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前門不點燈,后院不亮堂”,究竟啥意思?

    字型: 

俗語“前門不點燈,后院不亮堂”,通過字面意思就能明白,其實這句話理解起來并不難,很多人理解的字面意思就是如果晚上不在門口點燈的話,那么整個院子里都是不亮堂的,尤其是到了后院,幾乎都是摸黑的。

其實這句俗語講的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但是它想告訴我們的絕非點不點燈的問題,其中蘊含著做人做事的大道理,因此常用此話教育后背。這句話看似很簡單,我們一起來看看它到底啥意思?

前門不點燈,后院不亮堂

從字面上來解釋,這句話的意思是前門如果不點燈,后面院里就會不亮堂。看起來似乎沒有什么說法,這句話又是什么意思呢?又蘊含著什么哲理呢?這句話的表面意思是前院點了燈,也能照亮后屋,而要理解深層意思,就要明白“點燈”所指何事?

“點燈”在古代除了照明之外,還有著很好的寓意。祠堂點燈象征著對祖先的敬仰,生子點燈象征著對人丁興旺。“亮堂”除了明亮之外,也有著特殊的寓意。“不亮堂”是指有什么邪氣,家里不干凈,有穢物存在,事情不順遂、人心不敞亮等。

這里句俗語里面的“前門”代表著一個家族的長輩,“點燈”則代表著“表率或者標桿”或者是良好的家風。而后院很明顯指代的就是孩子或者后輩,“亮堂”指的是家族的興旺。

這句話蘊含的深意是,一個家族的長輩要點亮家族的燈,做好表率作用,一個家族里要有良好的風氣;這樣子孫后代才能“亮堂”,家風才能傳承下去,這個家族才能一直興旺發達。

點燈則代表著良好的家風,所以整句話連起來就是,要想“后院亮堂”,即后輩有出息,那么前門就要點燈,即長輩要能起帶頭作用,為家族留下好的家規,為子孫后代樹立榜樣。

燈能為人們帶來光明,帶給人希望,而我們人生中的燈就是我們的父母、長輩。如果父母,長輩不能嚴格要求自己,不能以身作則,這樣孩子們就會收到不好的影響,就就很難延續父輩的輝煌。

上梁不正下梁歪

很多人可能會奇怪,上梁出現問題為什么會影響下梁呢,其實在中國古代建筑中,“上梁”是真正的“大梁”,起著承載房屋所有重量的任務,而“下梁”也就是民間常說的“隨梁”,

只是為了穩固“大梁”而起的陪襯作用,所以上梁必須要粗而且結實,而下梁要配合上梁,跟著上梁的形狀走,所以選材什么的就要取決于上梁的形狀了,所以這才有了“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說法。

如果父母,長輩不能嚴格要求自己,不能以身作則,這樣孩子們就會收到不好的影響,就就很難延續父輩的輝煌,其實和我們常說的“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意思差不多。

人們常說“富不過三代”,很多富貴子孫不懂前人創業之艱,從小生活在優越的環境,逐漸失去了斗志,一代代傳下去,沒有了上輩人的榜樣和管教,大家族也逐漸衰落。

雖然“兒孫自有兒孫福”,長輩們無法對百年之后的事情做預測,但是可以把家風、精神樹立下來,讓后代能夠克己復禮,守正持財。在家族中,精神的傳承和財富的傳承同樣重要。

所以整句話連起來就是,要想“后院亮堂”,即后輩有出息,那么前門就要點燈,即長輩要能起帶頭作用,為子孫后代樹立榜樣。沒以身作則起好帶頭作用,沒樹立良好的榜樣,就算是再好的家庭,子孫也會慢慢衰落。

總之,俗語“前門不點燈,后院不亮堂”,看起來講的是一個關于燈的事情,其實也是在說做人,但是在現在的年輕人看來,這句俗語似懂非懂,很多人并不能真正理解其中的道理。

圖文:徐子越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