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三十四卦)——大壯卦

    3.2萬閱    字型: 

 大壯卦解讀

三十四、大壯卦

大壯卦為易經下經的第四卦,總的第三十四卦。本卦為異卦相疊(乾下震上)。上卦為震,震為雷;下卦為乾,乾為天。天上鳴雷,聲威顯赫。云雷涌動,群陽盛壯,以喻國威顯赫,則臣民振作;陽氣盛壯,則萬物生長,所以卦名曰壯。

大壯卦由遁卦上下顛倒而成,陰與陽的組合結構和發展趨勢恰恰相反。遁卦二陰在下,四陽在上,陰長而陽消,大壯卦則是四陽在下,二陰在上,陽長而陰消。陽為大,陰為小,陽剛的勢力壯大,所以命名為大壯。此外,下乾為剛,上震為動,既剛健而又行動,也是壯大的意思。這種壯大利于貞正,以守正為本,只有守持正道,才能保持壯大的發展勢頭,所以說“大者正也”。從發展的勢頭看,四陽盛強,二陰微滅,大者勝則小者衰,剛者動則柔者退,強者長則弱者消,然而,這種陽剛壯大之勢的發展必須適度,遵循自然之節律,合乎事物之正理,否則就會陷入危機,走向反面。因而大而必正,所說正就是恰如其分,正當公道的意思。

就“天地之情”而言,“天行健”與“地勢坤”是相輔相成結為一體的,盡管天之乾陽剛健不息,壯大發展,但其發展的勢頭卻是適應地勢之厚重滯礙,恰如其分,呈現為一種階段性的進展,這就是正,也就是宇宙自然的固有的秩序和規律,所以說“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見矣”。把這種“大者正也”的自然規律運用于社會人事,陽為君子,陰為小人,君子道長,小人性消,如何保持這種良好的發展勢頭,在行為上的選擇不出錯誤,守持正道,就是一個值得認真探討的重要問題。大壯卦的總體形勢是有利的,是個吉卦,然而卦中六爻,兇多吉少,通過對這些具體事例的分析,可以使我們更為切實地領會用壯之道,在大好的形勢下少出錯誤,做出正確的決策。

大壯卦解讀

34.1

大狀:利貞。

白話

大壯卦:吉祥的卜問。

解讀

“壯”:《說文》:“壯,大也。從土,爿聲。”徐鍇系傳:“爿則床字之省。”《字匯·士部》:“壯,碩也。”《爾雅·釋詁》:“壯,大也。”《廣雅·釋詁二》:“壯,健也。”《釋名·釋長幼》:“三十曰壯,言壯年也。”觀字形,壯字本義當為以床一般長的男子,引申為大、健、旺盛、壯年、雄壯等義。

34.2

《彖》曰:大壯,大者壯也。剛以動,故壯。大壯“利貞”,大者正也。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見矣。

白話

《彖辭》說:大壯,意即大者強壯。大壯之卦,內卦為乾,性為剛,外卦為震,性為動,剛健而有力故卦名為壯。大壯卦辭說:“吉祥、貞正”,由于大者正的緣故。如天道正則萬物正,君道正則臣民正,父道正則家人正,標正影直。君子識“正大”之理,則可知天地萬物之情狀。

解讀

 大,無,道。大壯,大狀,狀大;就以“極”的屬性范疇來界閾“大”。極,有定;文,才能有所本。就是說太極陰陽原理所顯示出來的變化規律,正是宇宙生成、發展、變化最根本的總規律。 

34.3

《象》曰:雷在天上,大壯。君子以非禮弗履①。

白話

《象辭》說:本卦上卦為震,震為雷,下卦為乾,乾為天,天上鳴雷是大壯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以迅雷可畏,禮法森嚴,從而畏威知懼,唯禮是遵。

解讀

上震為雷,下乾為天,雷震動于天上,聲威甚壯,是為大壯。雷本來在天之下,現在轉化為天之上,這種對立面的相互轉化是自然界的普遍規律,是天之道也。從社會現象來看,這種卦象也象征著以卑乘尊,壯而違理,君子看了這種卦象, 應該戒懼警惕,使自己的行為遵循禮的規范,“非禮弗履”。禮是秩序性的原理,也就是正。《履卦,象傳》說:“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天在上,澤居下,履卦的這種卦象象征著合乎當位得正的本然的秩序,“履者,禮也”,履就是禮。大壯卦的卦象“雷在天上”,是這種本性秩序的顛倒,就自然現象而言,表現了陽剛之勢的壯大盛長,自有其必然之理,但就社會人事的應然之理而言,應該懂得壯而違禮則兇的道理,盡管君子道長,形勢大好,也必須“非禮弗履”,守持正道。

34.4

初九:壯于趾。征,兇,有孚。

《象》曰:壯于趾,其孚窮也。

白話

初九:傷于腳趾。筮遇此爻,出征則兇,但尚有收獲。《象辭》說:自恃兵強,侵略他國,雖有收獲,但信用掃地。

解讀

壯,借為戕,傷。《象辭》訓壯為強,又以趾代兵,壯于趾,猶言強于兵,與經意不同。孚,古俘字。《象辭》解“孚”為忠信,與經意異。“趾”:趾的本義為腳,引申為腳趾、止、休止等義。在《周易》爻辭中,趾一般為初爻的用語,以其處下而取其初、開始之義。

這句爻辭一共兩句話:第一句是“壯于趾,征兇。”意思是在其稱強之初,就采用征伐的手段對其實施打擊,將產生不良的后果。留意“征”字不是隨便用的,只有天子之國或奉天子之命征戰的諸侯才能用。所以這里的壯,當不是個人的行為,而指的是較大的團體、部落、或方國。不征戰又如何制約對方呢?“有孚”:應當心中充滿誠信地交往,以消除對方的敵意。以此,大壯卦初九爻爻辭可譯為:“在他們稱強之初就采用征伐的權利對其實施打擊,將產生不良的后果。應堅持誠信的原則與之交往,以消除其存見和敵意。

34.5

九二:貞吉。

《象》曰:九二貞吉,以中也。

白話

九二:卜問得吉兆。《象辭》說:九二爻辭講貞正吉祥,由于九二之爻居下卦中位,像人守中正之道。

解讀

“貞吉”的意思就是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就有一個完滿的結局。這是接著上一爻爻辭和本爻爻象而說的。本爻爻象為中孚卦卦象,中孚就是內心誠信的意思,而上一爻爻辭結尾也說“有孚”,有誠信地交往,所以這里說“貞吉”。以此,九二爻爻辭可譯為:“具有誠信待人的正確熟悉,就會有一個完滿的結局。”

34.6

九三:小人用壯,君子用罔。貞厲。羝羊觸藩,羸其角。

《象》曰:小人用壯,君子用罔也。

白話

九三:小人捕獸憑氣力,君子捕獸靠網圍。卜問得險兆。公羊以角撞藩,結果被竹籬卡住。《象辭》說:小人捕獸憑氣力,君子捕獸靠網圍。

解讀

  • “小人”:在《周易》中,“小人”往往與“君子”或“大人”對舉,指普通民眾或沒有教養的人,這里指不遵守社會秩序的人。
  • “罔”:同網。本義為用繩索織成的捕魚或捕鳥獸的工具,引申為制服、用網獲取、搜羅等義,也常用于指關系縱橫交錯的組織和系統。這里用來比喻約束人行為的規則及其保障系統,相當于老子說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網——法網。
  • “羝(di低)”:《說文》:“羝,牡羊也。”也就是公羊。公羊在發情期時,為爭奪對母羊的占有權,必須首先趕走其它競爭對手,以角斗爭勝敗就是其趕走對手的獨一方法。為了練習角斗的技巧,它們常喜歡以石頭、樹樁、竹籬墻為假想敵,向其發起攻擊,所以公羊被稱為“羝”,從羊,從氐。氐就是抵,好抵之羊的意思。
  • “觸”:《說文》:“觸,抵也。”觸的本義為用角抵觸,引申為撞、接觸、遭受、犯等義,這里用本義。
  • “藩”:《說文》:“藩,屏也。”《玉篇·廾部》:“藩,籬也。”藩的本義為竹籬,引申為邊沿、屏障、諱飾、邊疆等義。這里用本義。
  • “羸”:《說文》:“羸,瘦也。”《玉篇·羊部》:“羸,弱也。”《正字通·羊部》:“羸,困也。”“羸,缺也。”《廣雅·釋詁三》:“羸,惡也。”羸的本義為生病而瘦弱的羊,引申為瘦瘠、衰弱、疲憊、貧困、惡、折損等義。

九三爻爻辭大意為:“行為不正的人喜歡使用暴力來解決自己碰到的問題,英明的領袖則要依自然的規律制定出公正的規則來加于約束,要正確地認識到暴力行為可能產生的危害。有了完善的軌制后,當有人企圖破壞社會秩序時,就只能自取滅亡。正如發情的公羊沖撞牢固的竹籬時,會損壞它們的角一樣。”“羝羊觸藩,羸其角”是以比喻的方式解釋“小人用壯”時,“君子”為什么要“用罔”。

34.7

九四:貞吉,悔亡。藩決不羸,壯于大輿之輹。

《象》曰:藩決不羸,尚往也。

白話

九四:卜問得吉兆,沒有悔恨。由于公羊沖決竹籬,擺脫了拘系,但又被車輪撞傷,不能亂沖亂撞了。《象辭》說:沖決竹籬,擺脫掏系,恐其沖撞別處。

解讀

決,決裂。羸,拘系。不羸,猶言擺脫拘系。壯,傷。輿,車。輹,《釋文》:“輹,本又作輻。”輹借為輻,車輪的輻條。

“貞吉,悔亡。”: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就會有一個完滿的結局,錯誤的行為就可以消亡。這句話是針對上一段爻辭“小人用壯,君子用罔”而言的。

“藩決不羸”:“決”是決字的本字,本義為開鑿壅塞,疏通水道。引申為大水沖破堤岸、突破、弄斷、開啟、判決等義。這里用開啟義,“藩決不羸”的字面含義即:開啟圈羊的竹籬墻,就擋不住那些發情的公羊沖撞。

“壯于大輿之輹。”:“輿”:車。“輹”:車輪的條輹。“大輿”就是大型戰車,相當于我們現代的坦克、航空母艦。“壯于大輿之輹”的字面意思就是:它們的沖撞會像大車增加了結子的車條輹一樣勢不可擋,也就是勢力大到你無法抵抗的地步。羊就是羊,隨便它如何鬧事也不至于會“壯于大輿之輹”,由此可知,這句話是針對“小人用壯”而言的。或者說,爻辭中的羊就是比喻平時溫順,也時有一些暴脾氣的民眾。“羊”就是“小人”,就是民眾。“藩決不羸,壯于大輿之輹”是說作為國家領導人的“君子”,假如不能“用罔”,不能使用平時制定出的正確法規來制約“小人”的“用壯”,那么,這些“小人”的行為就難于收拾,就會導致社會的劇烈動蕩。

以此,九四爻爻辭可譯為:“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就會有一個完滿的結局,錯誤的行為就可以消亡。假如我們不能夠制定出正確的法規來約束稱強者的行為,就會導致社會的劇烈動蕩,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正如圈羊的竹籬墻被開啟,就不能約束住鬧事的公羊,它們的橫行將會如巨大的軍車裝上了堅固的車條輹一樣勢不可擋。”

34.8

六五:喪羊于易。無悔。

《象》曰:喪羊于易,位不當也。

白話

六五:喪羊于狄。筮遇此爻,沒有大的災禍。《象辭》說:喪羊于狄,由于六五陰爻而居處陽位,是所處不當,像人所處環境不適當,將蒙受損失。

解讀

易,聲假為狄,即狄人。李鏡池說:“這是因飼羊而聯系到周人的一件歷史大事。周人居豳(邠)時,被狄人侵迫,太王以皮幣、犬馬、珠玉送給狄人而求和。但狄人不肯,一定要占領周人的土地,太王只好帶領周人遷居歧山。在避狄遷居中,狄人搶掠了大量的牛羊。”周人遷歧山后,牛羊更加發展了,彌補了以前的損失。所以爻辭借此故事,表示了筮遇此爻可以無悔。《象辭》則以為“喪羊于易”,預兆將會蒙受損失,因而以六五爻象、爻位“不當”加以解釋,故與經意稍異。

“喪”:亡的本義為逃亡,引申為失去、丟掉、忘記、死亡等義。“于”介詞。相當于在,表示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范圍或原因。易”:變易、改變。

五爻爻辭字面大意為:“在變革中喪失羊,不會使人感到遺憾。”這里的羊指的是“羝羊觸藩,羸其角”的那只公羊,也即比喻稱強“用壯”的“小人”。而“易”指的是“小人用壯”后由良民變成了叛亂者的這種改變。“喪”的可能含義一是敗逃;二是被消滅,我們取后者。以此,六五爻爻辭可譯為:“消滅掉以暴力的手段企圖破壞社會秩序的叛亂者,不會感到遺憾。”

初九爻說“壯于趾,征兇。”不主張在破壞社會秩序者稱強之初就征伐他們,但在向其表示友好的“有孚”之后,他仍然“羝羊觸藩”,就不能不征,不能不消滅他們了,這里的“喪羊于易”就是征的結果。

34.9

上六:羝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無攸利。艱則吉。

《象》曰:不能退,不能遂,不詳也。艱則吉,咎不長也。

白話

上六:羊角插進了竹籬,退不了,進不了,處境不利。然而,目前雖處于艱難之中,最終可以化解逢吉。《象辭》說:不能退,不能進,陷入進退維谷之中,這是遭逢不祥。雖陷入艱難之中,最終可以化解逢吉,是說災難不會長久。

解讀

“遂”:遂有逃亡、往、前進、通達、成功、稱心、安定等義。這里用前進義。“羝羊觸藩”就是好斗的公羊沖撞牢固的竹籬墻,比喻造反的小人違法行事。

“不能退,不能遂,無攸利。”:處于不能退,又進不了的僵持狀態,將得不到安寧和利益。這句話是就作者所代表的“君子”的態度而言的,是說在對挑戰者征戰時,對方的實力較為強大,以至于造成久攻不克,又不答應后退的僵持狀態,將非常不好。

“艱則吉”:施行艱難時期的法則就會取得最后的勝利,產生完滿的結果。這里的則字是法則的意思,而不要作副詞、連詞解。什么是艱難時期的法則呢?比如說全民動員、君王親征等都是“艱則”之舉。一個師拿不下來,我增加一個軍。王室的兵力不夠,我動員諸侯。士氣不夠,我君王親征。在這種雙方較勁的情形下,萬萬不能松懈,而是要憋住一口氣,盡全力取得勝利。否則的話,自己將遭受毀滅性的打擊,其統治地位也將被動搖。

上六爻爻辭大意為:“假如在與挑戰者的爭斗中,處于既不能后退,又不能獲勝的僵持狀態,將得不到安寧和利益。只有施行艱難時期的法則,全民動員,努力一搏,才能最終取得勝利,獲得一個完滿的結局。”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