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居士:收斂心性是最好的趨吉避兇方法

    字型: 

為了趨吉避兇,先祖們總結了醫卜星相,后又從中歸納五術,山醫命相卜。其中以山為首,就是進山里去學習圣人的教化,這些教化就是懂得調伏自己的心,而心的外面表現就是情緒。

往往聽一些婚姻情感失敗的人都曾說,自己就是生氣那會兒過不去,不生氣了就好了。恰恰就是因為在生氣時沒有控制和收斂心性,才會引發后面的各種惡果。

其實還不僅僅是在情感上,包括我們看到的路怒癥,包括視訊里看到的很多無理和不理性的行為,都是受到情緒化影響的結果。

而情緒化的作用,又是平時在放任自己,在強調得失,等等情況中,漸漸養成的一種習慣。這種習慣的背后就是為了不斷的滿足自我,到最后這個自我變得越來越難滿足時,稍有一點點的不滿意就會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比如開車賭氣的相撞,比如罵人惡口,甚至動手打人等等。不是上天給你的,而是自己養成的。當然收斂和放任都在自己的意志中,選擇權在自己。

收斂肯定是讓自己不爽,而放任也肯定是能讓自己一時爽的,不過后續產生的影響則是吉兇。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