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無親 善良人終得善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宋朝有一書生蕭藹堂,因生計所迫,不能去考取功名,就在鄰近的城市里設了一個學塾,召集些兒童教他們讀書。他又懂醫術,也常常給人看病,有時碰到貧困的人找他治病,他不但不收診金,還出錢給人家買藥。因此,附近的人除了稱贊他是一位“好教師”以外,又稱他“好醫生”。

有一年,地方鬧饑荒,學校關閉了,蕭藹堂收拾處理后,帶著僅有的七兩銀子返家。路上看到一個婦人抱著一嬰兒哭得很傷心,一問得知她們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正走投無路,就將七兩銀子全部給了她。

蕭藹堂回到家里,此時家里僅剩下三升黃豆維持生活。正要煮飯時,隔壁一位姓張的老人聽說他回來了,便前來借糧,說家里已斷炊三天了,蕭藹堂立即將三升黃豆分了一半送給他。蕭藹堂勸慰家人說:“如果我們命不該絕,自有天助,存好心,做好事,一定會有好結果的。”果然,第二天有個富人患重病來求醫,蕭藹堂將其治愈,富人就送了些銀子來,使蕭家度過了難關。

蕭藹堂第二年得了一子,取名蕭琯,他自己教子讀書。蕭琯天資敏慧,觸類旁通,十六歲參加鄉試,考了第一名,二十二歲就中了狀元。鄉里人來到蕭家道賀,都說:“蕭藹堂一生行善,果然善有善報。”

蕭藹堂無私幫助他人,七兩束修(薪俸)可以盡數與人;三升黃豆,可以分半給人;良方好藥,可以隨緣濟人,可見其濟世救人的一片誠心。

文:云浩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