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武曲天相寅申宮守命

    2.3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天相星在“卦神榜”里是紂王身邊的重要人物“聞太師”,是紫微身邊的重要人物,他不管紂王所做的事對或錯,只曉得必須“盡心盡力”,因此這顆星在紫微斗數里有“遇吉則吉”、“遇兇則兇”之說。武曲星五行屬陰金,化氣為財,為財帛主,又名將星,在天司壽,在數主人財運。旺吉則代表升官、發財、權力;陷兇則為寡宿,有兇暴孤克決裂的特性,成為兇暴和傷害分離星。

一、武曲天相寅申宮守命

天相星是紫微身邊的“掌印官”,為人誠懇持重,樂于助人,有正義感,處事謹慎,在入廟的宮位才能將天相的特點發揮出來。而在寅與申宮的天相都入廟,可是和天相同宮的武曲星卻都不亮(平位),因此天相在寅、申宮對于武曲的剛直,必須要有包容、忍讓的能力。因此,在寅申二宮的武曲,其孤克雖減輕,卻增加了辛苦程度。

武曲、天相在寅、申宮,在熱情待人的外表下,卻也埋藏著一股“實事求是”的“頑固”個性,所以喜歡按步就班、照章行事,常讓人覺得有點不通人情,是個辦事能力特別好的人,但常因太過正直、不肯妥協、得理不饒人而招惹小人。不喜歡會照太多的煞星,會增加其“孤獨”感,宜多介入慈善、宗教等活動。

武曲天相在逆境中工作也多能泰然處之,并能累積失敗的感受與經驗,盡量平衡協調,體會出一套屬于自己的工作原則。武曲性質剛毅,天相性質柔和,二者喜同度能調和,但須注意剛柔是否并濟,過剛過柔則易進退失據,導致人生易生波折,際遇坎坷難以得志。

武曲天相權力欲望大,有著「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企圖心,所以工作容易發展成為獨當一面的成就風格,主控力、企圖心強,不太愿意受他人的指揮與約束,雖想自己當老板,但能認清現實,能屈能伸,且能夠善用於許可權分際的掌握,來為自己創造出最為有利的形勢和地位,并忠於職守。但處事一板一眼欠缺彈性和全局的思維,雖忠於職守公私分明,且容易讓人覺得有官僚主義,欠缺同理心。但也能自我檢討,折沖能力強,為長官、上司身邊得力的助手,屬於最佳的幕僚人員。

武曲天相入命三方由于有紫微星、天府星來朝,構成了「紫府朝垣」的格局。能有攀龍附鳳「因人而貴」的個格局,容易在上流社會打滾,能攀附權貴,善於為自己創造出有利的形勢和地位,并能得貴人的提攜和助力,為甚佳的幕僚輔佐之格局,但有過於爭權之象。此局是否能遇貴并得貴人的提攜,有著極為關鍵性的影響。

武曲性剛毅,四化對武曲的影響較大。若武曲化祿,能調合剛毅之性增添隨和,財源不斷,事業有成,可增強其進取力,最宜經商。但武曲化權或武曲化科,則增加剛毅霸道,支配慾強,脾氣固執,求財堅決果斷。武曲化忌,則必會紫微化權,更有「過剛則折」之象。若無輔佐吉曜扶持,反有空曜同度,則為好弄權,而才能又不足以濟事,凡事多困擾重重,更增坎坷。

天相性質柔弱,若能的「財蔭夾印」或輔佐之吉曜,則能化天相的柔弱為能力,然而天相若為「刑囚夾印」或羊陀、火鈴之煞曜,則天相柔弱的性質更為柔弱,易隨波逐流。

二、不同生年之命運

1、甲年

祿存在寅,武曲自化科入命宮,破軍化權在遷移照命,天府廉貞化祿在財帛宮,乃雙祿三奇佳會之上格,再見輔佐之吉曜,為出將入相的貴格。命坐寅宮,甲年生人,祿存星與武曲、天相星同坐命,又三合會照財帛宮化祿星,為“雙祿朝垣格”,福氣高,有才華,具名望,受人敬重,財官雙美。甲申、甲子、甲辰年生人,祿存星及命馬星同坐命宮或遷移宮,為“祿馬交馳格”,愈奔動愈生財,女命則愛專權。

2、乙年

三方四正加遇左輔星、右弼星、文昌星、文曲星、天魁星、天鉞星等星,而沒有煞星在三方四正來沖照,最好在政界發展,是個最佳的宰輔之才,一定能擔任重要的職位。官祿宮紫微星化科。富企劃能力,對某一專門技術或學問,有獨特的研究和見解。命坐寅宮,乙年生人,陀羅星入命,會影響福澤或增加孤克;命坐申宮,乙年生人,天鉞貴星坐命,天魁貴星在官祿宮三合會照,為“天乙拱命格”。

3、丙年

天同化祿,雖有「財蔭夾印」,但同時必會廉貞化忌,則易因拖累而致生糾紛,若有擎羊同度,更見天虛,陰煞,則為屈志以求財。武相逢昌曲同宮或合照,主聰明巧藝。古訣:武曲天相,逢昌曲,主聰明巧藝,若再見左輔右弼,則執掌威權,可榮華富貴。喜遇祿存或化祿會合,主創業有成,則享有高官厚祿,終身福厚。

丙年生人,武曲天相身命已坐四馬地,再逢天馬,為人心神不定,不能安心守成,一生多動少靜,忙忙碌碌,可向國外發展,有出國的機會。對宮遷移破軍火星同度,會照易影響到天相,人生多波折,或人事上的斗爭,奔波勞碌難免。事業紫微見擎羊,適合軍警。

財帛廉貞化忌,宜從兇事求財。否則易受人拖累而致生糾紛,再見陰煞、擎羊、火星,則為屈志以求財。此命只宜軍警武職,或工程科技人員,但一生中又易有重大災難發生。

4、丁年

丁年生人,「武曲天相」為巨門化忌的「刑忌」所夾,但會紫微星、祿存星。武曲見祿,剛克之性稍和,刑忌所夾的天相則受到壓力。不見火鈴,性質可算良好,因為并非過剛過柔。主其人物欲雖強,但剛克之性仍可化為毅力去爭取,雖受壓力,但內心仍不致生決絕之念,可以沉穩忍受。

5、戊年

戊年生人,主發旺。

6、己年

命宮武曲星化祿。一生財運亨通,惜財又有賺錢本領,經商可發。命坐申宮,己年生人,天鉞、天魁雙貴星分別在命宮及官祿宮三合會照,為“天乙拱命格”。

7、庚年

命宮武曲化權。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事業心重,喜歡自行創業,具權威性,多在穩定中成長,在穩定中求財,宜往武職方面發展;女命孤獨難免,會影響婚姻及感情生活的緣分與和諧。庚寅、庚午、庚戌年生人,祿存、命馬星同坐命宮或遷移宮,為“祿馬交馳格”,愈奔動愈生財,女命則愛專權。

8、辛年

命坐寅宮,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命宮及官祿宮三合會照,為“天乙拱命格”。命坐申宮,辛年生人,陀羅星入命,會影響福澤或增加孤克。

9、壬年

官祿宮紫微星化權,命官武曲星化忌。具權威性和領導欲,多孤僻自主;依專門技術謀生,多辛勞,事業可有成就。

10、癸年

遷移宮破軍星化祿。處世積極,在金融業較能發揮效率,應避免大規模的投資。

三、命宮三方四正

1、官祿(事業)宮

為紫微在子午獨坐,為府相朝垣格,一生事業平隱,多才多藝,是最好的官祿主。由于紫微星在紫微斗數是“官祿”主星,事業心極強,加上命宮天相、武曲兩星的影響,您給人的印象是誠懇穩重、處事謹慎、溫良厚重,假如紫微星化權或化科,適合往司法界或政界求發展。

但權力欲望大,有著「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企圖心,所以工作容易發展成為獨當一面的成就風格,主控力、企圖心強,不太愿意受他人的指揮與約束,雖想自己當老板,但能認清現實,能屈能伸,且能夠善用於許可權分際的掌握,來為自己創造出最為有利的形勢和地位,并忠於職守。

但處事一板一眼欠缺彈性和全局的思維,雖忠於職守公私分明,且容易讓人覺得有官僚主義,欠缺同理心。但也能自我檢討,折沖能力強,為長官、上司身邊得力的助手,屬於最佳的幕僚人員。

2、財帛宮

有入廟天府星、利勢廉貞星同坐,若無煞星沖破,為“府相朝垣格”,富貴雙全,人際關系良好,勤勉而多才藝,有貴人助,食祿千鐘,生活富足,得人景仰。只要不會照六煞星,即使無六吉星來會亦宜文藝界、政界、公教或者學術研究都能有所發揮。

廉貞天府處財帛宮,廉貞主競爭是非中求財,對四化異常敏感,變化甚大。如有廉貞化忌在財帛,因財生災,易被人侵吞財物,或替人背債,且易生詞訟而破財。見文曲、左輔同度,反有摧化廉貞負面之作用,吉兇諸曜交集者,其人多浮華,昌曲同度,亦主華而不實,一生追逐財富,天府為空庫,畢竟只得一時表面風光。

行限43-52,廉真化忌,易有血光之災。三方又行成「鈴昌陀武」之格局,古曰:「鈴昌陀武,限至投河」之說法。其實不一定是投河自盡,而是指自己的作為將自己引導致失敗。(行限49: 與合夥人起紛爭、拆股,發生車禍。)

3、遷移宮

為地勢破軍星,有沖勁與創造的能力,男性宜朝政治家、實業家方向發展,女性適合當秘書之類的工作,多有職業或遷移的變動,易有離鄉發展的現象,也適宜經商,因樂于為人服務,是最佳幕僚。

四、命盤六親宮位

1、父母宮

卯宮無煞忌,父有成,長壽,有余蔭;逢忌煞,防刑傷,宜拜義父母可吉。酉宮家境平常,但仍有社會地位;與父母易有代溝,緣淡。逢忌煞,防刑傷,宜拜義父母,吉扶緣佳;落陷克父;逢化忌、六煞、天刑,太陰逢煞,則主克母,太陰逢吉扶,主先克父。對上司成見極深,易生隔閡。入流年之父母,見祿馬,主上司更動;逢太陽化忌,易與上司意見不合;逢煞,易受上司之壓力。

2、兄弟宮

天同巨門,兄弟無義。行限兄弟宮時為口舌紛爭期。天同巨們見祿必起紛爭,常有與人合質創業的沖動,時間點為太陰、天機之年限。逢煞刑克,易有糾紛,宜分居自立。逢昌曲、鸞喜,易有各胞兄弟。

3、夫妻宮

貪狼星在子宮與咸池同度,對宮擎羊,為泛水桃花之局,婚前多彩多姿,婚后多紛擾。三方又見火鈴、陀羅,一般主刑克,必須遲婚,或婚前曾經波折,然後可免。三方福德宮煞曜遇文昌化科,丈夫為人言語吹噓,虛華不實,喜出風頭愛面子,多心機。

貪狼落在夫妻宮,感情經營的思維邏輯,就會想貪多,感情物件不時有著多交幾個,若是能「多多益善,相容并蓄」,那肯定是最好羅!在交往物件上,欣賞懂得營造浪漫的帥哥美女,容易陷入甜言蜜語的愛情陷阱,可想而知,在感情婚姻經營基礎上,必容易遇到虛華不實的花心大蘿卜,或異性桃花困擾的機會,自然不在話下。

行限23-32,貪狼在子為泛水桃花,此時戀愛交往物件上,喜欣賞懂得制造浪漫的帥哥,容易陷入甜言蜜語的愛情陷阱,三方所會煞星又遇文星化科,在感情婚姻上,容易遇到虛華不實之人。

4、子女宮

太陰星亥宮天魁星同度于子女宮,子女貴顯,對宮天機遇空劫,子女遠離膝下,且均主遲得。在社會人際關系而言,跟隨自己的下屬及晚輩稀少,或時時更換。逢忌煞,子女少,懦弱多病,皆不成器;逢吉,女可成器;逢空劫,不易有子息,為變景,子女反多。

行限33-42,太陰亥宮,月朗天門,極旺之地,太陽天梁卯宮廟旺來照,成了日月并明,對宮天機化權、祿存同度,此時朝向正面發展,但同時有空劫星,并不是賺不到錢,而是財來財去的現象。

五、命盤其他宮位

1、田宅宮

祖業難守,時有遷動或先破后成。逢吉,置產甚豐;逢煞多糾紛破失,無家庭溫暖。置產與經商須區隔,不宜起會;無吉不可任意遷動。天機+祿存+煞,易與鄰人不合。天機三合羊陀、火鈴、空劫、大耗,居家多糾紛麻煩。

2、福德宮

先苦后甘,主忙碌。重個人利益,一遇挫折,即感懷才不遇,多牢騷。不利妻子,有刑克,遲婚為宜。吉會掌權,但仍勞心,名利雙收。逢化忌,多憂慮,多是非;逢煞,福不長,勞心費力,二限無吉當防刑災生。

七殺逢煞,女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主克夫刑傷,遲婚、繼室、偏房為宜;七殺+擎羊,性剛烈陰狠,破壞力大,易遭明面橫逆;七殺+陀羅,性固執善妒,舉止不定,自我意識強,易遭暗面橫逆;七殺+火星,性剛,脾氣火爆,易激動急進;七殺+鈴星,性烈,容易記仇,以行動反抗;七殺+天空,作事虛空,成敗多端;喜幻想、盲動、好高騖遠;七殺+地劫,做事疎狂,好行邪辟;標新立異,反傳統、反潮流;七殺+羊、火,會貪污;七殺+化忌+陀、鈴,反而膽小。

3、奴仆(交友)宮

同巨入仆役,易遭誤會或不諒解,晚年方得助力。巨門常遮蔽天同,情緒上之陰暗面對人多懷疑,屬下流動性大,且易生口舌誤會。逢煞,主誤交匪人;逢羊陀防遭陷害、拖累或反叛;逢火鈴,易因朋友受悶氣;逢空劫,因有破財。逢吉,因奴發展。喜命居午、戌人,與巳、申人相斥。

4、疾厄宮

卯宮災少,酉宮防眼疾,易有陽明癥候,即身體有病,則易頭痛、頭暈。陽土陽火相燥,內分泌失調、心臟、腸胃、頭部(血壓、昏眩)、中風之疾。

逢忌煞,眼目有疾(酉),再見陰煞,男命防胃癌,女命防乳癌;逢羊,帶疾延年,或眼目有損;煞脅心臟衰弱,肺經,神經系統之疾;逢祿存、魁鉞、左右,卯健酉平。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