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法心鑒》秘傳金口訣劉恒譯注01

    字型: 

江湖流傳的《麻衣相法》出自麻衣道,明朝袁柳莊《柳莊相法》亦是源自麻衣道者。五代十國時期,麻衣道者找到了心儀的弟子,將大道傾囊相授,這就是陳摶老祖陳希夷。麻衣相法道盡相學精髓,為后世面相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基礎。劉恒老師搜集整理《相法心鑒》,并做詳細注解,旨在正本清源,流傳后世。

陽生陰育,天尊地卑。

劉恒注:古人陰陽觀為宇宙真實,陽為時間,陰為物質,陰陽和合而華育有情;天尊為萬物之規,地卑為萬物化生。

賦絕通玄,大父親傳于心鑑。

劉恒注:此歌賦通于大道,玄:水得土制謂之玄,表達了先后天人的問題。鑑通鑒,鑒為審察規范之意。陽主無形,故為大,陰主有形,故為小。

術高神異,麻衣點度于希夷。

劉恒注:道為萬物之本,術為后天之用,道術不二。術高而通神,麻衣道者傳法與陳摶老祖,陳希夷不負師恩,了無疑義,達到大成的境界。

實口傳而心授,皆意領而知。

劉恒注:相法口傳心授,術傳于口,而法傳于心。志在心領神會,道術兼修。

蠢蠢群生,按五行而取像。

劉恒注:眾生道盲而無知,所以先賢列五行以歸類萬象,五行者近取諸身,遠取諸物。諸身者臟腑與情志,諸物者宇宙自然之法。

紛紛品彙,列八卦以開頤。

劉恒注:圣人分門別類,品匯大道,列八卦以類八方,開解群智。

驗風土之厚薄,識人物之賢愚。

劉恒注:能夠查驗世人品行厚薄,品鑒眾生之善惡賢愚之別。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