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財旺則愚”,孩子學習不好是因為財太旺嗎?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在《三命通會中》有這樣的一段話:”人命不喜十分財盛。財是厚濁之物,一見便要貪好,喪人心志。……若財盛而無官星,便渾濁不清,縱富貴亦愚”。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在一個人的八字中財氣不要過旺,如果一個人的八字中財太旺又沒有官星的話,命主則容易愚笨。作為一個命題愛好者,我們要如何客觀的理解的這段話呢?

這得從兩個方面來說起。第一個方面,如果八字中印星是透干的,那么這樣的八字見到財星則命主的學習一般都不怎么好,所以給人以愚笨的感覺。但是如果客觀的來說,財星壞印并不一定是因為命主愚笨而產生,更多的是因為貪戀外物而“喪了心志”,也就是我們經常所講的不夠專心。比如說,一邊學習,一邊想著賺錢,或者是一邊學習,一邊想著要去玩耍——這都是八字中“貪財壞印”的基本表現,跟聰明和愚笨無關,跟專心度有關。當然,有時候財星壞印的人確實給人以“愚笨”的感覺,但是一個人的愚笨,不是通過表面就能看出來的,因為還有一個詞叫“大智若愚”。

另一個方面,如果印星不透干,或者印星和財星沒有見面,這個時候即使財星透干很旺,也不會形成財星壞印的問題。在這樣的八字中,我們不能以財星的強弱來判斷命主學習成績的好壞,而是要看其他的學習用神的強旺。所以,這類八字的學習好壞,與財星的關系并不大。甚至于還有這樣的一種情況,當命主的八字中財星很旺的時候,說不定命主在財經方面有非常強的能力,如果考取這方面的學校,反而可能會取得更好的成績,在這種情況下,財星反而對命主的學業是有幫助的。財星幫扶學業的例子比比皆是,易大家可以自己去尋找。

當然,我們也不能否認,當一個八字中的財星太旺的時候,他的學業似乎總是不怎么穩定,這是因為財星的誘惑力太足,讓命主無法專心于學業,即使是印星沒有透干的八字,也會有這個問題存在。這就是我們在第二段中所講的命主的專注力的問題,這跟是否聰明或者愚笨是沒有多大關系的。

其實,我們如果回頭仔細分析這段話,就會發現它真正表達的意思是:一個人對財的“貪好”會“喪其心志”,也就是因為過分的追求財氣而喪失了追求進取的志向,這才是古人要告訴我們的財星壞印的根本原因。但是,如果我們把重點放在最后幾個字上,則會對論述產生誤解,因為在最后一句話中所說的“愚笨”,不是我們現在常用的跟智商相關的愚笨,而是在行動上的愚笨,比如貪財好色等。

最后要說的是,在這段話中強調了四個字——“十分財盛”,也就是說財旺過頭才會“愚”,如果八字中的財氣不是很旺的話,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話說回來,如果財旺的人都愚笨的話,他們怎么可能賺到錢呢?所以財太旺會喪人心志(請注意,這里的“志”是志氣的“志”),但不會讓人變得低智商。

最后,家長說,我的孩子挺聰明的,就是不好好學;他不笨,就是不專心,好動(事媽、愛嘮叨、安靜不了幾分鐘)……怎么辦?顯然,孩子智商沒問題,只是控制力、注意力不集中而已;還有些是早戀,心里有其它的事情沒解決。這樣化解的話,一是找準“病根”,二是逐步解決。

文:徐子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