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坐“墓庫”氣數,會有怎樣的命理特征?

    1.5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命理中十干寄生十二生旺氣數宮位,有“死”與“墓”的氣數,對于缺乏命理常識的普通大眾,大多都有一種不吉不詳感覺。其實,這僅僅只是一種情緒化的聯想,不是推命理論的依據。因為,“死”也好,“墓”也罷,都只是一種十干五行的氣數刻度的形象描述。不是真的就死了,或者就入墓了;不能簡單地按照生活習慣來理解其中的真實含義;更不能一知半解,拋開命理的究竟含義給人推斷命運。

就命理而言,墓是用來比喻萬物成功而歸藏入庫;或人事之終而歸墓也。比如:一個人死之后,埋葬入土;大地收藏世上萬物;一件財物收藏于保險箱中;或者某一個人遭到了囚禁。其最基本的含義,就是功成身退,蓋棺定論,物之收藏,最終結果。墓地,有時也是財富積蓄;有時,也代表運勢枯敗;或者墓夭之殃。

究竟屬于什么含義,大體要看某種五行,或者某種天干,究竟是入墓,還是庫藏;以及墓庫的動靜與五行、十干的情義。原則上來說,某種五行或者十干,只要透干了;或者地支見生合、拱合,以及明顯的五行十干本氣中氣的字,就不算入墓,而是庫了。

另外,即使某種五行極弱,只要墓氣根,只要不逢沖、刑、合來動墓,代表十干、五行的六親,或者日干本人,就不會有死亡之虞。簡單地說,某種五行或者十干,只要旺以及中和,就是庫;太弱,不透不顯,就是墓;見墓則怕動,合動、沖動、刑動,都會災。

一、墓的定義

命理中關于墓的定義,就五行而言,甲乙木墓在未;丙丁火墓在戌;戊己土墓也在戌;庚辛金墓在丑;壬癸水墓在辰。就十干而言,則甲墓在未,乙墓在戌;丙墓在戌,丁墓在丑;戊墓在戌,己墓在丑;庚墓在丑,辛墓在辰;壬墓在辰,癸墓在未。

這上面兩種墓,都是就五行或者十干的氣數旺衰而言的,主要表達的是,五行與十干的活躍程度,參與程度;核心就在于描繪五行與十干的偏好、個性、以及氣機變化。一般而言,某種五行與十干,如果處于墓氣,大多比較內斂、沉穩,有安定幸福的寓意。

這只是一般而言,實際上,如果考慮地支合沖情形,命中帶墓的人,有時也表現出非同一般的劇烈變化,甚至超過不帶墓庫之人。而擁有這類墓字的人,常常命運起伏很大,有時安靜的如一團死水,有時又如洶涌彭拜的大海。

另外,盲派之中,也有將墓作為一種獲取手段使用,比如,辰能墓亥,卻不能墓子;丑能墓申,卻不能墓酉;戌能墓巳,卻不能墓午;未能墓寅,卻不能墓卯。

二、墓與庫的分別

五行與十干的旺衰,對于墓與庫的分別;其實,就氣數而言,判斷陰陽的墓庫,也有一個分別的問題。實際上,比如,木墓在未,如果論庫,甲乙之木,都是以未為庫,而戌無法成為乙木的庫,只能論墓;其他的天干,都是如此。同時,對于日干來說,論墓也有一個陰陽不同,旺衰不同的分別。比如,乙木弱,其墓則在戌;但是如  果命局中有兩個乙木,論墓則要按照甲木來論。另外,即使命中只有一個乙木出干,如果乙木旺,得令得地,月令有氣,論墓也要按照甲木來論。區別這些,就在于確定墓庫對于乙木生死的影響。

三、入墓的條件

1、五行不透干露支,即以入墓論

這是屬于自動入墓,即天生形態的入墓,沒受到外力影響而入的墓,就像一個烏龜,自動把頭縮排龜殼里。

2、當透干露支的五行受克時,以入墓論

這是屬于被動入墓,即受到外力影響而入的墓,就像一個烏龜,因外面有東西打它,它就把頭縮排龜殼里。這里需注意,五行只有受克時才入墓,而五行逢生、助、泄、耗、合時,均不能入墓。

3、當某一種五行太多或太旺時,物極必反,也以入庫論

這是屬于自動入庫,即使沒有外力影響,五行太多太旺了就自動入庫。其意象是稻谷豐收,收割入倉。

4、五行十干原局衰弱,行運見墓,以入墓論

某種五行,或者某種天干,原局本來就衰弱,或者嚴重受制,刑沖,行運見墓,就可以視為墓。就怕流年刑沖合來引動,墓怕招。

四、墓庫的四柱配置

古書有云:墓庫人稱走平運,財官運授應細;命逢墓庫能積財,沖開財源滾滾來;年柱墓庫祖業衰,月庫父輩能守財;只是女命月坐庫,口舌連連性情乖;日上墓庫為四貴,時上遇墓乏后代。盲派有歌訣如下:墓庫元來是葬神,一為正印細推論;相生相順無相克,富貴之中次第分;人命若還逢墓庫,積谷堆財難計數;慳貪不使一文錢,至老人呼守錢奴。

上面的說法,是將墓庫合論,實際上,如果論墓,又是命中的真墓,對一個人的命運影響,才算真的影響巨大。故此,有人說:

  • 墓在年柱:運勢發展比較緩慢,通常要在中年期間才能開運。
  • 墓在月柱:先天六親疏遠,年青時期開銷較大,一生能得財運。特別注意,個性容易有退縮的毛病。
  • 墓在日柱:中年之后可以大展宏圖,具有相當生財能力。
  • 墓在時柱:幼年期間身體較差,老年財運不錯。

這里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是真墓坐在日上,可能要小心墓地行運,或者沖刑墓庫的行運,大多會有性命之憂;不一定會有什么富貴。

五、命帶墓庫的命理特征

命中坐墓的人,不喜歡修飾外表,性格內向,但會有很好的事業和財富運。墓字在十二生旺表之中也指庫,命坐墓庫之人,為人做事大多比較有條理,有操守,給人比較踏實的感覺,具有如下的命理特征:

  1. 命局帶墓的人,最適合與實業界,企業人士;
  2. 具備有條理,比較守成的美德;
  3. 這樣的人有很旺盛的探討發展的內心狀態;
  4. 氣量較為保守,一般不容易采納他人的建議,比較固執的一種表現;
  5. 對親屬比較疏遠,夫妻感覺平淡;
  6. 如果一個命造當中有兩個墓的話,則代表長輩略有遺產可以繼承;
  7. 如果命主是長子或者長女的話,主背井離鄉,去遠方發展;
  8. 命局帶墓的人,大部分都疑心重,讓人感到不容易接近。

六、月令墓庫命理特點

  1. 墓在未:此時正值盛夏季節,因此,四柱必須見明水;而且,最好水氣有源;不然,容易體弱多病。
  2. 乙墓在戌:戌乃乙木正財,且居傷庫;主多有意外之財,但為人對金錢看得很重,是個典型的守財奴;
  3. 丙墓在戌:四柱中最忌,再見厚土、燥土,或者土氣太重;土多,或者火炎土燥;此人一生之中,尤其是中年,定會遭遇一場大病。
  4. 丁墓在丑:姑且可以當財庫論,一生之中,遇到挫折的時候,反而會有大的成功;男命容易得到事業有成的女士幫助。
  5. 戊墓在戌:自坐的,當魁罡論;男命剛毅果斷,女命貴姬風姿,不論男女,家庭不和;戌在月令,視同比肩,總有甲木疏通才能靈動有用。
  6. 己墓在丑:己本陰濕,丑乃季冬,必須要有丙火方可論吉,無火難以貴論;丑又為比肩,代表力氣,辛苦,濕泥,風里來雨里去。
  7. 庚墓在丑:庚墓在丑,最忌是月令,濕土寒土,難以論生,首先要見申酉;其次,必須見火;無火又不見申酉,以賤夭論。
  8. 辛墓在辰:春天辰月出生,天清氣合,頭腦清晰,反應快機智,最喜壬水傷官;其次,就是甲木;壬甲同透,定然堪為有用之身。
  9. 壬水墓在辰:壬辰日出生,則為自坐者,可論魁罡;為人常常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有喜歡攻擊他人的激烈之詞。女性,則常在家中爭吵不休,引起事端。此日所生之人,大多喜歡制造是非。出生在季春辰月,首先則夭甲木疏通厚土,其次,則喜庚金發源。庚甲相濟為用,則富貴可期。
  10. 癸水墓在未:癸水至弱,墓在未字,如果出生在季夏,火煩土燥,七殺克身,約束更強,難得自由;若四柱不見癸水的根,也無庚辛助癸,則命主一生都難發達;上半月非要金水齊來不可;下半月,庚辛有氣亦可;女命則是老夫少妻之命。

七、日坐墓庫命理特點

根據干支匹配規則,日坐墓庫的人,大體有:丙戌、丁丑、戊戌、己丑、壬辰、癸未。

日柱入墓庫,若無沖來解開,則說明命主在沖來到之前都被壓抑著,無論是才能還是財富,但若有沖來沖開墓的話,命主得到解放。日柱若有財在墓,則在流年中遇到沖開墓的時候,就會變成大富大貴。但也怕這個財庫,也同時為命中日干的真墓。

日坐墓地之人,多見出生清貧之家,先天六親緣分淺薄;少小離家而勞苦,壯年之前住宅常見異動。必須負擔起照顧家人的責任,此乃心多憂煩之命格也。有相當的生財能力,一般都在中年期間得到發展;但在未 開運之前的盛衰、起伏很大。婚姻障礙比較多;婚緣看似良佳,實則多見爭端。

女命:做事很有條理,為人也很儉樸;惟,對先生多具疑心病。

丙戌日

其人喜浮華而富于刺激性,缺乏持久的耐力,恒心與毅力不足;但處事敏捷而果斷,更顯華麗爽快,坦白而直率,聰明好學,特別具有虛榮心,同時,特別看重錢財。婚姻緣分的心理歷程障礙多,晚婚為吉;男命,多有金屋藏嬌之事;妻室勤儉持家,是個賢妻良母;中年謹防破產之憂。女命則能力強,有才華;可惜,難得人緣,工作上不容易發揮出實力,多見潔癖,婚期較晚。

丁丑日

做事欠缺定性,要防有始無終;同時,人際關系不大融洽;雖然日坐財庫,格局不好的話,也不大適宜經商,容易失敗,投資、投機之事萬不可行;感情糾葛多;女命婚姻難合,婚后多孤獨,一般而言,不容易獲得良配;重視眼前利益,運勢多阻,常有后悔。

戊戌日

心性剛強,聰明果斷,性不服輸,乃棟梁之材;具有領導能力,只要努力上進,中年期間可以成為知名之士;錢財支用謹慎,保守;幼年時期與六親、兄弟生離死別多見,此間沉浮多兇;六親冷淡,情海生波,感情多有爭端,婚姻緣分變化很大,難合難定,為情所苦;女命情愛生波,一生之中須防共夫情形;晚婚可得良緣;早婚必敗;活力不足,適宜從事服務性的工作。

己丑日

此乃勤儉持家之命,早年辛苦;中晚年期間能成就事業;晚年富裕,有善名傳播;為人俊杰靈敏,做事努力盡責,有人情味;但欠缺主見。如果出生在富裕之家,反見中年之后的衰退。女命則多具有商業才能,只是婚姻需要謹選,可免將來丈夫沒有大的作為;一生變化較大,縱見發展,期間多有爭紛、成敗。

壬辰日

大體而言,這是一個大器晚成、平安吉定之命。不宜經常,有財來財去之像,最適合的公、教、律法、金融等踏實性的職業。其人心地善良,大方,有積德行善之能,是一個有大德大宏量之人,心性剛斷,聰明好學,不愿服輸;行事陰陽顛倒,多有事成反敗之虞,不好變化,好反變壞,陰差陽錯。男命,則有好色之憂;女命,亦要慎重交友,要警惕外緣誘惑,否則,容易有外遇之類的事情發生,以至于不能守住女德,進而遭受婚姻困擾。

癸未日

這是一個盛衰起伏很大、凡事必須獨立自主的命。大多在中年期間可以平安步青云,大顯良機,技術、研究方面多有才能,或見成就。為人溫順,做事消極,較為缺乏主張,做事常常半途而廢;此命內心煩憂多,個性有欠開朗,思緒雖然極欲表現,但難免憂慮,迷茫。

六親緣薄,朋比難助,早年多苦,結婚運差;有收藏的愛好;一生之中,多要注意防水厄之災;其人才智過人,謀略遠大,但難免有有志難伸的遺憾;需要做事步步為營,按部就班,反而容易成功;切不可主意太多,反而失去了判斷能力。  女命,紅顏薄命,多見不得良緣之嘆;四柱見辛酉好些,可以避免。

文:命理何鋒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二長生》(1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