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里的“七”,到底有何玄機?

    字型: 

中醫藥里,“七”字頻頻登場亮相,屢屢充當角色。不乏其例,不同凡響。

中草藥里,藥名末尾是“七”的有:三七、長春七、寸節七、豆葉七、五轉七、蒿枝七、雞心七、雷公七、菜子七、麥穗七、高粱七、人頭七、桃兒七、扇子七、銅鑼七、拐棗七、偏頭七、馬牙七、南瓜七、茴香七、盤龍七、朱砂七、鳳尾七、鐵牛七、金牛七、云霧七、蕎葉七、象牙七、虎尾七、馬蜂七、螃蟹七、鴛鴦七、白窩兒七、松打七、竹根七、豬毛七、蝎子七、秤桿七、飛天蜈蚣七……

中藥方劑里,用“七”冠名的有:七寶美髯丹、七厘散、七味地黃丸、七味羌活膏、七生湯、七珍丸、七汁飲、七子散、七圣丸、七制香附丸……

在孫思邈《千金方》和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收錄的中草藥有幾千種。其中末尾為“七”的藥物,僅有“三七”這一棵獨苗。到后來,藥名末尾為“七”的中草藥逐漸增多,達到上百種,繁衍成為一個小家族——“七藥”。

人們認為,“七藥”的“七”是“奇”之演變。“七藥”,特指那些具有奇特療效的草藥,它既可單味也可組方。組方時以君藥起主導作用治療疾病。

上溯遠古,神農與“七”密切關聯。神農嘗百草,歷經七七四十九天,口嘗365種藥,并寫就《神農本草經》,惠及天下。

“七”, 在中醫藥里有何玄機、蘊含著什么樣的資訊?

“七”,再現中醫藥的原本狀態和方劑組成。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七藥”中的“龍頭老大”——“三七”做了這樣的描述,“彼人言其葉左三右四,故名三七,蓋恐不然。或云本名山漆,謂其能合金瘡,如漆粘物也,此說近之”。

此處,李時珍既講明了“三七”的葉片形態,又道出了“三七”的藥名來歷和藥用功效。“七”,亦指方劑中藥物的種類,如:七寶美髯丹是由何首烏、茯苓、牛膝、當歸、枸杞子、菟絲子和補骨脂七味藥物所組成。

“七”,彰顯傳統文化及獨特的中醫理論。

先哲認為,“七者,天地四時人之始也”;“七”是陰陽與五行之和。《黃帝內經》載,女子的身心節律、生長階段、生命密碼均與“七”密不可分。岐伯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發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六七,三陽脈衰于上,面皆焦,發始白;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中醫認為:

  • 人有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
  • 人有七竅:鼻為肺竅、目為肝竅、口唇為脾竅、舌為心竅、耳為腎竅。
  • 致病有七因:風寒暑濕郁損衰。
  • 治療有七法:補瀉宣通理散收。
  • 傷害身心有七舉:大飽傷脾;大怒氣逆傷肝;房勞過度、久坐濕地傷腎;過食冷飲傷肺;憂愁思慮傷心;風雨寒暑傷形;恐懼不節傷志。
  • 藥物方劑組成配伍禁忌中有七情:單行、相須、相使、相畏、相惡、相殺、相反。

“七”,昭示中醫藥的神奇功效。李時珍稱“三七”為“金不換”。清代《本草綱目拾遺》載:“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中之最珍貴者”。以“七”命名的藥物,皆為中藥之珍品,具有像“三七”那樣的神奇功效。另外,此類藥物還主治“五勞七傷”,且有奇效。

“七”,銘記岐伯之千秋功業。“七”與“岐”同音,“七藥”是由“岐黃之術”而來,一脈相承。以“七”命名的中醫藥,似乎特意紀念中醫之祖——岐伯奠定我國中醫藥學基礎,鑄就中醫藥學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并造福人類之功業。

“七”,一字多說。“七”, 在中醫藥里既有自然質功能,也有結構質功能。“七”,是一種物質,是一種功效,是五千年來由神農、岐伯、黃帝、扁鵲、張仲景、華佗、孫思邈、李時珍……直至現代千千萬萬個醫師的心血凝聚而成的智慧結晶。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