屬無益。

解讀

過,錯,盲目。涉,徒步涉水。

上六,以河水沉沒頭頂說明了兇險,這就叫“滅頂之災”。這種兇險其實《論語.季氏》所說的:“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上六爻居最高位,又是陰爻,因此處境比較危險。然而它愿意去資助中間的四條陽爻,使它們不太難過,愿意獻身,這對上六爻來說固然兇險,但不能看作是災禍。從卦象看,大過指的是陽氣太重,這個時候就需要陰爻來資助,來調和,這樣才不會大過。

按照《易傳》的解釋,只有具備“獨立不懼”和“遁世無悶”兩種精神,才能克服大過局面。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