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三十卦)——離卦

    4.6萬閱    字型: 

離卦解讀

三十、離卦

離卦是易經中的第三十卦,本卦為同卦相疊(離下離上)。兩離相迭,離為火為日,太陽反復升起,執行不息。日附麗于天,草木附麗于大地。喻人依乎正道,行道不已,所以卦名曰離。

離卦跟坎卦恰恰相反,它是由坎卦變過來的。“離”有兩個意思,一是依附,二是美麗。“依附”告訴我們怎么去適應環境,“美麗”告訴我們怎么去求得美麗人生。《易傳》解釋說,日月依附在天上,百谷和草木依附在地上,人應該依附在正道上。依附分為主動和被動,這里指人怎么主動依附環境,也指環境要主動依附于人。

離卦為火、為日,又表示心,指我們的內心要像火一樣熱烈,像日月一樣光明。我們要像離卦一樣靠著內心的光明去照亮四方,像火一樣去化成天下,這是火德。離卦為什么是牝牛?因為離卦是陰卦,而“牝”是雌性,這里以母牛作比喻,是取它的荏弱之性,表明一種溫順之美。

30.1

離:利貞,亨。畜牝牛,吉。

白話

離卦:吉祥的占問,通泰。飼養母牛,吉祥。

解讀

離,卦名。離,《彖辭》:“離,麗也。”麗,《爾雅》:“麗,附也。”

離卦解讀

30.2

《彖》曰:離,麗也。日月麗于天,百谷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柔麗乎中正,故亨。是以“畜牝牛,吉”也。

白話

《彖辭》說:離,就是附麗的意思。日月附麗于天宇,百谷草木附麗于大地,太陽永遠從東方升起,是服從天道。由于太陽東升西沒,迴圈不已,從而造化萬物,形成世界。由于其人以柔和為秉心,附麗于正道,所以亨通。因此卦辭說:“飼養母牛,吉祥”。

解讀

重明,明,太陽光輝。重明,猶言太陽反復升起。重明以麗乎正,猶言太陽反復升起,由于它服從天道的規律性運動。柔麗乎中正,此以六二、六五爻象、爻位為據。六二、六五陰爻為柔,分別居于下卦、上卦的中位,所以說柔麗乎中正。中正,內外卦之中位,喻人得貞正之道。

“離”,附麗,依附。宇宙萬物的存在皆有其所依附的物件。比如日月的存在依附于天體,百谷草木的存在依附于大地,人類社會的存在則是依附于中正之道。離卦為兩離相重,離為明,象征“重明”,光明重疊而附麗于正道,可以化成天下。

六二與六五以柔爻附麗于二剛之間,又得上下二體的中正之位,這就是“柔麗乎中正”,所以亨通。“牝牛”即母牛,母牛之性柔順,離之為體,以柔順為主,故不可以畜剛猛之物,而吉于畜牝牛。

離卦六爻莫不以相附麗為事,由于本身的素質以及所處爻位的不同,其行為的后果或吉或兇,各不相同。六二、六五兩柔皆得吉,九三、九四兩剛而致兇,初九、上九則因對自己的行為進行了理性的調整而并獲無咎,從這些具體情況可以看出,附麗之道在于柔順而中正,所以說:“離,利貞,亨。畜牝牛,吉”。

30.3

《象》曰:明兩作,離。大人以繼明照于四方。

白話

《象辭》說:今朝太陽升,明朝太陽升,相繼不停頓,這是離卦的卦象。貴族王公觀此卦象,從而以源源不中斷的光明照臨四方。

解讀

明,《彖》、《象》稱太陽為大明。作,升起。光明相重相繼,連續不斷,這是離卦的象征。大人觀此卦象,以連續不斷的光明照臨天下四方。

離卦解讀

30.4

初九:履錯然,敬之,無咎。

《象》曰:履錯之敬,以辟咎也。

白話

初九:聽到紛來沓至的腳步聲,立時警惕戒備,可以無災難。《象辭》說:聽到紛至沓來的腳步聲,立時警惕戒備,可以避免災難。

解讀

履,行動,這里指腳步聲。錯然,雜亂。敬,聲訓為儆,警戒。初九,一開始就夸大了內心恭敬,這是邁入美麗人生的第一步,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步。

30.5

六二:黃離,元吉。

《象》曰:黃離,元吉,得中道也。

白話

六二:天空出黃霓,大吉大利。《象辭》說:黃色附麗于身,大吉大利,由于六二之爻居下卦中位,像人得中正之道。

解讀

離,高亨說:“按離皆借為螭,龍也。謂云氣似龍形者,虹之類也。音轉而謂之霓。黃螭即黃霓。古時侯人以為黃霓出現天空,是大吉之兆。”《象辭》釋“離”為附麗義。黃,《易卦》經、傳通以為是尊貴、吉祥之色。詳前注。

六二,“黃色”為中心的顏色,指要依附中正之道,這個時位就是又中又正。一說“黃離”通“黃鸝”,指黃鸝鳴唱,表示歡樂。

30.6

九三: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則大耋之嗟,兇。

《象》曰:日昃之離,何可久也。

白話

九三:黃昏時分有霓虹出現在天空,這是惡兆,人們居然不擊鼓唱歌禳除它,老人感到悲哀,災殃快要來了。《象辭》說:黃昏時分的霓虹,怎么會長留不散。

解讀

昃(zè仄),《釋文》:“昃,王嗣宗本作仄。”日昃,指太陽偏西。離,螭。見前注。不鼓缶而歌,古代人認為日昃時霓虹在天是惡兆,應唱歌擊鼓以禳除之。缶,瓦器,古時侯人亦用作樂器。耋(dié),《釋文》:”馬云: ‘七旬日耋。’王肅曰:‘八旬日耋。’”

九三,離卦又代表太陽,到了下卦的最高時位,就是太陽西斜時,比如進入老年。看到太陽西斜,老年人不免會唉聲嘆氣,這是有兇險的。反過來說,假如敲起瓦器唱起歡歌,就可以避開兇險了。“鼓缶而歌”是古時侯的一種儀式,即在太陽落山時鼓瓦缶而歌,歡送太陽。這給我們人生什么啟示?瓦缶是質樸的,日昃代表中年,歌指歌唱,表示歡快,這就告訴我們到了中年時要保持質樸,同時心態要保持快樂。只有快樂的人生才能擁有美麗的人生。九三爻不中正,沒有質樸快樂的心態,因此是兇險的。

30.7

九四: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

《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也。

白話

九四:災難忽然降臨,敵人見房屋就燒,見人就殺,此處變成一片廢墟。《象辭》說:災難來得如此忽然,人們無處藏身逃命。

解讀

這里五個“如”字都用如助訶,無義。

九四,這一時位是一種虛勢,陽爻居陰位,是不正的,是一種不利的位置,因此忽然出現的晚霞因底氣不足,很快就消散了。為什么?一是由于處于虛弱之位,所以不能長久,這就告訴我們要增加自己的底氣;二是由于不能容忍別人,所以很快就消失了。后人解釋這爻時說“非人不容之,自若無所容”,不是別人不容忍他,而是他自己不能容忍,這就是一種兇象。

30.8

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象》曰:六五之吉,離王公也。

白話

六五:災難過后,人們痛哭,人們悲嘆,然而吉祥。《象辭》說:六五爻辭所講的吉祥,由于爻象表明,六五之爻處于上九之下,像人們能夠附麗于王公而得救。

解讀

涕,眼淚。沱,淚如雨下的樣子。戚,憂,悲戚。嗟,嘆,嗟嘆。若,語助,無義。離,《象辭》釋“離”為附麗義。

六五,這是一幅悲痛傷感圖。眼淚像滂沱的大雨一樣流下來,是悲傷之極。為什么流眼淚,感到悲傷呢?由于六五爻是陰爻居陽位,居于最尊位,自己能力又不夠,所以感到悲傷。但這是吉祥的,為什么?由于自覺力量不足,就能奮進,像乾卦的九三爻那樣,能“終日乾乾,夕惕若”。悲傷、嘆息,即是自我反省、悔過的表現,就能吉。這恰好驗證了我曾經總結過的一句話“人有近憂必無遠慮”。

30.9

上九:王用出征,有嘉折首,獲匪其丑,無咎。

《象》曰:王用出征,以正邦也。獲匪其丑,大有功也。

白話

上九:國王出征,反擊敵人,將有嘉國的國君斬首,抓到了許多俘虜,無災無難。《象辭》說:君王出兵反擊,以安定邦國。抓到了許多俘虜,是說大獲勝仗。

解讀

有嘉,沙少海先生說:“有,語首助詞,無義。如虞稱有虞,夏稱有夏。有嘉。周初國名,這里指上文所說的侵略者。”折首,猶言斬首。匪,這里當讀為彼。丑,丑類,這里指俘虜。今本《象辭》無“獲匪其丑”兩句,《釋文》引王肅本有,今據補。

上九,一般來說到了最高位都是不好的,但這里是“無咎”,是好的,由于一是大王為了治理國家而出外征戰,抓獲敵人,這是大有功勞的。二是由于能夠俘獲和自己離心離德、不愿意歸附自己的異己分子。從此國泰民安,天下升平。

總結

怎樣才能擁有美麗的人生?在不同的時位要有不同的人生態度。年少時要心地純正,行中道,守禮節;人到中年以后,要保持快樂的心,不要憂傷。在身處逆境、坎坷艱險時,要增強信心,增加底氣,還要胸襟寬廣;在東風自得、身居尊位時要反思自己,要有憂患意識;在身居高位、統領下屬時,不僅要能克服困難、攻城破敵,而且要廣泛團結下屬,包括意見不一致的人,使我們同心同德。

坎卦和離卦相比,坎卦是行險而剛中,離卦是附著而柔中。坎卦代表月,離卦代表日;坎卦代表水,離卦代表火;坎卦代表艱險,離卦代表光明。這兩個卦是相輔相成的,有著密切的關系。體現在人的身體上,坎卦代表腎,離卦代表心;坎卦代表元精,離卦代表元神,這些都是人身上最重要的東西。乾坤主要講天道,坎離主要講人性。坎離之間要經常交換,所謂“抽坎填離,以復乾坤”,就是變后天為先天,使人能盡可能地長壽。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