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奇門遁甲趨吉避兇?

    3048閱    字型: 

自上古先圣羲皇作易以來,華夏文化的各個門類無一不打上了《易》的烙印。她之所以高居《詩》、《書》、《禮》、《樂》、《春秋》之上,而成為六經之首,不僅在于她本身所具有博大精深的內涵,同時也飽含著歷代研易者的畢生精力和心血。本章力圖沿著易學發展的歷史足跡,對歷代頗具影響的易學志士及學者名流做些扼要的介紹。上次給大家講解了八門的作用,今天初天麟給大家講解一下如何用奇門遁甲趨吉避兇。

易數移換

奇門遁甲趨吉避兇,與其它數理一樣,易數移換就是趨吉避兇的具體方法。

一所住宅的布局,很難調停好每一個方位,家庭成員的房間分配也很難協調好每人的命卦。風水之法,不外乎是五行的生克制化,五行調配得宜,吉則增祥添福,兇則化殺為權,反兇為吉。如坐北向南的坎宅,大門開在西南坤方,八宅是土克水為絕命方,兇也;紫白九星是是7赤飛臨為生氣,吉也。一兇一吉,兩股氣場足以抵消,變成平位。又坎宅坤門,合先后天宅法,反為吉利,如此則吉多兇少,作吉論。但絕命方的門始終有點美玉瑕玷,如何把這個絕命也化掉?答案就是用“易數移換”的方法。

把五行中的金挪到西南方,使本來的土克水,變成土生金,金生水,這樣就可把絕命化解于無形。如大門尺寸尾數是6寸或6分,合6白金數;把大門漆成白色或金色;加裝鐵門或金屬材料;把門口一帶的地板換成白色或加上金屬條、金屬塊;坤方多擺設金屬類的裝飾品等等。

八卦移換

一宅之內,要求方正得體,八卦俱全,不能有缺,才代表六親完整,身體健全。哪個卦有缺憾,它所代表的屬性就有缺點。如東北有缺或氣勢不足,會出現小兒欠佳,腸胃不適,手和鼻子易受傷等病象,對應的兒子、員工會出現懶散現象。此時,在東北方位擺放代表艮卦的物件或離卦(火生土)的物件,可大有改觀,如掛一副崇山峻嶺的畫來旺之,掛一副紅色調子的畫來生之,擺放一塊優美的奇石來助之等等。各人可按自己的喜好,根據八卦屬性,選擇相應的素材來調整,會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

方位移換

方位是固定的,但八宅游星和紫白九星的加臨,方位的屬性會隨星而轉吉或轉兇。方位得吉星飛臨,自然吉不可言,若有兇星飛到,必須給予化解。化解的方法還是不離通關法和損益法。通過加強吉方的能量,也可壓制兇方,生氣制五鬼、延年制六殺、天醫制絕命、伏位制禍害,加強吉方的布局,減弱兇方的布局即可。另外,通過門上起游星法,在空間上調停,也起到很好的功效。

陰陽移換

“獨陽不生,孤陰不長”,這是千古名言。任何的布局都不能偏枯,要象太極圖一樣,一定要陰陽平衡。主要處理好這幾類問題:光線的強弱,空氣對流的強弱,空間的高低、闊窄,門戶的大小,造型的方圓、曲直,色彩的明暗、深淺,家具的大小、長短、高低,質地的剛柔、軟硬、輕重等等。例如:暗室則陰氣重,容易生怪現象,一定要自然光,沒有辦法時用人工照明也可化解。

五行移換

就是用金木水火土的五行生克屬性來平衡,常用的有通關法和損益法。

通關法是最常用和最普遍的:金克木,用水來解;木克土,用火來解;水克火,用木來解;火克金,用土來解;土克水,用金來解。通關法用之得當,起到化殺為權的作用。在遇到泄氣的情況下,通關法不好使用,則可用損益法。如福主喜水,卻出現了水生木的情況,木來泄自己的氣,不吉,此時最佳用金來克木生水,倘若無金可用,只有增強水勢,使其泄之有余。又如福主喜水,卻出現了水克火的現象,雖不為兇,但耗泄自身的水氣,總不太好,用通關法增加木,雖然平衡了,但泄氣更嚴重,此時只能用損益法,增強水勢,輕易滅掉火氣。

風水布局不外乎就是山水布局,《易》說:“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這是講先天八卦的。把它化為后天八卦,即是南北、東西、西南東北、西北東南,兩兩相對合十的卦互相感應,這種合十的卦,我們稱為夫婦正配。一方宜山,則對應的一方宜水;一方是水,則另一方要是山。如此陰陽配合、山水相得,才能萬物生焉!下元八運山水布局要求

1宮布山局,則9宮要布水局。

2宮布山局,則8宮要布水局。

3宮布山局,則7宮要布水局。

4宮布山局,則6宮要布水局。

6宮布水局,則4宮要布山局。

7宮布水局,則3宮要布山局。

8宮布水局,則2宮要布山局。

9宮布水局,則1宮要布山局。

生成數也是布局的重要方法,1234是生數,6789是成數。生數宜山,則成數宜水;成數宜山,則生數宜水。現在下元八運,根據《玄空六法》理論:

1為生數要布山局,則成數6要布水局。

2為生數要布山局,則成數7要布水局。

3為生數要布山局,則成數8要布水局。

4為生數要布山局,則成數9要布水局。

也就是說北、西南、東、東南、要布山局,西北、西、東北、南要布水局。在進行山水布局時,再運用五行生克制化的法則來平衡,效果更為奇驗。

六親移換

直接根據《易經》原理,六親各有其象征的卦位,把相應的六親安排在對應的方位,相當于六親歸回本家,可以起到相應的協調作用。出現方位相克,用通關法則可達到平衡。例如:父親一定要居住在南方,父親為乾卦屬金,南方為離卦屬火,火克金,對父親不利,可在南方的房間布置屬土的五行物件來平衡化解。

乾:父親、男性老人家、負責人。

坤:母親、女性老人家、下人。

震:長子、略為年長的男性、有一定地位的男性。

巽:長女、略為年長的女性、女領班、女經理。

坎:次子、中年男子、一般性的當事人。

離:次女、中年女子、家庭主婦。

艮:幼子、兒童、伙計、普通職員。

兌:少女、小女孩、年輕的小姐、女職員。

數理移換

通過一定數量的物件和尺寸來調停吉兇,常用的有先天卦數和九星數,尺白法和魯班尺。

先天卦數是乾1、兌2、離3、震4、巽5、坎6、艮7、坤8,主要用在固定卦位上的處理,如坤宮受木克,會受腸胃之疾,如在坤位上放紅花(火)可以化解,但應放多少朵為宜,答案是3朵,因為3數為離為火,如此更能發揮火的特性。又如南方受水克,擺放植物可以通關,那要擺4盆或5盆,效果才明顯。

九星數是后天八卦數,即1白、2黑、3碧、4綠、5黃、6白、7赤、8白、9紫,主要用在紫白宅法和流年飛星的化解上,如坎宅,2黑飛乾為煞氣,可用6白金來化解。流年5黃飛臨的地方,要用6白乾金來泄化。這個6白的數量就是6數,可以是6個銅錢或6個金屬球。

尺白法是利用九星的1白、6白、8白、9紫這四個吉祥數來定尺寸,使用尺、寸、分,尤其是尾數最為重要,要求尾數都取紫白數,如3尺,就要取3尺1分、3尺6分、3尺8分或3尺9分。如能結合個人的命卦來取數,效果更為理想。

1白命卦:1白、6白

2黑命卦:8白、9紫

3碧命卦:1白

4綠命卦:1白

5黃命卦:8白、9紫

6白命卦:6白、8白

7赤命卦:6白、8白

8白命卦:8白、9紫

9紫命卦:9紫

魯班尺全長一尺四寸四分,分為八等分,內有財、病、離、義、官、劫、害、本八個字,再細分為不同的吉兇含義。其中財、義、官、本(也有稱吉)為四吉星,病、離、劫、害為四兇星。量度時,通常按照尺法度出什么字就是什么意思,具有普遍性。如果有針對性專為某人所使用,就要以本人的年命卦為準則,具有特殊性,不同命卦的人有不同的起點,是什么命卦就從什么字上起:

財:1白、貪狼。

病:2黑、巨門。

離:3碧、祿存。

義:4綠、文曲。

官:5黃、廉貞。

劫:6白、武曲。

害:7赤、破軍。

本:8白、9紫,輔弼。

符鎮移換

據《魯班經》記載,有些形煞或不利的因素,可以通過符鎮來禳解。

瓦將軍:如屋對面有獸頭、屋脊、墻頭、牌坊脊等來沖犯,可余屋頂上置瓦將軍來化解。每月擇神在曰,曰出天晴時安位。神在曰:甲子、乙丑、丁卯、戊辰、辛未、壬申、癸酉、甲戌、丁丑、己卯、庚辰、壬午、甲申、乙酉、丙戌、丁亥、己丑、辛卯、甲午、乙未、丙申、丁酉、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辛酉、癸亥,共三十五曰。

  • 泰山石敢當:凡有巷道來沖,都可安石敢當來化之。鑿石起工要擇冬至后甲辰、丙辰、戊辰、庚辰、壬辰、甲寅、丙寅、戊寅、庚寅、壬寅,此十曰為龍虎曰,用之大吉。要擇卯曰寅時安放,不能被外人看見。
  • 獸牌:凡人家對近墻屋之脊,可用獸牌釘于窗頂上化之,一定要對準墻脊,不可釘到獸面。取寅曰寅時,忌未、亥生人。
  • 天官賜福:凡有墻脊或門相沖,不便釘獸牌,可釘天官于他人屋脊或墻上,須要別家屋主說明,要他家屋主寫來,不可自寫。
  • 一善:書“一善”木牌,釘在他人房子墻角、獸脊、檐滴、道路沖射自家大門處,釘時要借別人之言說:“一善能消百惡”,擇四月初八辰時上釘。
  • 姜太公在此:凡破土動工,起造修理,可用黃紙書寫,貼動土處。大字“姜太公在此”在中間,右邊寫“天無忌 地無忌”,左邊寫“陰陽無忌 百無禁忌”。
  • 倒鏡:凡有廳屋、宮室、高樓、殿寺、庵官屋脊及旗桿相沖,可掛凹面鏡化之。
  • 山海鎮:凡有巷道、門路、橋亭、山峰、土堆、柱等相沖,可書“山海鎮”之牌化之。
  • 九天元雷:凡有鐘鼓樓、樓梯、回廊、鐵架、獸頭、照墻、神閣、屋堂脊相沖,可書“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字樣,貼于橫枋上化之。
  • 籬笆:凡有低屋脊、低墻頭,墻脊、屋脊影入門,可在門上設籬笆化之。

奇門遁甲術在古代應用于戰爭,選擇天時地利、作法等。現代僅存的講解和使用方法如"奇門像意反推法,奇門遁甲思維導圖"等全部用于現代人、事、物方面的預測。

圖文:初天麟

所屬專題:《神奇的奇門遁甲》(3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