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紫微、天府于寅申宮守命

    1.3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一、紫微、天府于寅申宮守命

紫微天府兩星相遇于寅申兩位,因為兩者本性相似且力量龐大專一,因此古人對于這樣的組合評價是很高的,認為紫府同宮遇到廉貞化祿或是武曲化祿,則必定是富足之家或公卿之門,且有“同宮紫府貴生人,天地清明萬象新,喜逢寅申同得地,聲明磊落動乾坤”之評論。

而此種紫微星、天府星的組合亦十分喜歡左輔星及右弼星,左輔及右弼二者在官祿、遷移兩位拱照,能讓紫府之人的作為力則不但是福祿雙全,甚且是聲名遠播,故而有左輔同,尊居萬乘,昌曲左右同,巨萬之資,左右昌曲全,高第恩榮之說。若論其為人,因土性濕燥相調,故而顯得穩重謹慎、厚重溫良,學習能力與管理能力都非常好。但因為力量的傾斜,會造成生命的歷程以自己為主,容易對于權力欲望過重而顯得好掌權。

而因為南斗主星與中天主星這兩顆重量級的老大匯集于一宮,命主會產生超乎常人的優越感,自視自許都甚高,也因為與他人的落差大,難免會有孤獨感,甚至會感到高處不勝寒。在此種心境之下,女命坐紫府之人,在感情對待上也就容易有種“心悅君兮君不知”的喟嘆,因此晚婚的比例較高,若受到輔星影響而早婚者,婚后的感情也容易因此波動。

而紫微天府坐命者雖然喜會祿存同宮,主其人有機會能成為富商巨賈,相當適合往財經路線發展,但因為三者星性都重,往往運作起來相當緩慢,人命得之,運程也會較遲才發。故而需要天馬同宮或是其他四化的挹注,方能有動力帶動此一格局的運勢提早上揚。同時此種格局之人,會因為祿存的特性,而顯得防衛心重,甚至有小氣吝嗇的情形產生。

紫微天府同宮最忌的乃是與陀羅星或是火星、鈴星同宮的破局(擎羊星不會出現在寅申二宮),因為此三煞會破壞原本厚重溫良的性格,其人雖仍能有所成,但為人會偏向以奸詐狡猾的作為來立命,所做所為將會更為自私。而若遇地空星、地劫星二星,亦同紫微遇空劫般,是象征天(紫微)、地(天府)間空曠無人的荒漠,主人孤立無依。倘若又運勢不佳,難免高不成低不就,會造成懷才不遇、性格孤僻的情形,最終其人生的期望往往難以兌現。

紫府在寅,甲年生人,化祿在官祿,表與生俱來在事業上頗有發展。化科在財帛,錢財很平順。丁年生人化祿權入父疾線,天生的有光明,遺傳基因不錯。科入兄弟宮,表事業成就可達自己理想的境地。左輔同,尊居萬乘,昌曲左右同,巨萬之資。會左右昌曲,必然名利雙收,左右昌曲全,高第恩榮。而同在寅宮之優勢在于紫微天府二星土重,倘得寅宮木氣的疏導,反能將此二星推動,加速其作為力,以成為承載萬物的良田、鞏固家園的城墻。紫府會羊陀火鈴,奸詐,遇空亡,孤立。

紫府在申宮的優點則是二星之濃重土性可得申宮金氣的泄秀,表示其人能將其能力良好的一面表達出來,而太陽星、太陰星二星日月并明,落入六親宮位代表能給予命主實質上的幫助,父母所能給予的教育環境優于紫府在寅之人。若會左右或昌曲相夾,往往出身書香世第或貴胄世家,能往公職方面發展。又,因為巨門星在田宅位,若巨門得亥宮而居,隱藏性的財富將更為龐大,命主成為巨富的可能性將大為增加。會昌曲、祿存,走財經路線很有成就;女命會吉星,丈夫、兒子很有成就。

二、不同生年之命運

甲年生人

官祿宮有廉貞化祿,財帛宮有武曲化科。工作順利,有權貴,桃花性質強烈,易有感情上的困擾,或流于風花雪月。若身宮在官祿宮,可得異性的助力;財名兩利,得財安穩,穩定能守。命坐寅宮,甲年生人,祿存星同坐命宮,又三合會照官祿宮里廉貞化祿,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有名望,受人敬重,福氣高,有才華,再遇文昌、文曲星,有萬貫家財。

甲申、甲子、甲辰、庚寅、庚午、庚戌年生人,祿存星、天馬星同坐命宮或遷移宮,若無火、鈴星沖破,為“祿馬交馳格”,愈奔動愈生財,富貴雙全,但必先積祖德,才能安享福蔭。
若與火、鈴星會合,為人奸詐。女命,遇吉星,旺夫益子。

乙年生人

處理事務能力強,才藝出眾,事業上有好的表現,一生多貴人相助。命坐申宮乙年生人,或命坐寅宮辛年生人,天鉞星、天魁星雙貴星分別在命宮、官祿宮三合會照,為“天乙拱命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丙年生人

官祿宮里廉貞化忌。工作上常感懷才不遇,陷于逆境,喜投機,但多不順,宜防行政官非,男命常靠女人吃飯。

丁年生人

丁年生人化祿權入父疾線,天生有光明,遺傳基因不錯。科入兄弟宮,表事業成就可達自己理想的境地。

己年生人

己年生人祿存入官祿宮,武曲化祿在財帛,貪狼化權在福德,富大于貴。正財星化祿入財帛宮,原本一生不欠缺錢財,賺錢有一套,但辰、戌為天羅地網宮,賺錢很辛勞,財運也會有損。

庚年生人

財帛宮有武曲化權。具奮進精神,能排除萬難而成功,財運旺盛,愈形忙碌,鬧中取財。男命事業心重,不喜受拘束,喜歡自行創業,宜注意改善人際關系,才能和氣生財。女命孤獨難免,會影響婚姻緣分及生活的和諧。

壬年生人

命宮有紫微化權,財帛宮有武曲化忌、帝星化權,有統御領導長才,更堅定自主,權威十足,事業有成。武曲財星化忌,對錢財不利,常為錢財而煩心,易因財而生是非,武曲也主孤,化忌則不利感情,多有困擾、波折。

三、命宮三方四正

1、事業宮(官祿宮)

天相星、廉貞星入官祿宮,對事業很專注,工作有效率,適合公職或民營大企業等行政機構,以為人服務為宜,多能將事務處理得井井有條,有表現而掌權威。若逢擎羊星同宮,為刑囚夾印格,在工作易受欺負,官司訴訟,工作易有大起落,或做不久。

2、財帛宮

武曲星入財帛宮,錢財不匱乏,多出生于富豪之家,掌有權勢,宜財政、金融、工商界。宮干壬武曲自化忌,三方又逢羊陀,進財不順有破耗。不宜創業或借貸之事,能往技術、公職方面發展較佳。行限42-51,武曲星、地劫星同度,為(刑財格局),進財不順有破耗,又受制天羅地網,較無發展。

3、遷移宮

七殺星入遷移宮,活動力強,在家待不住,生活變化大,可突然成功。外表忙碌得很,一生都在面子與身段的虛幻間做奴隸,少有能悠閑過日。掌威權的背后是無數的努力與紛擾和斗爭,如果能力不足以向人夸耀時,身邊的親人也跟著吃苦受罪。(紫府坐命者多有嚴重的好面子重排場)。

三方會陀羅星、地空星、天馬星,終日在外奔走。活動力強,進退不定,武職為宜,否則身閑心難安。(地空須防車禍),想掌威權的背后是紛擾和斗爭。

四、命盤六親宮

1、父母宮

太陰化權卯宮弱陷,與母親緣分淺,無話可說。逢科權,六吉星可調和。

2、夫妻宮

破軍星性剛寡合,有開創力,地空同度,刑克不合。福德宮為夫妻宮之事業,不喜化祿或化忌在福德,配偶不能發揮,懷才不遇,起伏大。行限22-31,破軍地空同度,三方殺、破、狼,對宮(刑囚夾印格),此限動蕩不安。

3、子女宮

太陽星弱陷于子宮,會左右、昌曲、科權祿,兒子孝順且多才藝。行限32-41,太陽亥宮,雖弱陷,但太陽為中天主星,得科權祿、輔弼、昌曲、天鉞會,得「百官朝拱」,此時事業經濟必有好轉。

4、兄弟宮

天機化忌,兄弟緣薄,意見不合。對宮天梁星,魁鉞在兄友線,能得年長的友人扶助,如「藤蘿系甲」有依靠。雖朋友很多,但知己少,都是點頭之交。與同僚、同事、同學交往時時有變化,易落落寡合。行限12-21,天機弱陷又化忌,求學不順,或學業中斷。

五、命盤六他宮

1、福德宮

貪狼星為欲望之神、桃花星,在福德宮,主多交際應酬,有飲酒的嗜好。見化祿星,人生更為多姿多彩,三方空劫會減弱桃花性質。中晚年后易入宗教,轉向偏好神秘事務。

2、田宅宮

巨門星祿存,能自置產業,宮干丁自化忌,田宅雖旺,乃是非多,家宅不寧。

3、奴仆宮(交友宮)

天梁星為孤克之星,見六吉星,可得貴助,手下眾多,乃不宜與人合作,對宮天機化忌沖,主遭遇陰謀陷害或剝削侵吞。

4、疾厄宮

天同星陰虛不足,鈴星同度,防腎藏、膀胱、尿道、子宮及淋病、痔瘡等癥。因病動手術。行限52-61,天同星在酉宮,軟弱無力,又逢鈴星,此限宮干辛巨門化祿,在財帛有鴛鴦雙祿,財吉事業兇。事業天機化忌,作事常常腦袋打結,火星同度,工作時時被調動。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