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支藏干原理,十二地支藏干表

    4997閱    字型: 

關于地支藏干,《三命通會》云:世界一片混飩時,形質不分,陰陽未定。到了盤古開天辟地時,才將世界萬事萬物分為天地人。天輕清有十干,也叫天元;地重濁有十二支,也叫地元;天與地的位置周正無斜,人存活于天地之間,即地支藏干,也稱人元。

八字算命源自上古天文歷法,即河圖、洛書通天徹地之數。而地支人元藏干,則是古人對天文星相、節氣、萬物旺衰長期觀察總結,把其代表的五行、分屬二十八宿納人對應地支,然后歸納出萬物發展的規律。運用到社會人生方面,這是古代先哲長期觀察和實踐總結的結果。經過千百年的實踐,一直到今天,都證明古人的藏干理論是正確的。

命理分析中,天干代表空間的量度,地支代表時間的量度。時間和空間分別按各自的方式,通過“五氣”對其“場態”下的事物施加作用;由五行構成的萬事萬物,則表現出形形色色的表象.十天干在一年的十二個月中的狀態是不一樣的,主要表現在它的“出現”與“伏藏”上。出現則當值而管事,伏藏則蟄伏而待時。

十二地支地支藏干的口訣是:

子宮壬癸在其中,丑癸辛金己土同;

寅宮甲木兼丙戊,卯宮甲乙木相逢,

辰藏乙戊三分癸,已中庚金丙戊叢;

午宮丙丁火己土,未宮乙己丁共宗;

申位庚金壬水戊,酉宮庚辛金豐隆;

戌宮辛金及丁戊,亥藏壬甲戊真蹤。


十二地支藏干表

切記,此順序一定不能打亂,因為這是按“人元司令分野”排列的。

從“人元司令分野”可以看出,地支藏干是有規律的,原則上,分余氣、中氣、本氣。“余氣”乃上一支的“本氣”五行的延伸,如“丑”之“余氣”癸水,乃上一支“子”的本氣的延伸;“中氣”乃該支三合合化之五行,如“丑”的中氣為“巳、酉、丑”三合化出的五行—辛(金);“本氣”乃該支相同之五行,如“丑”的五行屬土,所以“本氣”為“己”。以上就是十二地支藏干原理。

文:初天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